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1ic网友杂谈:九月,原本对于3C产业而言,除了苹果会发布iPod家族与新的内容服务以外,毫无惊喜可言的这个月份。却随着ARM A15架构晶片的Roadmap,今年成为智能手机与平板竞争激烈的一个月份。 日前Motorola与Noki

21ic网友杂谈:九月,原本对于3C产业而言,除了苹果会发布iPod家族与新的内容服务以外,毫无惊喜可言的这个月份。却随着ARM A15架构晶片的Roadmap,今年成为智能手机与平板竞争激烈的一个月份。

 

 

日前Motorola与Nokia于同一天在纽约举办产品发表会,ReadWriteWeb的记者,文采洋溢写下当日的纪实,认为在iPhone这场真正的秀之前,这些发布会都让人难以转移注意力。

只是少了贾伯斯,少了对于产品保密的执着心。 iPhone 5这道主餐用料多好、味道如何,全部在正式吃到之前都泄漏了出来。昨夜的发布会,仅是一场确认的程序而已,也少了OneMore Thing的惊奇。反倒令人怀念起前菜的滋味,像是Lumia的无线充电与光学防手振功能;沙拉的巧思,像是亚马逊的Kindle Paperwhite、Fire HD来了。

一场硬体竞合的落幕

智能手机大战的开打,与其说从2007年iPhone发表起,不如说2009年初iPhone3G和hTCG1 Magic到位开始。彼此在晶片时脉与核心数、照相品质、网路速度、各种功能上竞争对抗,三年之间造成了迅速爬升的荣景。每一只新手机的发表都有其特色与新意。但正如你现在到购物网站上随便挑一台笔记本电脑买回家,都能满足你日常需求一般。手机、平板的发展随着硬件的快速成熟,也从爬坡期走到了稳定成长的高原期——不再令人倍感惊艳了。

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我们追求着更新、更强的产品时,心里头想着是「去拥有它」。但到了产品不再这么酷炫、人人都拥有时,也许要想到的是「去使用它」。连iPhone5都不能给我们再一次的高潮时,或许该认定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让自己换种方式去思考如何接触手机、平板这些未来将成为生活一部分的产品。

iPhone 5:一只更好的iPhone,不过还是只iPhone

iPhone 5在发表前由外到内几乎都给泄露殆尽了。然而却有几个亮点依然具备吸引力。

屏幕

无论手机或平板,当你把玩实机选购时,最具吸引力的还是屏幕的呈现。苹果对于「单手操作」的坚持,表现在就算加大到四吋、还仅能拉长、不能变宽上头。这是一件好事。当传出iPhone屏幕会加长后,我仔细的记录自己每日使用哪些iPhone App,才发现加长的屏幕确实有其必要。

像是资讯类的App,如Twitter、Facebook、Reeder、Mail等等,能呈现的讯息越多越好。又像传讯息的iMessage、LINE、 Whatsapp,当中文键盘一出现时,中间呈现讯息的范围更是窄小(而且iOS 6有全尺寸键盘呢!)。 iOS内建的行事历于月份检视时更只能秀出一个事件。而这些App与功能,正是每日使用iPhone的重心。和这些相较之下,16:9的影片能够不留黑边横向播放,重要性就不显得高了。

同时屏幕的彩度也提升了44%,能够完整满足sRGB色域,就像是新iPad一般。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得出来色彩的差异,但看过好的屏幕后,自然能分辨出色彩不足的屏幕,这应该是iPhone 5给人最直接的吸引力。

工业设计

回到2010年中,iPhone4原型机流出,我们都通过Gizmodo看到照片。也在WWDC上看贾伯斯再发表了一次。但当它上市时——拿到真机后依然令人惊艳。苹果对于材质和设计的坚持,往往透过网路上的照片去看是不够的,7.6mm的薄、112g的轻、金属机背的质感等等若未实际接触,都不能下定言。

看完文字转播后,人人都感觉了无新意。但若看过一遍苹果拍摄的说明影片,对于iPhone 5又会有着不一样的感触。

其他像是:

4G LTE吃不到,3G支持42Mbps、

Wi-Fi支持MIMO、速度达150Mbps、

3G网路时间从7小时变8小时、

前置iSight升级到720p、

全景模式、

三麦克风供除噪、语音辨识、

Wideband Audio等等……

其实都只是硬体的小改变,但这些变化都让iPhone 5成为更好的iPhone,对于两年绑约到期的使用者而言,没有不续约换机的理由。而iOS 6的Passbook更会让iPhone与你的生活紧绑。

苹果的下一步:走向生活化

想想这样的情境。你在「我要搭高铁」这个App上买了车票,付完帐后,Passbook里就多了一张高铁车票。你不小心手贱删除了它。于是跑到 7-11iBon花十元取了一张实体票,这时7-11的App传给你一张星巴客买一送一的Coupon。你到了星巴客拿出储值卡,店员问你要不要转成 Passbook,从此你出门可以少带一张卡片……

当iPhone这么与你的生活捆绑时,你不会想要换其他平台的手机。相较于 Android各家都有自己的介面、WindowsPhone 8新的操作模式,即将六岁的iOS,开始令人觉得有些倦怠了。但人的倦怠感很快就换转成习惯,苹果就是要让iPhone与你的生活紧绑在一起,直到倦怠感过去,就像我们用了WindowsXP快12年那样。

iTunes与iPod家族的下一步?

相较于iPhone 5泄密连连,iTunes与iPodtouch反而成为这次发布会的焦点。下个月才正式推出的iTunes 11,将iTunes in the Cloud的内容与单机的内容合而为一,目的是想要将本机|云端的界限慢慢消弭,就像是OS X Mountain Lion完全整合iCloud档案储存一般,你会逐渐在苹果的平台上习惯于云端储存,并且在容量满时不得不付费,同时也不能不继续使用苹果的硬体。将这些诡计放到一边,iTunes 11的界面设计,又为苹果创造一个典范。

iPod家族则是两极化。两年未更新的iPodtouch采用相同的四吋屏幕、全金属机身,虽然硬体规格稍弱,但能挂吊饰、五色设计等等,却瞄准了无法负担iPhone的学生族群而来,加上AirPlay、Siri等全功能支持—除去这次定价变贵以外—比iPhone5更具吸引力。

但iPod nano却是一致恶评的糟糕了。功能没有进步、外观像山寨机、价格一样很贵……从这里可以看出,iPhone与iPod touch逐渐自我侵蚀到iPod的销售时,iPod部门也在想尽办法创新求生。从iPodshuffle "SmallTalk"、iPod nano "Watch"的Trailand Error中寻找卖出去、活下去的定位。然而,从新款iPodnano这样子看来,或许iPod家族除了iPodtouch以外,都会慢慢地推出市场。

最基本、符合主题的改变:EarPods & Lightning

苹果九月发表会的主题,向来都是iPod,而这次最主要的改变,却不在产品上头。而是10年上下不变的耳机和30pin连接头。

EarPods 这款新耳机采取半耳道式设计,能够轻松固定在耳朵中,并且把过去耳机经常出问题的橡胶边缘舍弃。虽然它还是个随机出货的耳机,但在设计感上、耐用性上,都让使用者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相较于hTC买下Beats,主打玩家级的作法,苹果靠设计更成功地获得大众的注意,这是一计好招。不过毕竟耳机要听到才能知道其品质,就先不多说了。

而30Pin接头其实是个尾大不掉的产物。这接头里的30个针脚。包含声音、电源、USB、Firewire、 S-Video……有些早就该被时代淘汰。新的8Pin Lightning接口是个好的改变:两面皆可使用、纯数位讯号。但对苹果而言,MFi Program是个赚钱的好手段,依然不会放弃独家接口。对于配件制造商与消费者来说就不是件好事了。制造商得放弃过去的既有市场推出新配件、消费者得花近千元买转接头相容旧配件,结果只有苹果赚到。

What's next?

iPhone 5没有惊喜,但它还是一只规格更好、有所改变的iPhone。对于绑约到期、想要初次购入智能手机的人而言,依然会选择iPhone5。谣传中的iPad mini于今年内发表还是有着可能性。针对亚马逊Kindle Fire HD抢攻年底市场,苹果还是会有所作为。不过就如同前面所述,行动装置走向高原期的现在,我们能期待的惊奇,将会越来越少,要也会转到软件与应用上头。

欢迎来到后PC时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23财年供应链名单。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新进8家企业,有4家企业被剔除;中国台湾地区供应商新进2家企业,同样有4家企业被剔除。

关键字: 苹果 供应链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为期四天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盛大收官。澳鹏Appen很荣幸再次作为唯一的人工智能训练数据参展商参与此次"航母级"规模医疗...

关键字: APP 医疗器械 PEN 模型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2024年4月18日,国民技术第四代可信计算芯片NS350 v32/v33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并开始量产供货。NS350 v32/v33是一款高安全、高性能、超值可信密码模块2.0 (TCM 2.0)安全芯片,适用于PC、服...

关键字: PC 服务器平台 嵌入式系统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