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百余锂电巨头共赴“电池盛宴”

  • 时间:2009-12-18 15:05:54

[导读]在童话的故乡丹麦,各国巨头齐聚哥本哈根,为拯救地球进行最后的努力。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以新能源为特征的低碳发展已箭在弦上,中国也不例外。记者日前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内专家和整车生产企业组成的调研团..

在童话的故乡丹麦,各国巨头齐聚哥本哈根,为拯救地球进行最后的努力。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以新能源为特征的低碳发展已箭在弦上,中国也不例外。记者日前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内专家和整车生产企业组成的调研团,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的调研活动已经完成第一轮筛选。此前,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颁布。规划要求,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6500万辆的巨大商机无疑是诱人的,作为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之一的电池电容厂商对市场的争夺已提前展开。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即将于20104810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上,百余家锂电设备制造商已明确表态,将携最新的技术及产品参展,意欲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其中,广州的兰格电气、东莞的鸿宝科技将以180平方米的超大阵容再度加盟,北京的七星华创、深圳的吉阳自动化也以135平方米的特装首度亮相。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由振威展览集团与中国电子学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举办方透露,本届展会总展出面积预计达1.5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国内外1.8万名专业观众和买家到场参观采购。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10中国国际超级电容器产业展览会。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灿烂,但目前国内电池厂商的创新能力亟待提高,量产化水平也远未达到,这大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该展会的举办,有利于为业界打造一个技术交流、突破瓶颈的实效平台。

 

谈及为何选择上海举办第二届电池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振威展览集团总经理张学山告诉记者,“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具备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地缘优势,外商投资辐射中心作用显著。而长三角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了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产业集群”。如,万向集团在萧山建立了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投资规模达13.65亿元;济南市科技局在济南投入50亿元,建设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及相关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上海万宏动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组已实现年产能1万套,基本达到试产业化规模;春兰集团则在江苏装备1800台新能源汽车…‥

 

张学山进一步指出,明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作为全球瞩目的盛会,对电池制造企业来说,也是推向国际市场、宣传品牌、扩大交易,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市场的重要历史性机遇。

 

“毫无疑问,国内电池厂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表示,“但挑战也同时存在,在国外厂商的‘咄咄逼人’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量产化能力成为国内电池行业必须要跨过的门槛。此次国际电池展可谓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互通有无的学习交流中,将有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