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6年前,云计算创业“无人喝彩”,6年后的今天,阿里云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昨日,首届阿里云分享日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召开,其中的医疗论坛引发国内互联网医疗创业企业和V C的关注。自去年启动“云合计划”后,阿里云上已汇聚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医疗是其重头之一。据阿里云医疗业务总监付长友透露,

6年前,云计算创业“无人喝彩”,6年后的今天,阿里云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昨日,首届阿里云分享日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召开,其中的医疗论坛引发国内互联网医疗创业企业和V C的关注。自去年启动“云合计划”后,阿里云上已汇聚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医疗是其重头之一。据阿里云医疗业务总监付长友透露,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400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在其云医疗平台上线。

阿里欲重金构建云医疗生态

“如果说火代表农业世界,电代表工业世界,那么计算就是D T世界的标志。”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会上表示,全球已经步入D T时代,未来的一切都离不开计算和数据,阿里云要做的,就是把计算变得更简单,让计算成为世界的能力,让数据成为经济的动力。

医疗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同样如此。

阿里云方面昨日披露的信心指,其发布的十万核并发处理的批量计算,即已成功被应用于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医药领域。

在付长友看来,D T时代已经来临,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医疗生态的服务者。那么,在此情况下,各方需要关心医疗行业怎样更好地去利用这个变化过程?

“去年互联网医疗创业的2000家,今年有3000家,我们得到的数据是,成功获利的5%都不到,这中间会有创业者投的钱,也会有风投的钱在里面,未来,我们希望阿里云可以帮助广大的具备医学级数据价值的互联网医疗创业企业去分担这方面的投入,通过我们的云医疗生态给企业各方面的支持。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云医疗生态平台就已上线了400多个客户。在这方面的投入我们是做好准备的,我们曾宣布打算用重金来做这件事情。”付长友进一步说。

据悉,早在今年6月初召开的“2015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上,阿里云就已正式宣布推出医疗云,为面向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发企业提供专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同时,阿里云首期将提供百万云基金、免费推广等优惠政策,扶持百家医疗创新企业。

医疗大数据整合利用有望提速

依照昨日阿里方面展示的医疗云生态,其业务发展方向由个人健康、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三方面组成,具体业务支持则有阿里健康、支付宝未来医院、生态合作伙伴、市场pr、阿里投资组成,两大块共同构成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健康医疗云。

其做法显然意在整个医疗行业资源的整合,彻底实现“互联网+医疗”。

而为了更好地切入医疗机构这个难切的蛋糕,阿里医疗云已经在近期与杭州一家拥有主营无线w ifi的公司达成合作,后者通过免费为医院打造无线网络,已经进入国内5000家医院。

不过,据易观察智库方面的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报告,其实B A T当中的百度和腾讯也在加速布局这一领域,而随着BA T的集体押宝,有分析就认为医疗大数据深度整合、更广泛应用的时代将来临。

据易观方面透露,腾讯目前联合北京市政府建立“健康云”计划,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处理能力和专家团队服务形成“健康云”架构。腾讯旗下微信官方数据更是显示,截至2015年1月,微信智慧医疗覆盖北上广以及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多个省市全流程合作医院近百家,其中接入微信挂号的有大约1200家,共服务约300万名患者在全流程接入的医院中,平均用户使用服务占比40%,微信支付占有20%。

此外,易观智库还指,百度方面已经在建组学大数据平台、临床科研平台、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康复大数据平台。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白云山和黄加注“互联网+”

药企抢布“云商”渠道

在互联网大潮袭来之际,如何融入变革成为医药业思考要义。日前,广药白云山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主办、全国20强医药连锁等机构协办的互联网+医药云商战略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欲携手国内主流零售共建医药云商模式和医药云渠道。

这已经是白云山今年以来数度加注“互联网+”。值得注意的是,白云山并不孤独,截至目前,包括上海医药等国内主流的医药上市公司都在试图布局云商战略。

白云山和黄加速云商战略布局

今年1月,白云山融资百亿,引入阿里做大健康,就此拉开布局大幕,一个月后白云山再出新动作,2月8日白云山和黄中药与好药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签署首份“云渠道”战略合作协议,以期携手打造铁玛“云”渠道。而此番互联网+医药云商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在寻求进一步建好铁玛“云”渠道的同时,白云山和黄还将云商概念纳入进来,希望与国内主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强强联合,打造线上、线下的医药云商闭环。

“我们在广药白云山年初融资百亿引入阿里做大健康的布局下,已经全面启动互联网+战略,将电子商务作为新业态全力进行打造,目前,白云山铁玛‘云’渠道战略计划已覆盖‘云’渠道基础、‘云’终端管理和‘云’服务经销商三个方向,让战略合作伙伴能够灵活选择其在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白云山和黄中药一位负责人如是分享自己的新尝试。

药企如何做“云”生意将成必修课

南都注意到,在移动互联新经济常态下,医药工业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互联网可以加什么?正在成为医药健康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布局医药云商和云渠道成为业内领军企业竞相布局的重点。

就在7月20日晚,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香港佰瑞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投资入股全球第一垂直女性健康类A PP大姨吗的控股公司K angSeedT echnologyLtd.,持股比例为4 .784%。同时,旗下子公司品牌每日每加与大姨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切入大健康云商模式。

此外,也是在本月初,与白云山同为国内行业巨头的上海医药宣布与万达信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药信息化与互联网医药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在医药招标信息化及B 2B信息化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腾讯“智慧药房”顾问李海东在出席上述论坛时就分析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与智能设备的使用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且掀起了新的生活理念和商业模式。近年来电商行业呈现飞速发展,移动购物已经成为趋势,传统的医药零售行业也在“互联网+”时代下纷纷涉足电商。

在他看来:“如何借助这一趋势,寻找健康产业的切入点,使各药品经营企业及医药零售行业觅得产业新蓝海,则已经成为行业人士必须思考的问题。”[!--empirenews.pa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12日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互联网)创建35周年的日子,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对网络和未来发展三点预测。

关键字: 互联网 伯纳斯李 AI助理 AI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这些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实力,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和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BAT模块应运而...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

2月29日消息,今天阿里云召开了“2024阿里云战略发布会”。

关键字: 阿里云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驱动发展。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2024年将迎来新一轮的突破,有望从根本上重塑整个世界的生活、互动和交流方式。是德科技紧跟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动向,于近期发布了2024主要技术趋势预测,内容涵盖云计...

关键字: 云计算 6G AI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驱动发展。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2024年将迎来新一轮的突破,有望从根本上重塑整个世界的生活、互动和交流方式。是德科技紧跟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动向,于近期发布了2024主要技术趋势预测,内容涵盖云计...

关键字: 云计算 6G AI

北京——2024年2月26日 日前,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评估》1报告,亚马逊位列“领导者”类别。报告指出,“亚马逊云科技Market...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库 存储

近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AI开发平台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商汤科技市场综合竞争表现位列国内第一。同时,在硬件基础设...

关键字: AI 云计算 大模型

近日,某厂一名员工爆料称,由于Bug事故,公司要求他返还去年发放的年终奖,共计4万余元;如果逾期不还,将以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收取滞纳金,即每天20元左右;甚至公司HR还扬言,如果三个月内仍不还,就免费开除。

关键字: 程序员 互联网

微软近日宣布,未来两年将在德国投资32亿美元,扩大其AI和云基础设施,创下该公司在德国的最大投资记录。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AI 大模型

2月1日,格创东智与菲尼克斯中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软硬融合的工业智能战略,围绕工业现场自动化产品与数字化技术研发、工业智能创新解决方案打造等展开紧密合作,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变革。菲尼克斯中国CEO顾建党、副...

关键字: 工业数字化 AI 云计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