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中,电子相关企业达到了12家,占据了半壁江山;半导体企业数量为6家,接近总数的1/4,包括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和乐鑫科技。

近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中,电子相关企业达到了12家,占据了半壁江山;半导体企业数量为6家,接近总数的1/4,包括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和乐鑫科技。

科创板从提出到落地,历时不过259天,相比创业板用了10年、中小板用了5年,可以明显看出政府和管理层对科创板的重视与期望。此外,管理层还推出了与之配套的交易和风控制度,也彰显了管理层对科创板长远健康持续发展的规划。此次科创板开市有望对科技板块,包括半导体、消费电子、5G等板块带来明显的关注和提升效应。

开板首日全部个股均实现上涨

此次科创板开板首日的全部25支个股均实现了上涨,从首日的表现来看,平均涨幅约为14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400.15%,涨幅最小的是新光光电84.22%。25家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近百亿元。

首日的25家公司的平均换手率约为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120倍。

此外,25支个股中收盘时低于开盘价格的有11家。

与2009年10月30日在深交所开锣上市的28家上市公司首日表现差不多,甚至更加亮眼。当年创业板开板首日的28支个股也都实现了全部上涨,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涨幅最大的为金亚科技209.73%,涨幅最小的是南风股份75.84%。

创业板一周后出现了分化,那科创板呢?

虽然创业板的首日都实现量上涨,但是接下来的几天,即2009年10月30日至2009年11月6日,28家上市企业就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到11月6日,仅有吉峰科技和鼎汉技术录得正受益,其余个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金亚科技,下跌了23.51%,其次为华谊兄弟,跌幅达到了19.18%。从月度表现来看,各个分化更加明显。

图1:创业板首批28支股票表现。(数据来源:Wind)

创业板开板首日的成交额为219.08亿元,约占A股成交额的1/10,而当时创业板的个股数量在全部A股中占比约为1.73%,自有流通市值约占0.36%。而科创板首日的交易额约为480亿,虽然公司数量少了,可是交易额却增加了。

从盈利角度来看,首批科创板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要比创业板强。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2018年的年净利润平均数为1.23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速为91.1%。而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2008年净利润平均数为0.34亿元,与2007年相比增速为36.6%。

根据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和业绩预告,首批科创板25家企业中,2019年上半年度,电子相关企业经营状况整体向好,营业收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预增。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逐步建立完整、独立自主核心技术的半导体工业体系,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深度受益。

图2:首批科创板企业已披露中报情况。(数据来源:Wind)

由此可见,虽然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登陆,但首批科创板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依然强于创业板。也就是说,短期来看,科创板企业股价有望快速抬升,而科创板企业股价上涨能够带动相关板块的估值提升;但中长期来看,股价表现应该还是会回归基本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球TMT2023年9月4日讯)2023上半年,安集科技市场拓展规划成效显现,营业收入稳健增长。2023上半年营业收入574.91百万元,同比增长14.21%;净利润235.01百万元,同比增长85.25%;扣非归母...

关键字: 安集科技 MT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2023上半年,安集科技(股票代码:688019)市场拓展规划成效显现,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全球半导体产业挑战持续存在的情形下,安集科技秉承发扬"克难攻坚,敢打硬...

关键字: 安集科技 BSP 代码 半导体材料

最近一段时间,已有多家从事半导体相关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上市公司对美籍高管进行了职务调整。

关键字: 中微公司 半导体

 上海2023年3月14日 /美通社/ --  践行ESG理念,贡献安集力量 安集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将绿色低碳贯彻在开发、设计、运营、管理等商业服务全生命周期,以健康...

关键字: 色环 安集科技 BSP 可持续发展

上海2023年2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安集科技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9,000.00万元到106,0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4...

关键字: 安集科技 新材料 电子 进程

上海2022年12月30日 /美通社/ -- 12月28日至30日,2022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暨ICWORLD大会在北京经开区举行。本次大会以“蓄势启航,焕然一芯”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痛点、堵点和关键点,凝聚全球半导体...

关键字: WORLD 安集科技 IC 集成电路产业

上海2022年12月1日 /美通社/ -- 11月30日,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安集科技,证券代码:688019)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存储、逻辑等多个领域均有新增订单...

关键字: 安集科技 FAB 节点 半导体市场

上海2022年11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以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创新驱动发展· 2022第三届中国科创峰会"活动于上海隆重举办。 安集科技凭借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不断...

关键字: 安集科技 半导体材料 传感器 模拟

革新技术,共同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上海2022年11月18日 /美通社/ --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交流与合作,展示集成电路产业最新创新技术与成果,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半...

关键字: CHINA 安集科技 IC 集成电路产业

上海2022年11月1日 /美通社/ -- 安集科技三季报新鲜出炉,三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超2.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涨54.85%。年初至三季度末达成营业收入约7.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超68.69%。...

关键字: 安集科技 BSP 传感器 模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