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GF接手IBM芯片业务:保留5000名IBM员工IBM在日前正式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并披露与GlobalFoundries间关于芯片制造业务交易的细节。同时,GlobalFoundries首席执行官桑杰·贾(Sanjay Jha)周一在电话会

1、GF接手IBM芯片业务:保留5000名IBM员工

IBM在日前正式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并披露与GlobalFoundries间关于芯片制造业务交易的细节。同时,GlobalFoundries首席执行官桑杰·贾(Sanjay Jha)周一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在完成对IBM芯片业务的收购之后,该公司将不会关闭工厂或进行裁员。

根据两家公司在周一达成的协议,GlobalFoundries将收购IBM旗下的全球商用半导体技术业务,包括知识产权、技术人员以及与IBM微电子(IBM Microelectronics)相关的技术。同时IBM将在未来三年内向GlobalFoundries支付15亿美元现金,以剥离芯片业务,此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完成。依据该协议,GlobalFoundries将接手IBM位于美国纽约州东费西基尔和佛蒙特州埃塞克斯章克申(Essex Junction)的芯片制造工厂,并将向所有与此交易相关的IBM员工提供就业岗位。

另外,根据与IBM签署的协议,GlobalFoundries在未来十年内,将成为IBM 22纳米技术、14纳米技术和10纳米芯片技术的独家服务器处理器供应商。据了解,GlobalFoundries作为全球第二大计算机芯片制造商,目前已在全球拥有8座生产厂。GlobalFoundries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投入到纽约州。

GF接手IBM芯片业务:保留5000名IBM员工

21ic编辑点评:经过数月反复,IBM终于甩掉了“赔钱货”,GF也顺利壮大自家业务。双赢了!

 

2、联姻CSR,高通想要一颗蓝牙

近日,手机芯片龙头高通宣布同意以25亿美元收购蓝牙芯片大厂CSR让业界震惊。鉴于CSR在手机与联网汽车领域的辉煌成绩,这场手机芯片龙头与蓝牙芯片大厂的联姻看来是“天作之合”。

联姻CSR,高通想要一颗蓝牙

经典蓝牙(Classic Bluetooth)以及蓝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芯片已经迅速在市场普及,CSR目前正积极推广的短距离无线技术为CSRmesh,一种以蓝牙为基础的类ZigBee网状网络技术;CSRmesh是一种经证实的技术,能让我们建立几乎无限制数量的蓝牙传感器、信标等设备,透过网状网络模式通讯并能直接以单一智能型设备控制。CSRmesh的通讯协议并不是与蓝牙低功耗分开独立的,它实际上是一个位于顶部的软件层,能扩展蓝牙智能通讯的可能性。CSR将CSRmesh视为进军物联网市场的关键武器。

编辑点评:手机市场放缓,高通欲借CSR加码物联网布局,而CSR也获得了有力靠山,降低了蓝牙技术整合SOC风险。

 

3、微软确认放弃诺基亚品牌 “微软Lumia”取而代之

10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上个月曾暗示将会放弃“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两个品牌。如今,公司正式宣布了有关计划——“微软Lumia”将成为新的品牌,全面替代“诺基亚”。微软选择继续保留“Lumia”而放弃“诺基亚”的称谓,该举动并不让市场感到意外。诺基亚Windows Phone应用在最近也全部重新命名为Lumia,微软针对今年假日销售旺季制定的广告海报也一再强调“Lumia”而不是“诺基亚”。

微软确认放弃诺基亚品牌 “微软Lumia”取而代之

微软放弃诺基亚这一品牌名称,并不意味着诺基亚从此将会消失。后者目前还是一家独立企业,这家位于芬兰的电信巨头于今年初正式摆脱旗下手机业务,如今已将全部精力集中在移动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编辑点评:曾经的金字招牌,如今也将被微软放弃,诺基亚是否会后悔?

 

4、无线电波加智能手机,可实现手势检测功能?

SideSwipe(侧击)是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它通过评估手部运动如何干扰手机通常传输的GSM(全球移动通讯系统)信号,为手机赋予了手势检测功能。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展示了一种为手机赋予手势控制功能而无需安装复杂的新传感器的方法。这种方法能识别出由手势造成的、对手机已经传输出去或接收到的无线信号的干扰,从而实现手势控制。

这一项目被称为SideSwipe,它使得挥手接电话成为可能,即使你的设备放在手提包的很里面。这一技术或许还能让你无需将脏手放在屏幕上就实现滚屏,或者不必用手指遮住地图的任何部分就实现地图导航。SideSwipe的关键在于,分析手部活动对无线信号造成了怎样的变化并利用分析结果确定具体手势。在10月于夏威夷举行的年度ACM用户界面软件与技术研讨会将介绍一篇关于该项目的论文。

SideSwipe 样机只有在进行通话时才能用于感应手势,因为这时能确保存在GSM信号。但华盛顿大学研究生、上述研究论文的合著者陈昭(音译:Chen Zhao)表示,在其他时候,手机后台运行的一款应用或许能发现传输来的手势并加以转化,但前提是该应用能访问手机的GSM模块。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改良其外部天线设计,并计划利用行走和奔跑等活动对SideSwipe进行试验,以及研究SideSwipe对其他无线网络技术的适用情况。

无线电波加智能手机,可实现手势检测功能?

21ic编辑点评:如果真的成为现实,那是不是要像蓝牙一样一一配对呢?不然怎么阻止其他人隔着包控制我的手机?

 

5、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 成本达百亿元

在人们享受刷卡的便捷之时,频频发生在身边的盗刷却威胁着每个人银行卡资金的安全。由于磁条卡先天性不足,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复制盗刷。本月底,我国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插”卡,银行卡换“芯”正在加速,然而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此浩大的换“芯”工程也将耗资巨大。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

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 成本达百亿元

为推广使用芯片银行卡、增强交易安全,中国人民银行要求2015年起逐步停止新发磁条卡。为迎接银行卡“芯”时代,各家银行纷纷出台了相关举措。

编辑点评:那么问题来了,银行芯片卡哪家强?

 

6、传台积电已签协议:为新iPad量产A8X芯片

据台湾媒体Digitimes报道,苹果已经同台积电签署量产协议,后者将会生产用于新一代iPad上的A8X芯片,该芯片将采用20nm工艺制造。

媒体援引消息源称,A8X采用同A8芯片(用于iPhone6和iPhone6Plus)相同的20纳米制程,不过A8X芯片的面积要对比前代要大,可能为帮助台积电创造潜在的收益率。台湾TechNews媒体从不同渠道也证实了这条消息。

据了解,新一代iPad应该会在本次发布会上亮相,其机身将更加轻薄,搭载A8系列处理器,运行iOS8系统,并且会整合iPhone6和6Plus中的一些功能。不过,KGI证券的分析师郭明池表示:iPadAir2初期将会限量销售,27寸视网膜iMac年底前出货,iPadmini3则不会有太大变动。

传台积电已签协议:为新iPad量产A8X<strong>芯片</strong>

21ic编辑点评:收益伴随着挑战而来。20nm工艺制程用在面积比A8大的A8X上,台积电要费点脑筋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