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剥离基带业务部门后华丽转身,英飞凌欲做电动车领域第一供应商

  • 时间:2011-02-17 10:15:24

[导读] 1886年,当全球第一辆四轮汽油机汽车发明时,其每小时18公里当速度还跑不过马车,许多人嘲笑整个“怪物”,但是,一些有远见的人例如卡尔•佛里特立奇•奔驰、福特等却洞察到其发展远见而积极介入..

 1886年,当全球第一辆四轮汽油机汽车发明时,其每小时18公里当速度还跑不过马车,许多人嘲笑整个“怪物”,但是,一些有远见的人例如卡尔•佛里特立奇•奔驰、福特等却洞察到其发展远见而积极介入这个行业,这也成就了很多伟大的汽车公司。时间过去了100多年,现在,另一场变革将在汽车中发生――电动汽车已经向我们走来,面对这样等变革,半导体供应商该如何选择?

44.jpg
        “英飞凌进入电动汽车领域有非常大的优势,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的一大区别是建立在一整套高压系统之上,而我们一直在高功率器件领域占据领先位置。”近日,在英飞凌新闻发布会上,英飞凌汽车电子事业部电驱动产品线总监Mark Munzer强调,“另外,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器件供应商,这样我们正好可以将两个专长结合起来,应用到电动汽车上,我们可以提供最好到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似乎与他到论述相印证,我们注意到在第25届电动车大会上,仅有英飞凌一家半导体供应商参展而其他汽车电子领域主要供应商均未参展。

45.jpg

        目前,随着汽油价格攀升以及汽油车的环境污染问题,电动汽车代替汽油车等呼声越来越高涨,在中国,甚至有人喊出了“2015年停止汽油车”等口号,不过,各国政府确实加大了对电动车对支持力度,以中国为例,2010年6月2日,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终于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此外中国政府电动大巴车等公共运输工具也给予大额补贴,这些政策无疑大大提振了全球电动车市场等信心,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其消费行为对全球汽车市场影响非常大。 Mark指出:“电动车发展势不可挡,是未来必然都趋势,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电动车其实算是一个新角色,所以目前传统车厂所具备等竞争力都要重新定义。”
        这意味着,在这个新兴市场,以往传统汽油车积累都优势难以发挥,这正是新兴品牌进入的机会,无怪乎在第25届电动车大会上曾爆出有人欲拿10亿美元收购一些本土企业的传闻来。 Mark表示,英飞凌进入电动车领域,主要瞄准动力、安全、车身和混合电子驱动等市场, 英飞凌一直倡导节能高效,这正吻合了发展等初衷。

46.jpg

        不过,进入电动车领域不是仅靠口号就可以的,目前电动车存最大短板是电池管理以及电能能储备等等,在这方面,英飞凌都进行了储备。以电池管理系统为例,现场英飞凌展示了通过一辆真实电动车展示了电池管理系统,“英飞凌的电感主动式电池均衡技术可以对电池组进行充放电均衡,电池之间多余或不足的电能可以相互传输,防止某些电池单元的过充、过放情况。在这个电池系统中,英飞凌还使用了可编程器件,对充电过程进行实时管理,5A的均衡电流还可以减少均衡时间。电池管理系统最多可支持16块电路板,并以CAN总线方式通信,每块电路板最多可管理12个串联电池单元。另外,温度监测有4个通道,这可以降低温度变化对电池组性能的影响。英飞凌独特的电感式解决方案,将比传统方案效率提高15%。” Mark Munzer解释道。

47.jpg

        不过目前电动车单次充电时间需要20分钟左右,而且续航只有150公里左右,可否有办法将充电时间和续航能力都提升呢?
        Mark表示理论上充电时间可以缩短但是要对目前对充电线路重新设计,因为通过提升充电电压、提高充电电流等方法会牵涉到电池组组安全保护、降温、高低压转换等问题,另外,快充也影响让充电次数大大减少,据统计,如果慢充可以有600到800次到情况下,快充次数减少到100次,这会让很多人接受不了。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无论是锂电池还是比亚迪的铁电池,其本质就是化学电源,其能量载体存在有形的转移,这个过程是很慢,如果你要加快,就会附加很多副作用,用极其快速的电能转移,给存在实体离子转移的电池充电,其结果就导致严重的极化反应,大量消耗你的充电能源。世界是和谐和收敛的,你用过分的手段去做一件事,比如会产生与之对抗的结果。”         在提升续航能力方面,在目前条件下只有增加电池组,“但是你不能总背着个大电池在跑,如果那样,就会过多消耗电能,实际上不划算,另外,如果增加电池,要增加很多成本,以现在续航能力来说,如果您要增加一倍续航里程,则成本要增加10万RMB左右,这就加大了电动车的成本。” 英飞凌中国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监刘鲁伟先生补充道。 

48.jpg
        这样看来,要解决电动车的短板,还需要考虑新材料的应用。在这次展会上,我们注意到英飞凌研制的一些新材料,有采用了新型IGBT的电动车驱动电机控制与开发套件,其采用了高可靠汽车功率级模块,现场展出了一些75A、650V的汽车功率模块,据透露这些模块即将面市。此外,英飞凌还展示了刹车防抱死、电动助力转向等方案。

49.jpg

50.jpg

        英飞凌近年来在太阳能、风能和智能电网领域加大研发,推出了很多新材料和新方案,当这些点连起来时,我们可以看到英飞凌已经逐渐完成了电动车领域的布局,这其实是不但考虑电动车本身等电力电子设计,还考虑了整个电动车生态系统如充电站、电能获取、储备等等。

51.jpg

        对于电动车未来发展,他表示未来可能显示油电混合的模式,然后过渡到纯电动车时代。“其实我们可以这样看,目前汽油车一天等正常里程是不超100公里等,如果考虑用电动车,一次电量足以应付这些里程,然后,回家后在车库充电几个小时,第二天接着用,现在主要是大家要改变用车观念。”刘鲁伟指出。“有了这样的观念,以后用电动车就很自然了。”
        在电动车领域,其实中国的发展步伐并不慢,甚至快于欧洲,刘鲁伟透露,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英飞凌已经成立了北京汽车研发中心,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解决方案,“研发中心办公楼已经就位,正在招聘研发人员。”他表示。
        目前,日本、德国等都在开发更先进的电池技术,日本电动汽车俱乐部已经实现了单次充电连续行驶1003.18公里的世界纪录,更多半导体厂商也加大了对电动车对技术支持,随着电动车生态系统的日益完善和成熟,电动车时代就要来临了,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