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西班牙智能电表惊现漏洞 可导致大面积停电近来,研究人员发现西班牙所使用的智能电表中存在安全漏洞,此次西班牙电表中发现的安全漏洞可能允许黑客进行计费欺诈甚至关闭整个电路系统,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原

1、西班牙智能电表惊现漏洞 可导致大面积停电

近来,研究人员发现西班牙所使用的智能电表中存在安全漏洞,此次西班牙电表中发现的安全漏洞可能允许黑客进行计费欺诈甚至关闭整个电路系统,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原因主要在于电表期间内部保护不善的安全凭证可以让黑客获取到并成功控制电路系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发现该漏洞的研究人员Javier Vazquez Vidal 和Alberto Garcia Illera表示,该漏洞影响范围非常之广,西班牙的提高国家能源效率的公共事业公司所安装的智能电表,就在影响范围之列。

根据二位研究员的研究,智能电表使用的是相对比较容易破解的AES-128的对称加密算法,算法本身目的是为了保证通信安全,但是使用这个算法,就不太明智了。

西班牙主要有三大电力公司——Endesa, Iberdrola 和 E.ON,据统计,三家中大约安装有800万存在漏洞的智能电表,该数目占到近30%。两位研究员表示他们完全可以控制电表箱,改变电表唯一的ID来冒充其他用户的电表导致电表关闭。这样,电表就变成了电网攻击的强力武器。Javier Vazquez Vidal 说。“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可真的吓坏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这个东西的影响。如果有人想攻击这个国家的时候,想象一下会发生什么?”

西班牙<strong>智能电表</strong>惊现漏洞 可导致大面积停电

21ic编辑点评:看似再完美的算法都会出现漏洞,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发现并及时完善。

 

2、我国成立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

近日消息,由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南车时代电气牵头,汇聚国内20多家从事IGBT研发、产业化以及应用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湖南株洲共同签署了《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章程(审议稿)》,标志着我国首个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并宣告成立,此举将有利于整合国内IGBT领域的技术等相关资源,推动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特别是IGBT技术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据介绍,此联盟单位既包括中科院微电子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所,也包括中国南车株洲所、珠海格力空调、深圳比亚迪等知名企业。

我国成立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

IGBT,又被称为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实现电能转换和控制的最先进的电力电子器件,被誉为现代工业变流装置的“CPU”,它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国防工业等战略性产业广泛应用,就连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空调、冰箱,都有它的身影,对掌控国家经济命脉、使民族装备不受制于人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节能和低碳经济的主要支撑技术之一。

编辑点评:摆脱进口依赖,IGBT联盟重任在肩。

 

3、低温光伏电池研发成功

近日,美国设备专业公司Natcore Technology科学家宣布,通过结合专有先进技术与激光加工技术,Natcore已研发出一种全低温、激光加工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该最新设备并不需要任何温度高于350摄氏度之上的工艺。

低温光伏电池研发成功

Natcore工艺省去了高温熔炉,可削减23.5%成本,黑硅工艺也可节省23.5%的生产成本。除此之外,低温工艺还可带来其他优势:消除高温流程可维持电池的“少子寿命”——这意味着即使使用质量较差成本更低的太阳能级硅片,电池效率依然可以媲美采用更为昂贵的硅片的电池。如此这般,创新工艺不仅降低了制造成本,还确保了效率。

Natcore科学家声称,最新实验证实低温光伏电池的开路电压已高于0.6V,这已向他们的短期目标(0.65V)迈进了一大步。在进一步细化下,首批电池的效率已等于或高出当今最佳的商业电池。

编辑点评:功率输出显著增加,制造成本却进一步降低,低温光伏电池让人期待。

 

4、IBM开放撒手锏:中国将可自产POWER架构服务器

彻底告别x86服务器业务,又将芯片制造业务“甩给”GLOBALFOUNDRIES之后,如何在去“IOE”呼声见涨的中国市场让自己硬件业务最大的基础——POWER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整个生态圈。去年8月与谷歌、英伟达等多家科技公司成立OpenPOWER基金会并宣布开放IBMPOWER芯片的相关技术一年后,IBM在今年10月28日宣布成立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下称“联盟”)。

中国将可自产POWER架构服务器

这种策略类似英国芯片厂商ARM,在获得授权之后,厂商可以自己设计芯片,用于服务器等产品。截止到2014年10月,OpenPOWER共有60多个会员,其中包括苏州中晟宏芯、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浪潮、中兴、创合通讯、华胜天成6家中国公司。这意味着,上述的中国公司可以利用POWER芯片技术进行新的开发,设计具备新功能的芯片。不过,棱镜门、英特尔和展讯的联合给IBM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编辑点评:IBM中国POWER技术的开放给国内高端芯片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5、携手英特尔抗高通 中国力挺本土芯片产业

今年9月,英特尔同意向清华紫光投资15亿美元。去年,当时还比较默默无闻的清华紫光斥资近27亿美元,收购了两家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引起业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交易显示,中国希望把该公司打造为全国性的龙头企业。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英特尔获得了展讯20%的股份。他们将合作研发具有无线功能的芯片。对于英特尔,这项投资可以开拓巨大的中国手机市场,而展讯可以从英特尔的工程师们那里获取宝贵的技术技能。

报道称,对于高通,这是个坏消息,可能会促使高通更多地与其他中国公司合作,以确保它不会在中国政府那里遇到更多麻烦。

中国政府的大力出资引起业界的担忧。据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援引的数据,目前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中国每年进口耗资2000多亿美元外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商品。因此,当下中国工业界的外国芯片供应商纷纷表示政府的投资会侵蚀他们的利益。

携手英特尔抗高通 中国力挺本土芯片产业

21ic编辑点评:中国本土芯片的成功除了政府的支持以外,优秀的设计技术和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Holtek持续精进电磁炉产品技术开发,再推出更具性价比的电磁炉Flash MCU HT45F0005A/HT45F0035A。相较于前代产品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如硬件辅助UL认证功能、硬件I²C可与面板通信及过电流保护及...

关键字: 电磁炉 MCU IGBT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国科微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在AI领域的创新成就,旗下智能视觉芯片GK7205V500系列荣获2024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AI芯片”。

关键字: IC AI 芯片

Holtek新推出BS21xC-x系列Touch Key周边IC,主要特色为高性价比。相较BS81xC-x系列产品维持一样良好的抗电源噪声干扰能力(CS)、应用不须额外元件、低功耗、具备开发便利性高等特点,适用于各类触控...

关键字: 触控电子产品 IC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厂商开始重视低功耗设计,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优化应用方案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作为行业的引领者,PI在该领域内必然不会缺席,其最近推出的InnoMux-2™系列单级独立稳压的多路输出离线式电源IC...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SPM31 智能功率模块 (IPM) 用于三相变频驱动应用,能实现更高能效和更佳性能

关键字: 功率模块 IGBT 晶体管

近日,功率变换IC领域的全球领导者Power Integrations推出了一款InnoSwitch™5-Pro系列高效率、可数字控制的反激式开关IC,旨在为业界提供一种更高功率、更低成本的快充解决方案。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Holtek针对电磁炉应用领域,新推出HT45F0006/HT45F0036电磁炉Flash MCU。HT45F0006/HT45F0036提供电磁炉所需的硬件保护电路,如电压/电流浪涌保护、IGBT过压保护、过电流保护...

关键字: 电磁炉 MCU IGBT

1月30日,思特威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关键字: 思特威 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