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HL402 驱动模块具有先降栅压、后软关断的双重保护功能,其降栅压延迟时间、降栅压时间、软关断斜率均可通过外接电容器进行整定,因而能适应不同饱和压降IGBT的驱动和保护。1.引脚排列及功能HL402的外形尺寸及引脚排

HL402 驱动模块具有先降栅压、后软关断的双重保护功能,其降栅压延迟时间、降栅压时间、软关断斜率均可通过外接电容器进行整定,因而能适应不同饱和压降IGBT的驱动和保护。

1.引脚排列及功能

HL402的外形尺寸及引脚排列如图1所示。它采用单列直插式标准17引脚厚膜集成电路封装,共有15个引脚。各引脚的功能如下:

 

HL402的外形尺寸及引脚排列

图1 HL402的外形尺寸及引脚排列

1) 17脚为内置静电屏蔽层的高速光耦合器阳极连接端,应用中通过一电阻接正电源,也可通过一电阻接脉冲形成单元输出端,要求提供的电流幅值为12mA,无论是接脉冲形成电路的输出还是接正电源,串入的电阻值均可按下式计算:

R= VIN -2V/12mA( kΩ)

2) 16脚为内置静电屏蔽层的高速光耦合器阴极连接端,应用中直接接脉冲形成电路的输出(当 17脚通过电阻接正电源时),亦可直接与控制脉冲形成电路的地相连接(当 17脚接脉冲形成电路的脉冲输出时)。

3)2脚为被驱动的IGBT脉冲功率放大输出级正电源连接端,应用中接驱动输出级电源,要求提供的电压为25 ~28V。

4)4脚为被驱动的IGBT脉冲功率放大输出级正电源参考地端。

5)5脚、10脚为软关断斜率电容器C5连接端(10脚在HL402内部已与4脚接通),该两端所接电容量的大小决定着被驱动的IGBT 软关断斜率的快慢,推荐值为1000 ~ 3000pF。

6) 11脚、10脚为降栅压延迟时间电容器 C6的连接端,该两端所接电容器电容量的大小决定着降栅压延迟时间的长短,该电容的推荐值为0 ~ 200pF,当该电容的容量较大时,短路电流峰值也较大,所以此电容一般可不接。

7) 12脚、10脚为降栅压时间定时电容器 C7的连接端,当该电容器较大时,经过较长的降栅压时间后,被驱动的IGBT 才关断,这意味着造成被驱动的IGBT损坏的危险性将增加。所以C7的值不能取得太大,但也不能取得太小,过小的C7将造成被驱动的IGBT快速降栅压后关断,这有可能导致回路中的电感因被驱动的IGBT快速关断而引起过高的尖峰过电压,从而击穿被驱动的IGBT,所以C7的取值要适当,一般推荐值为510 ~1500pF。

8)1脚为驱动输出脉冲负极连接端,使用时,接被驱动IGBT的发射极。

9)3脚为驱动输出脉冲正极连接端,使用中经电阻RG后直接接被驱动IGBT的栅极。电阻RG的取值随被驱动IGBT容量的不同而不同,当被驱动的IGBT为50A/1200V时,RG的典型值应为0~20Ω/1W。

10)9脚为降栅压信号输入端,使用中需经快恢复二极管接至被驱动IGBT的集电极,当需要降低动作门限电压值时,可再反串一个稳压二极管(稳压管的阴极接引脚9)。需要注意的是:该快恢复二极管必须是高压、超高速快恢复型,其恢复时间应不超过50ns,经反串稳压二极管后,原来的动作门限电压(8. SV)减去稳压管的稳压值即为新的门限电压。降栅压功能可通过将引脚13与引脚10相短接而删除。

11)6脚为软关断报警信号输出端,最大负载能力为20mA。它可作为被驱动的输入信号的封锁端,可通过光耦合器(6脚接光耦合器阴极)来封锁控制脉冲形成电路的脉冲输出,亦可通过光耦合器来带动继电器,从而分断被驱动IGBT所在的主电路。

12)8脚为降栅压报警信号输出端,最大输出电流为5mA。该端可通过光耦合器(8脚接光耦合器阴极)来封锁控制脉冲形成电路的脉冲输出,亦可通过光电耦合器来带动继电器,从而分断被驱动的IGBT所在的主回路。

13)5脚为软关断斜率电容器 C5的接线端及驱动信号的封锁信号引入端,使用中,可通过光电耦合器的二次侧并联在C5两端(集电极接5脚,发射极接10脚,发光二极管接用户集中封锁信号输入)来直接封锁驱动IGBT的脉冲输出。

14)7脚为空脚,使用时悬空。

2.工作原理

HL402的原理框图如图2所示。在图2中,VL1为带静电屏蔽的光耦合器,用来实现与输人信号的隔离。由于它具有静电屏蔽功能,因而显著提高了HL402的抗共模干扰能力。图2中的V2为脉冲放大器,晶体管V3、V4可用于实现驱动脉冲功率放大,V5为降栅压比较器,正常情况下由于引脚9输入的IGBT集电极电压VCE不高于V5的基准电压VREF而使得V5不翻转,晶体管V6不导通,故从引脚17、16输入的驱动脉冲信号经V2 整形后不被封锁。该驱动脉冲经V3、V4放大后提供给被驱动的IGBT以使之导通或关断。一旦被驱动的IGBT退饱和,则引脚9输入的集电极电压取样信号VCE将高于V5的基准电压VREF,从而使比较器 V5翻转后输出高电平,使晶体管V6导通,并由稳压管VD2将驱动器输出的栅极电压VGE降低到 10V。此时,软关断定时器 V8在降栅压比较器 V5翻转达到设定的时间后,输出正电压使晶体管V7导通,并将栅极电压关断降到 IGBT的栅极—发射极门槛电压,以便给被驱动的IGBT提供一个负的驱动电压,从而保证被驱动的IGBT可靠关断。

 

HL402的原理框图

图2 HL402的原理框图

3.主要参数

由于HL402内含一个具有静电屏蔽层的高速光耦合器,因而可以实现信号隔离,它抗干扰能力强,响应速度快,隔离电压高。并具有对被驱动的IGBT进行降栅压、软关断的双重保护功能。在软关断及降栅压的同时输出报警信号,以实现对封锁脉冲或分断主回路的保护。它的输出驱动电压幅值很高,其正向驱动电压可达I5 ~17V,负向驱动电压可达10 ~12V,因而可用来直接驱动容量为i50A/1200v以下的功率IGBT。

(1)极限参数

HL402的极限参数如下:

1)供电电压Vc:30V(Vcc为15~18V,VEE为—10 ~12V)。

2)光耦合器输入峰值电流If:20mA。

3)正向输出电流+IG:2A,脉宽<2μs、频率为40kHz、占空比<0.05。

4)负向输出电流-IG:2A,脉宽<2μs、频率为40kHz、占空比<0.05。

5)输入、输出隔离电压Viso:2500V(工频1min)。

HL402的电源电压VC的推荐值为25V( VCC= +15V,VEE= 10V);光耦合器输入峰值电流If为10~12mA。

(2)主要电参数

HL402的主要电参数如下:

1)输出正向驱动电压+ VG ≥Vcc —1V。

2)输出负向驱动电压- VC ≥VEE —1V。

3)输出正向电压响应时间ton≤1μs(输入信号上升沿<0.1μs,If =0 ~ l0rnA)。

4)输出负电压响应时间toff≤1μs(输入下降沿0.1μs,If =10~0mA)。

5)软关断报警信号延迟时间tALM1< lμs(不包括光耦合器 VL3的延迟),输出电流< 20mA。

6)降栅压报警信号延迟时间tALM2< lμs(不包括光电耦合器 VL2的延迟),输出电流<5mA。

7)降栅压动作门槛电压VCE:8±0.5V。

8)软关断动作门槛电压VCE:8.5±0.8V。

9)降栅压幅值:8 ~10V。

4.典型应用电路

HL402的典型接线如图3所示。在图3中的Cl、C2、C3、C4应尽可能地靠近引脚2、1、4安装。为尽可能避免高频耦合及电磁干扰,由HL402输出到被驱动的IGBT栅—射极的引线应采用双绞线或同轴电缆屏蔽线,其引线长度应不超过1m。

 

HL402的典型接线

图3 HL402的典型接线

由HL402402的引脚9、13接至IGBT集电极的引线必须单独分开走,不得与栅极和发射极引线绞合,以免引起交叉干扰。在图3所示典型接线图中,光耦合器VL1可输入脉冲封锁信号,当 VL1导通时,HL402输出脉冲将立即被封锁至-10V。光耦合器 VL2用于提供软关断报警信号,它在驱动器软关断的同时还将导通光耦合器VI_3,以提供降栅压报警信号。在不需封锁和报警信号时,VL1、VL2及VL3可不接。

在高频应用时,为了避免IGBT受到多次过电流冲击,可在光耦合器 VL2输出数次或一次报警信号后,将输入引脚16、17问的信号封锁。使用中,通过调整电容器C5, C6、C7的值,可以将保护波形中的降栅压延迟时间t1、降栅压时间t2软关断斜率时间t3调整至合适的值

对于低饱和压降的IGBT( VCES≤2. 5V),可不接降栅压延迟时间电容器 C6,这样可使降栅压延迟时间t1最小。在这种情况下,当降栅压时间定时电容器 C7为750pF时,可得到的降栅压定时时间为6μs。软关断斜率电容C5可取l00pF左右,由此决定的软关断时间t3为2μs。

对于中饱和压降的IGBT (2.5 ≤VCES ≤3.5V),一般推荐 C6取0~ l00pF,降栅压延迟时间t1为lμs,在C5取1500pF,C7取l000pF时,降栅压时间t2为8μs,而软关断时间t3为3μs。

对于高饱和压降的IGBT(VCES≥3. 5V),C5、C6、C7的推荐值分别为:C5取3000pF,C6取200pF,C7取1200pF,此时降栅压延迟时间t1约为2μs,降栅压时间12约为10μs,软—关断时间t3约为4μs。

在高频使用场合,出现软关断时能够封锁输入信号的应用电路如图4所示。在图4中,LM555在电源合闸时置“1”,输入信号VIN通过与门4081进入 HL402的引脚17、16。当出现软关断时,光耦合器VL1导通,晶体管V2截止,V2集电极电压经l0kΩ电阻、330pF 电容延迟5μs后,使LM555 置“0”,并通过与门4081将输入信号封锁。此电路延迟5μs动作是为了使IGBT 软关断后再停止输入信号,以避免立即停止输入信号而可能造成的硬关断。在图4中,Cl- C3的典型值为0.1μF,C2、C4为l00Mf/25V,VD4、VD5可取0. 5V。

 

HL402高频应用的典型接线

图4 HL402高频应用的典型接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变频器是一种静止的频率变换器,可将电网电源的50Hz频率交流电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作为电动机的电源装置,目前在国内外使用广泛。

关键字: 开关电源 交流电 频率

变频器(Variable-frequency Drive,VFD)是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通过改变电机工作电源频率方式来控制交流电动机的电力控制设备。

关键字: 变频器 开关电源 微电子

开关电源作为常见的电力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短路、输出电压不稳定等故障,那么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要如何检测?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力设备 短路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检查电源标识上的规格,上面通常会注明电源的最大输出功率。例如,如果标称输出功率为500W,实际输出功率可能在400W至450W之间。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输出功率 功率

变压器电源的优点包括输出稳定、噪音小、价格相对较低、对于电磁干扰抵抗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受负载波动影响小。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电源

开关电源和充电器都是电力电子器件,但它们的定义不同。开关电源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直流或交流电的电力转换装置,用于给各种电子设备提供电源。而充电器则是一种给可充电池充电的电源设备。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充电器 电力转换

开关电源和变压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工作原理、功能、结构和应用场景等方面。以下是它们之间的区别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通讯设备

开关电源是一种将交流电转换为所需直流电的装置。在实际应用中,可能会遇到将24V开关电源改为12V的需求,本文将介绍针对这一需求的最简单方法。

关键字: 24v 开关电源维修 开关电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