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IIR与FIR滤波器的比较

IIR单位响应为无限脉冲序列FIR单位响应为有限的

iir幅频特性精度很高,不是线性相位的,可以应用于对相位信息不敏感的音频信号上;

fir幅频特性精度较之于iir低,但是线性相位,就是不同频率分量的信号经过fir滤波器后他们的时间差不变。这是很好的性质。

另外有限的单位响应也有利于对数字信号的处理,便于编程,用于计算的时延也小,这对实时的信号处理很重要。

1.从性能上进行比较

从性能上来说,IIR滤波器传输函数的极点可位于单位园内的任何地方,因此可用较

低的阶数获得高的选择性,所用的存贮单元少,所以经济而效率高。但是这个高效率是以相位的非线性为代价的。选择性越好,则相位非线性越严重。相反,FIR滤波器却可以得到严格的线性相位,然而由于FIR滤波器传输函数的极点固定在原点,所以只能用较高的阶数达到高的选择性;对于同样的滤波器设计指标,FIR滤波器所要求的阶数可以比IIR滤波器高5~10倍,结果,成本较高,信号延时也较大;如果按相同的选择性和相同的线性要求来说,则IIR滤波器就必须加全通网络进行相位较正,同样要大增加滤波器的节数和复杂性。

2.从结构上看

IIR滤波器必须采用递归结构,极点位置必须在单位圆内,否则系统将不稳定。另外,在这种结构中,由于运算过程中对序列的舍入处理,这种有限字长效应有时会引入寄生振荡。相反,FIR滤波器主要采用非递归结构,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的有限精度运算中都不存在稳定性问题,运算误差也较小。此外,FIR滤波器可以采用快速付里叶变换算法,在相同阶数的条件下,运算速度可以快得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中,电源滤波器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组件,电源滤波器在抑制电磁干扰、提高设备性能、增强设备可靠性以及保护设备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电源为什么要滤波呢?本文将从科技...

关键字: 电源 滤波器

MC33035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器采用双极性模拟工艺制造,可在任何恶劣的工业环境条件下保证高品质和高稳定性。该控制器内含可用于正确整流时序的转子位置译码器。

关键字: 直流马达 控制电路 滤波器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滤波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滤波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滤波器 低通滤波器 高通滤波器

e络盟现货供应超过230000种产品,客户可以一站式购买电容器、EMC/RFI抑制产品、滤波器、电感器、电位器、微调器和电阻

关键字: 滤波器 电感器 电位器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B84742A*R725系列滤波器,扩展了其单相EMC滤波器产品组合。新系列滤波器适用于电压高达250V、额定电流从6A到30A的交流和直流应用,是工业和建筑领域日益...

关键字: 滤波器 DIN 导轨 电源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滤波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滤波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滤波器 无源滤波器 有源滤波器

为增进大家对匹配滤波器的认识,本文将对匹配滤波器、匹配滤波器的详细理解予以介绍。

关键字: 滤波器 指数 匹配滤波器

为增进大家对模拟滤波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模拟滤波器、模拟滤波器的频率特性予以介绍。

关键字: 滤波器 指数 模拟滤波器

为增进大家对有源滤波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有源滤波器、有源滤波器的配置以及有源滤波器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滤波器 指数 有源滤波器

2023年12月28日,鼎阳科技正式发布SVA-TB01射频实验教学板。SVA-TB01采用模块化设计,使用者可以自由组合电路,适用于射频工程师入门学习和高校射频通信课程实验。

关键字: 射频 电路 滤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