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特斯拉已经开始交付 SUV 新车 Model X,对于翘首以待鹰翼门的车迷而言是个振奋人心的大消息。马斯克也没有忘记 Model S 老用户,他刚刚宣布将于本周四开始全面推送包含 Autopiot(自动驾驶)功能的 V7 新系统。特斯拉

 马斯克对苹果的嘲讽不断,而除了唾沫战之外,公司的研发工作也是马不停蹄。据悉,特斯拉已经正式开始交付 SUV 新车 Model X,对于翘首以待鹰翼门的车迷而言是个振奋人心的大消息。马斯克也没有忘记 Model S 老用户,他刚刚宣布将于本周四开始全面推送包含 Autopiot(自动驾驶)功能的 V7 新系统。

特斯拉新系统测试人员表示,V7 版本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协助驾驶员控制方向盘(甚至中途无需任何操控动作),并辅助其完成侧方位停车。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将仅限于高速公路,在郊区以及城市道路上暂时还无法实现。官方已经成功实测了特斯拉在旧金山和西雅图之间高速公路的自动往返功能。

自动驾驶背后的原理是,Model S 和 Model X 均配备了 12 个传感器、摄像头以及雷达系统。这些传感器不仅能使特斯拉自动留在车道内行驶,还可以在车主不操控方向盘的情况下进行自动转弯。当然要实现自动驾驶,“土豪”车主还需要额外选购价值 4250 美元的 Optional Tech 方案。


相较于美国较好的高速路况和配套的充电设施,特斯拉在中国就没有那般幸运了,即便加入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也很难被国内车主用上。

1.中国并没有美国完备的充电桩以及完善的高速网。

没有密布的充电桩,导致特斯拉无法跑高速,当然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这样的片区除外。没有完善的高速网,导致自动驾驶的使用场景大为受限,尤其是在内陆地区。相较国内正在快速搭建的高速公路网,充电桩太少的矛盾更显致命。

2.“路怒症”横行,你敢在中国的高速路上开自动驾驶吗?

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这成为车主打开自动驾驶功能的心理羁绊。而近两年时不时冒出的“路怒症”,更加重了车主对于自动驾驶的担忧情绪。当旁边的汽车突然变道时,全天下“最聪明”的特斯拉可能也无法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吧。

3.顶多算“半自动”,车主会喜欢这样的驾乘体验吗?

V7 系统更新带给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顶多算“半自动”。这种在“自动”与“人工”之间进行切换的驾乘体验,车主会很快适应并喜欢上吗?不算“傻瓜操作”的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为特斯拉车主徒增驾驶负担,因为它不够好用。

4.自动驾驶可能需要车主进行专门培训。

作为全新的驾乘方式,自动驾驶并没有在现有的驾照考试中涉及。所以一个问题就摆上台面,自动驾驶需不需要再对车主进行专门的培训。传统的驾照考试对车主的驾驶考核事无巨细,以求万无一失。不出意外,交管部门也会对想要自动驾驶的车主进行相应的登记以及必要的培训、考核,最后再出个“自动驾驶证”也不是没有可能。在汽车没有“绝对聪明”前,同等样本数下的自动驾驶事故率应该会大过司机的出错率。

自动驾驶在颠覆传统驾驶体验的同时,也将对相应的驾照考核、交通监管以及事故善后等一连串事务带来影响。

当然,汽车智能化已成业界共识,自动驾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汽车厂商以及互联网公司新的发力点,业界闻名的谷歌无人车已经研发甚至路测多年。由于谷歌想要打造完整的、不分路况的无人驾驶功能,导致其无人车项目迟迟没能投入民用,现在反而还让特斯拉抢了先。至于丰田、通用、宝马以及戴姆勒等传统车厂,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特斯拉电动车之所以被称为智能汽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系统升级都能带来新功能或者性能上的改进。秉持“硬件先行、软件升级”这一如同智能手机的更新策略,Model S 在此之前已经陆续进行了四次系统大更新,并且先后加入了导航服务、巡航控制、防撞辅助、倒车辅助增强、车速辅助、自动紧急制动等更新功能。此番 V7 大版本带来的无人驾驶功能,虽有局限,却也是这些更新项目中最炫酷的一个新功能,其也标志着特斯拉在汽车驾乘的智能化探索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今日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体验。然而,这只是科技革命的一个起点。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万人大裁员”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虽然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裁员比例为10%”,但最新消息却指出,实际裁撤人数远不止这些!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简化销售和交付体系,因为这个体系已经变得复杂且低效。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马德里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合成数据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 Anyverse 自豪地宣布与 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 (Sony) 进行技术合作,并...

关键字: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自动驾驶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据Electrek报道,科技巨头特斯拉正在筹划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以此来应对增长放缓和市场变化。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即将在美国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20%,预计将涉及数万名员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美光的多端口 4150AT SSD支持虚拟化技术,为日益复杂的软件定义汽车提供集中决策新模式

关键字: 自动驾驶 AI智能汽车 SS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