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最近几年,基本全世界但凡跟技术有点相关的公司都在谈论物联网。小编从国内展会跑到国外展会,从国外巨头公司的发布会跑到国内初创公司发布会,物联网这个新词活生生让我耳朵听出了老茧- -它似乎异常火爆,但就实际感受来说,又似乎不温不火。

最近几年,基本全世界但凡跟技术有点相关的公司都在谈论物联网。小编从国内展会跑到国外展会,从国外巨头公司的发布会跑到国内初创公司发布会,物联网这个新词活生生让我耳朵听出了老茧- -它似乎异常火爆,但就实际感受来说,又似乎不温不火。时至今日,物联网发展到底怎样了?它的产值值多少个亿?来,年底了,让我们张开双手一起数一数。

一、有图有真相,多图了解物联网发展全貌

2009年美国、欧盟、中国等纷纷提出物联网发展政策,及至如今,物联网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传统企业和IT巨头纷纷布局物联网,物联网在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加速渗透,物联网正处于大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IDC预测全球物联网收入将从2015年的27.12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70.6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到21.11%。同时,IDC还预测物联网设备的安装基数将以17.5%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20年增加到281亿。

图片1.png

 

麦肯锡估计,物联网市场总规模2015年达到9亿美元,2020年将达37亿美元,达到32.6%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之前,物联网的潜在经济影响力为2.7~6.2万亿美元。

图片2.png

 

物联网在中国发展情况如何呢?下面用一张2011年~2016年中国物联网行业收入规模趋势图带大家了解。

图片3.png

 

如今每天都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目达到64亿,比2015年增长30%。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8亿。

图片4.png

 

IHS预测全球物联网设备的安装基数将从2015年的154亿增长到2020年的307亿。2025年,这一数字更将达到754亿。

图片5.png

 

二、物联网技术发展现状

物联网产业会遇到一个巴别塔问题(由于沟通不畅而引发问题),没有一种共享的语言,有的则是过多的竞争标准。物联网的无线通信技术很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Zigbee、WiFi、蓝牙、Z-wave等短距离通信技术;另一类是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低功耗广域网),即广域网通信技术。LPWA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作于未授权频谱的LoRa、SigFox等技术;另一类是工作于授权频谱下,3GPP支持的2/3/4G蜂窝通信技术,比如EC-GSM、LTE Cat-m、NB-IoT等。

ZigBee以其鲜明的技术特点在物联网中受到了高度关注,其主要的技术特点有:数据传输速率低、功耗低、成本低、网络容量大。目前,ZigBee正在完善其网关标准,2016年7月底发布了第十个标准ZigBeeGateway(ZigBee网关)。

蓝牙能在包括移动电话、PDA、无线耳机、笔记本电脑、相关外设等众多设备之间进行无线信息交换。蓝牙采用分散式网络结构以及快跳频和短包技术,支持点对点及点对多点通信,工作在全球通用的2.4GHz频段,其数据速率为1Mbps。

WiFi是以太网的一种无线扩展技术,如果有多个用户同时通过一个热点接入,带宽将被这些用户共享,WiFi的速率会降低,处于2.4GHz频段的WiFi信号受墙壁阻隔的影响较小。在WiFi产业链中,最大的芯片企业是博通。目前该技术还在完善中,如需要进一步降低功耗等。

LPWAN最适合两类物联网应用:一类是位置固定的、密度相对集中的场景,如楼宇里面的智能水表、仓储管理或其他设备数据采集系统。另一类是长距离的,需要电池供电的应用,如智能停车、资产追踪(LoRa最为适用)和地质水文监测等。

NB-IoT技术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少、架构优等特点。协议冻结后,预计所使用新的通信模组价格较之前下降50%以上,产品成本也将随之大幅下降,同时其通信费用也将大幅降低,这将非常有利于公司物联网的市场推广。如在智能水表、零售终端等场景最为适用。

LoRa作为一种无线技术,基于Sub-GHz的频段使其更易以较低功耗远距离通信,可以使用电池供电或者其他能量收集的方式供电。较低的数据速率也延长了电池寿命和增加了网络的容量。LoRa信号对建筑的穿透力也很强。LoRa的这些技术特点更适合于低成本大规模的物联网部署,如在智慧农业、智能建筑、物流追踪等场景很适用。

下面一张图带你了解物联网技术发展。

图片6.png

 

Service Providers在2015年对26家运营商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正在采用或将要采用哪一种物联网技术时,48%的运营商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或正在摸索中。在已经采用物联网技术的12家运营商中,只有1家选择了sigFox,2家选择了LoRa,而大部分运营商都认为采用3GPP标准的NB-IoT或其他LTE技术更有前景

图片7.png

 

目前看来,也确实是NB-IoT发展比较有前景。据悉《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已经完成,有望于年内发布。根据规划,建设NB-IoT网络成信息通信业十三五的重点工程之一。机构认为,国内NB-IoT的行业标准将于2016年底发布,2017年初可规模商用。

三、行业巨头都在为物联网做什么?

物联网的发展得到了全球各国政府的重视,与此同时,全球的相关产业链已行动起来,国际物联网产业的生态布局已经全面展开。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正经历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引领的新型信息化与传统领域走向深度融合,芯片巨头、设备制造商、 IT 厂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纷纷依托核心能力,积极进行物联网生态布局,抢占行业发展先机,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推动物联网向前进步。

在芯片制造领域,英特尔于2014 年和2015 年先后发布爱迪生(Edison)和居里(Curie)芯片,分别为适应可穿戴及物联网设备和为开发者提供底层芯片及开发工具。思科也直言不讳自己的“万物互联”概念,并在不久前以14 亿美元收购Jasper,创造了物联网领域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收购案。

在平台化服务领域,各大企业也纷纷展开物联网布局。科技巨头IBM 成立了物联网事业部,计划投资30 亿美元用于物联网建设。亚马逊在2015AWS 上也发布了一个物联网平台AWS IoT,让联网设备轻松且安全地跟云应用和其他设备进行交互。此外,主要电信运营企业着力打造M2M 网络和平台,互联网企业依托其平台优势和数据处理能力,将服务拓展到物联网领域。

在操作系统方面,谷歌推出基于Android 的物联网底层操作系统 Brillo,让智能家居设备、手机和云端设备实现数据交换。从Nest(智能家庭)到SideWalk(智能城市),从无人驾驶汽车到谷歌云,谷歌已经涵盖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绝大部分业务,并在这个领域投资数十亿美金。无独有偶,微软也推出了物联网版操作系统(Win10 IoT Core),协助企业简化物联网的云端部署。

各巨头意图抢占物联网发展先机,首要的是建立技术优势,进而拥有建立标准的话语权,物联网专利数量因此成为各方实力比拼中的重要因素。芯片巨头高通和英特尔排名前两位,中兴排名第三,华为亦榜上有名。

图片8.png

 

2016年物联网相关专利数量持有公司排名

四、物联网应用前景

物联网一个巨大的应用前景来自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简单来讲,涉及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楼宇、智能电网等我们生活环境的方方面面。

据研究机构称,2025年以前9个主要的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1、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与状态检修;2、都市:公共健康与交通运输;3、外部应用:物流与导航;4、个人:健康与健身;5、工作场所:运营最佳化、健康与安全;6、零售环境:自动结帐;7、工厂:操作与设备最佳化;8、办公室:安全与能源;9、家庭:家事自动化与家庭安全。

图片9.png

 

Forrester预测,交通运输、政府部门的安保与监控零售和库存管理以及初级制造业的工业资产管理将是未来物联网增长的热门领域。Forrester还发现,相比小公司,大企业更有可能使用物联网。调查中23%的大型受访企业在使用物联网,中小企业中,这个比例只有14%。

图片10.png

 

不久前,福布斯做了2017年全球科技预测,17大科学趋势预测中物联网所涉领域强势攻下10项+!比如关于工业物联网方面提到:“2016年,诞生了很多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工业3.0升级至4.0的帮助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并且物联网正在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成了加快发展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原动力。来自不同物件不同地域的大数据传上云端并通过各种智能分析手段转化为商业智慧,为决策者提供依据,从而推动整个商业系统的进化和转型。”该预测更多的是基于现有的科技的总结与延伸,可信度如何也不用小编多说了,这么多亿的现实摆在那里,相信没有人会怀疑物联网的未来了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以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在各种应用中高效地实现更高质量的音频流

关键字: 低功耗蓝牙 解码器 物联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物联网控制模块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在现代科技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文将详细探讨物联网控制模块的定义、功能、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其在未来物联网产业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模块 嵌入式系统

【2024年3月13日,德国慕尼黑讯】2023年9月15日,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管理委员会经监事会批准,决定通过证券交易所回购多达...

关键字: 功率系统 物联网 半导体

【2024年3月12日,德国慕尼黑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第24届年度股东大会于近日结束。整个会议在线上举行,并通过公司网站公开播...

关键字: 功率系统 物联网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