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1、半导体行业拐点到来?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上周五,美国三大指数暴跌。对于原因,众说纷纭,但真正令人恐慌的,可能是微芯科技老总对行业的一个惊人预判。有着“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微芯科技在上

 1、半导体行业拐点到来?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上周五,美国三大指数暴跌。对于原因,众说纷纭,但真正令人恐慌的,可能是微芯科技老总对行业的一个惊人预判。

有着“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微芯科技在上周四发布了业绩预警,公司总裁兼CEOSteveSanghi在声明中称,“我们相信,半导体行业的另一波调整已开启,在不久的将来,调整将会蔓延至整个行业。”这番发言被视作此次美股暴跌的导火索,周五开盘,芯片类股领跌,大蓝筹英特尔也未能幸免。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年线转跌,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均创下两年来最大周跌幅。

21ic新闻大爆炸: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上周五,在早盘涨幅一度达到68个基点后不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始转跌,截至收盘跌去115.15个基点,跌幅达0.7%至16544.10点。

当日,美国微芯科技公司大跌12.26%,因公司此前调低了销售预期并表示,在中国需求放缓带动下,全球半导体行业需求将开始出现修正,微芯科技CEO称,“另一轮行业修正已开始,这波调整将扩散至整个行业。”

对于微芯科技在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瑞信分析师指出,“由于生产周期短以及客户基础多样,微芯一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行业晴雨表。”

受上述行业预警消息影响,全美最大电脑内存芯片厂商美光科技当日暴跌9.3%,恩智浦跌12.43%,Ambarella 跌13.04%,安森美半导体跌10.63%,全球领先模拟、混合信号和光电器件厂商安华高科跌11.46%。

拐点论是真的吗?行业内人士表示,“就我们知道的情况,以及已公布的8月数据来看,没有迹象表明半导体行业已迎来大拐点,另外,微芯科技不能代表所有半导体企业。”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半导体行业拐点已到,并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但美股的表现却是另一番场景。道指一举抹去今年涨幅,年线转跌,目前较2013年底已经跌去0.2%。标普500指数当日下跌1.2%至1906.13点,该指数上周累计下挫3.1%,跌幅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大。在构成该指数的十大行业中,公用事业类股表现相对较好,科技类股则出现全线下挫。

编辑点评:如果没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上的小修小补是不能让半导体行业跳出周期性陷阱的。

 

2、雾霾带给光伏产业咸鱼翻身的机会

什么事物都是有利有弊,雾霾令人窒息,但却给新技术提供了翻身的机会。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经济中的比例已迫在眉睫。发展光伏绿色新能源,无疑是解决雾霾天气,解决环境问题,解决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数据显示,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供应结构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原因:燃煤对雾霾的贡献占一次PM2.5颗粒物排放的25%,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贡献分别达到了82%和47%。以行业来看,煤电厂和钢铁厂、水泥厂等工业排放源是主要污染源。因此,旧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治理环境刻不容缓,这必然迎来新能源时代。光伏电站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虽然只是星星之火,但却是抗击雾霾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21ic新闻大爆炸: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据欧洲联合研究中心预测,203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的供应中达到10%以上;204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到60%以上。

而在国内,分布式、地面光伏电站已经全面展开,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今年装机量达到8GW,累计已达到15GW,预计2015年达到35GW以上的装机容量,国内市场非常看好。未来,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利用方式,太阳能发电将占到清洁能源结构中80%以上,最终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

编辑点评:坏事往往就是变革的催化剂,希望光伏产业能趁势而上。

 

3、AMD迎来首位女CEO

AMD公司任命营运长苏姿丰(Lisa Su)担任公司新执行长,取代掌舵3年的瑞德(Rory Read),成为其史上首位女性执行长,该项人事命令即日生效。

据了解,现年44岁的苏姿丰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博士学位,出生于台湾台南。她于2012年1月进入AMD,今年7月才升任营运长,短短3个月便升上总舵手位置。在此之前,她任职半导体业者飞思卡尔,也曾在IBM服务长达13年。

21ic新闻大爆炸: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AMD的电脑晶片业务不敌龙头英特尔,长期屈居下风,2006年收购绘图晶片业者ATI又对公司带来沈重债务负担,超微现正亟需提振获利。

苏姿丰表示,AMD的x86业务依然重要,但她也将延续瑞德多样化经营的策略,降低对电脑晶片的依赖。她表示,“我坚信拓展业务范围是成长关键。”

AMD前高阶主管,现为美国高科技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Strategy主管的穆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AMD需尽快回复成长,不然投资人很快就会感到焦躁不安。苏姿丰不但聪明,而且在公司内外部都受到敬重。”

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瑞斯冈(Craig Rasgon)表示,苏姿丰在华尔街分析师界的人气高于瑞德。

编辑点评:在男工程师占据天下的半导体行业,女性的身影会越来越多。

 

4、展讯四核3G平板仅售209元 ,誓把MTK拉下马?

在美国退市后,沉寂多时的展讯最近动作频频。在上个月宣布在深圳投入几千万成立检测实验室,专为IDH及整机客户服务之后,国庆节前又获得Intel的90亿元(15亿美金)投资。

前不久,展讯旗下排名前三位的平板方案公司深圳市万泓通信推出了采用展讯平台的4核3G平板,价格杀到209元。这款平板采用展讯去年推出的专门针对平板市场的四核芯片SC5735,Cortex A7四核架构,最高主频1.4GHz,标配 512M内存,4G存储,7寸800*480电容屏,(可选1G内存、8G存储,7寸1024*600高配),运行Android4.4.2系统,双摄像 头,支持WiFi、3G、FM、GPS,支持GSM/EDGE (850/900/1800/1900 MHz)/WCDMA/HSPA+(900/1900/2100 MHz)4+3频段; 2800毫安时电池。

21ic新闻大爆炸: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从参数和功能来看,这颗芯片和MTK的8382几乎一模一样,但是从价格上却是直接对打MTK的双核产品8312,在同样采用DDR3的情况下,成本便宜超过0.5~0.6美金。其定位是用展讯的四核去抢MTK的双核市场。

编辑点评:从这款平板的定位来看,展讯来势汹汹,誓在挑战MTK在2G/3G通话平板领域的垄断地位。

 

5、具有手势控制功能的智能戒指

前不久在东京举行的CEATEC 2014展会上,展出了一款名为16Lab的支持手势控制的智能戒指。

16Lab由获奖设计师Manabu Tago设计,该设备内置了加速度计、罗盘、传感器网络模块、处理器以及蓝牙4.0模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戒指的体积。开发团队表示他们正努力缩小戒指的体积,让它的外观更加完善。

在使用上,只需双击戒指正面的凸起处,感受到戒指的微微振动后,便可以开始进行手势操控。16Lab能够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设备。通过蓝牙匹配,甚至还可以实现菜单选择和滚动翻页。开发团队目前还打算在今后为其加入移动支付功能。

21ic新闻大爆炸:微芯科技预警引美三大股指暴跌

编辑点评:将手势控制置入戒指中,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不过,这个戒指要想受用户欢迎,是不是得再漂亮小巧一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教育数字化巨浪来袭,如何引领潮流、筑起行业壁垒? 成都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革新的强大引擎。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悄然兴起...

关键字: AMD 数字化 智慧教育 集成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业内消息,近日AMD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两款新APU(锐龙5 7235H/7235HS),两款处理器均采用了Zen 3+核心架构的Rembrand-R芯片,隶属锐龙7035系列。尽管AMD并没有公开披露这两款新处理器,但出现...

关键字: AMD 锐龙5 移动处理器

国科微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在AI领域的创新成就,旗下智能视觉芯片GK7205V500系列荣获2024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AI芯片”。

关键字: IC AI 芯片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据国家商务部官网新闻稿,昨天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会见美国 AMD 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AMD 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关键字: AMD 苏姿丰 王文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