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 一、填空题1、51单片机的定时器T1工作在工作方式0计数模式下,定时器T0工作在工作方式1定时模式下。则TMOD的值应为 0x41 。2、AT89S51单片机定时器的四种工作方式中,可自动装载初始值的是方式 2 ,该工作方式是 8

 一、填空题

1、51单片机的定时器T1工作在工作方式0计数模式下,定时器T0工作在工作方式1定时模式下。则TMOD的值应为 0x41 。

2、AT89S51单片机定时器的四种工作方式中,可自动装载初始值的是方式 2 ,该工作方式是 8 位计数器。

3、假设已经设置好定时器T1的计数初始值,则要启动定时器T1,需要设置

TR1= 1。

4.AT89C51单片机有 2 个定时/计数器。

5.AT89S51单片机定时器的四种工作方式中,其中方式 3 是只有定时器T0才有的方式。

6.假设定时器T0已经正常工作,现要停止定时器T0,则需要设置

TR0= 0 。

7.假设已经设置好定时器T1的计数初始值,则要启动定时器T1,需要设置

TR1= 1 。

8.AT89S51单片机定时器的四种工作方式中,方式0为 13 位计数器,方式1为_ 16 位计数器。

二、简答题

1、51系列单片机具有几个中断源?其中哪些中断源可以被定义为高优先级中断,如何定义?

51基本型共有5个中断:两个定时器中断(T0 T1),两个个外部中断(p3.2的INT0和P3.3的INT1),一个串行口中断。优先级设定在寄存器8BH,置一的位对应的中断优先。当寄存器位相同时,CPU的查询优先顺序是:INT0——T0——INT1——T1——串行口

2、单片机定时/计数器有几种工作方式?它们的定时/计数范围是多少?

工作方式0

13位计数模式 最大范围0-8191

工作方式1

16位计数模式 最大范围0-65535

工作方式2

8位自动重装计数模式0-255

工作模式3(只有T0)

TL0和TH0将被分割成2个0-255的独立计数器会触发TF0 TF1中断

三、编程题

1、已知51单片机晶振频率是12MHz,使用定时器T1,产生周期为200ms的等宽正方波连续脉冲由P1.2输出, 要求以中断方式完成。

#include

sbit P12=P1^2;

int count=0;

void main()

{

TMOD=0X10;

TH1=(65536-10000)/256;

TL1=(65536-10000)%256;

IE=0X88;

TR1=1;

while(1) ;

}

void tt1(void) interrupt 3 using 1

{

if(count<10)

{

count++;

TH1=(65536-10000)/256;

TL1=(65536-10000)%256;

}

else

{

count=0;

TH1=(65536-10000)/256;

TL1=(65536-10000)%256;

P12=~P12;

}

}

串口通信

一、填空题

1. MSC-51引脚中,与串行通信有关的引脚是_P3^0_和_P3^1_。

二、判断题

( X )1.51单片机的串口设置了1个SBUF即可实现全双工通信。

( X )2.AT89S51单片机的串口只有2种工作方式。

( √ )3.AT89S51单片机共有4个8位的并行I/O口,其中P2口既可用作地址/数据口,又可用作一般的I/O口。

( √ )4.假设传输的数据一帧有11位,每秒钟传输30帧,则此时的比特率应为330bps。

( X )5.MCS-51的串行接口是全双工的。

三、选择题

1、下列英文缩写代表“串口控制寄存器”的是( A )。

A.SCON B.TCON C.SMOD D.TMOD

2、串行通信中,发送和接收寄存器是( B )

A、TMOD B、SBUF C、SCON D、DPTR

3、控制串行口工作方式的寄存器是( C )

A、TMOD B、PCON C、SCON D、TCON

4. 串行口每一次传送( C )字符。

A.1个 B.1串 C.1帧 D.1波特

5. 当MCS-51进行多机通讯时,串行接口的工作方式应选为( C )。

A.方式0 B.方式1 C.方式2 D.方式0或方式2

6. MCS—51单片机串行口发送/接收中断源的工作过程是:当串行口接收或发送完一帧数据时,将SCON中的( A ),向CPU申请中断。

A、RI或TI置1 B、RI或TI置 0

C、RI置1或TI置0 D、RI置0或TI置1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51单片机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51单片机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单片机 51单片机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单片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STM32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常见的单片机芯片。本文将对比分析这两种单片机的区别,并探讨STM32单片机的优势。

关键字: stm32单片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指由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一系列单片机的总称,这一系列单片机包括了许多品种,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产品,该系列其它单片机都是在8051的基...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行通信

51单片机是一种常见的微控制器,它具有串行通信接口(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CI)。通过串口通信接口,51单片机可以与其他设备或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数据传输和控制。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应用广泛的微控制器,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哪种单片机取决于具体应用需求。下面将对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对比。

关键字: PIC单片机 51单片机 单片机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串行通信在各种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51单片机作为一种常见的嵌入式系统,具有低功耗、高性能、易于编程等特点,常用于各种自动化控制、数据采集等系统中。而PC机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丰富...

关键字: 51单片机 PC机 串行通信

51 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全双工串行接口。什么叫全双工串口呢?一般来说,只能接受或只能发送的称为单工串行;既可接收又可发送,但不能同时进行的称为半双工;能同时接收和发送的串行口称为全双工串行口。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半双工

步进电机是一种无刷电机,可将电脉冲转换为机械旋转。顾名思义,它根据输入脉冲逐步旋转,是现代数字程序控制系统中的主要执行元件。

关键字: 51单片机 步进电机 无刷电机

1.ROM:只读存储器,单片机的只读存储区大多用于存储程序固又称程序存储器。

关键字: 51单片机 工作原理 电路

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都在使用 MATLAB® 分析和设计改变着我们的世界的系统和产品。基于矩阵的 MATLAB 语言是世界上表示计算数学最自然的方式。

关键字: matlab入门 教学 基础知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