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1 基于WinCE6.0的系统设计流程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6/351229.htm如图1所示,基于WinCE 6.0的系统设计一般分为3个过程:针对不同的硬件平台

1 基于WinCE6.0的系统设计流程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6/351229.htm

如图1所示,基于WinCE 6.0的系统设计一般分为3个过程:针对不同的硬件平台设计BSP包,BSP包括Boot-loader、OAL和驱动程序;针对系统的需求,利用Platform Builder for CE 6.0选择合适的组件,构建操作系统并导出SDK;在SDK的支撑下开发应用程序。

 

WinCE 6.0与其早期版本相比,开发工具有了较大的变化。Platform Builder已经不是一个单独发行的工具,Platform Builder 6.0已经成为Visual Studio.Net 2005的一个插件,所以在visual Studio.Net 2005集成开发环境中即可完成WinCE6.0的系统定制、驱动开发和应用程序开发。

2 数字收音机芯片Si4730

2.1 Si4730简介

Si4730/31是Silicon Labs公司推出的高集成度AM/FM收音机芯片,原理图如图2所示。

 

Si4731具有RDS/RBDS功能和数字音频接口。在不包括天线的情况下,Si4730/31及其外围电路只需15 mm2。它的功能十分丰富,包括自动搜台、自动校准、数字调谐、自适应噪声抑制能力等,这些特性非常适合于便携式设备。由于不需要RDS/RBDS功能,所以这里选用Si4730这款芯片。

2.2 Si4730的控制接口

Si4730的外围电路非常简单,如图3所示。Si4730提供了3种控制方式:2线模式(兼容I2C总线)、SPI模式、3线模式。芯片通过RST引脚上升沿时GP01与GP02的引脚状态来决定采用哪种方式,当GP01与GP02悬空时Si4730为2线模式。SEN引脚接高电平时,器件地址为0xC6H;接低电平时,地址为0x22H。

 

3 接口电路与驱动程序的设计

本设计的硬件平台采用S3C2440处理器,已经完成BSP包的开发以及WinCE 6.0操作系统的移植。

3.1 接口电路的设计

由于S3C2440具有I2C接口,所以只需将其与Si4730的I2C接口互相连接。Si4730的复位引脚RST与S3C2440的GPB5引脚相连。

3.2 驱动程序的设计

驱动程序由两部分组成:I2C总线的驱动和GPIO口的驱动。I2C总线的驱动用于操作系统与Si4730之间的通信,GPIO口的驱动用于应用程序控制Si4730的复位。

3.2.1 Si4730的命令

Si4730的命令有两种:一种是控制命令,如调谐到某一频率、自动搜索等;一种是属性命令,如设置接收信号的强度门限、输出音量的大小等。常用的命令有以下几种:

①上电(POWER_UP),命令格式为{0x01,0xd0,0x05}。

②获取芯片信息(GET_REV),命令格式为{0x10}。

③调谐到某一频率(FM_TUNE_FREQ),命令格式为{0x20,0x00,ARG2,ARG3,0x00}。其中ARG2与ARG3是频率的十六进制数,例如102.3 MHz,则ARG2为0x27,ARG3为0xF6。

④自动搜索(FM_SEEK_START),命令格式为{0x21,0x0c)。

3.2.2 I2C总线驱动的实现

这里采用流接口驱动程序的设计方法开发I2C总线驱动。I2C总线驱动提供给操作系统的流接口为I2C_Init()、I2C Open()、I2C Close()、I2C Write()、I2C Read()、I2C_IOControl()等,应用程序通过调用CreateFile()、WirteFile()和DeviceloControl()等接口函数来访问设备。在已编译完成的WinCE6.0镜像工程中添加I2C总线驱动的流程如图4所示。

 

①添加子工程。在镜像工程的Solution Explorer窗口中,右键选择Add New Subproject,新建子工程。

②编写I2C总线驱动程序。在Source files下新建I2c.c的源文件,并在该文件中编写驱动代码,驱动程序的主要内容就是实现流接口函数。读I2C总线的实现函数为BooL_WRITE_IIC(UINT32 slvAddr,UINT8 n,UINT8*data)。写I2C总线的实现函数为BooL READ_IIC(UINT32 slvA-ddr,UINT32 addr,UINT8 n,UINT8*data)。I2C_IOControl()的作用是传递I/O控制命令给设备,在该函数里实现了对Si4730的控制。部分代码如下:

 

 

③注册表中注册设备驱动程序。打开platform.reg文件,在其中添加注册信息如下:

 

④将驱动程序打包进镜像中。打开platform.bib配置文件,添加如下代码:

I2c.dll$(_FLATRELEASEDIR)I2c.dll NK SHK

⑤创建驱动程序的def文件。工程需要def文件导出相应的函数,文件的部分内容为:

 

3.2.3 GPIO驱动的实现

Si4730工作时需要一个复位信号,这里使用S3C2440的GPB5口来进行控制。在驱动中设置寄存器GPXCON为输出功能,设置寄存器GPXDAT的值为0或1来控制输出口为低电平或高电平。相关代码如下:

 

[!--empirenews.page--]

4 应用程序设计

4.1 功能实现

应用程序的作用是调用驱动程序的流接口函数控制Si4730,从而实现FM的功能。在应用层中需要用到的API是CreateFile()、Devicelo Control()、ReadFile()、WriteFile(),函数的参数说明可以参考Visual Studio 2005的帮助文件。

程序中首先使用CreateFile()打开设备句柄:

I2Cdriver=CreateFile(L“I2C:”,GENERIC_READ|GENERIC_WRITE,0,NULL,OPEN_EXISTING,0,NULL);

然后就可使用DeviceIocontrol()、ReadFile()、Write File()等API函数对设备进行控制,如调谐的实现:

DeviceloControl(I2Cdriver,IOCTL_FM_TUNE,NULL,0,NULL,0,NULL,NULL);

4.2 界面设计

良好的界面是应用程序重要的部分,如图5所示,界面中应该有如下几个部分:播放、频率向上调谐、频率向下调谐、音量控制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中,小编将对收音机相关内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收音机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收音机 电路

摘 要:启动装载程序是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结合在ARM平台上广泛使用的U-Boot,详细讨论了Boot Loader开发中用到的主要技术,分析引导程序的执行流程,提出了WinCE和Linux在ARM平台下...

关键字: 启动装载程序 U-Boot 嵌入式系统 WinCE Linux

摘 要:火车货运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不安全因素,货运物资被盗是铁路货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于此,设计和实现了基于ZigBee和WinCE技术的火车货运防盗预警系统,用于解决站停、待编、待卸和运行途中...

关键字: 火车货运 智能防盗 Zigbee WinCE PDA软件

笔者称这个收音机为三个硬币收音机是因为其使用了三个硬币作为锚点,连接收音机各个部件,这将使制作过程变得极为简单。在这个收音机中使用了一个特殊的10晶体管集成电路,使最后做出的收音机效果非常出色。如果你以前从来没有玩过焊接...

关键字: 收音机

大家好,我是记得诚。我们称这个收音机为三个硬币收音机是因为我们使用了三个硬币作为锚点,连接收音机各个部件,这将使我们的制作过程变得极为简单。在这个收音机中我们使用了一个特殊的10晶体管集成电路,使最后做出的收音机效果非常...

关键字: 收音机

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老事物和记忆也慢慢开始淡出人们视线。今天,小编就整理一些正在消失的事物,看看有没有勾起你的回忆。

关键字: 电视 收音机 万能充

电源大家都知道,为我们的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很大的能量,现有的所有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电源,那么你知道电源管理吗?伴随着移动嵌入式产品的普及,电源管理已经成为重要技术指标和产品的有机组成。典型移动嵌入式设备对能耗越来越敏感,...

关键字: 电源管理 WinCE 有机组成

如果你以前从来没有玩过焊接,这将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关键字: 焊接 收音机

如果你以前从来没有玩过焊接,这将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关键字: 焊接 收音机

我们称这个收音机为三个硬币收音机是因为我们使用了三个硬币作为锚点,连接收音机各个部件,这将使我们的制作过程变得极为简单。在这个收音机中我们使用了一个特殊的10晶体管集成电路,使最后做出的收音机效果非常出色。

关键字: 焊接 收音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