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iPhone 8销量惨遭滑铁卢,却把无线充电功能给带火了。这货不仅是新iPhone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槽点。有线充电虽然麻烦,但至少可以边充电边煲电话粥边撸王者农药啊。无线充电就比较蛋疼了,时时刻刻都得贴着那块姨妈巾,还玩个毛线手机?

 无线充电问世之初,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想想能够摆脱各种烦人的线缆和充电器,是一件多么棒的事情。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的,最终产品问世后则让人们无比失望:繁杂的标准、对手机放置位置的苛刻要求、缓慢的充电速度,最终让无线充电成为一种鸡肋功能。

iPhone 8销量惨遭滑铁卢,却把无线充电功能给带火了。这货不仅是新iPhone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槽点。有线充电虽然麻烦,但至少可以边充电边煲电话粥边撸王者农药啊。无线充电就比较蛋疼了,时时刻刻都得贴着那块姨妈巾,还玩个毛线手机?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为什么大家发明这种技术没有大肆宣扬?因为他们心里清楚,这种所谓无线其实并不是真无线,只是和原来的充电接口不一样罢了!自己想一下,如果用块板把手机摆上去叫无线,那我用接口插入手机何尝不是无线?我并没有从手机里拉条线出来充啊对吗?哎呀,还是那句话:认真你就输了。

无线充电现状:二足鼎立,三分天下

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商用领域主要有两大联盟:WPC、AirFuel,以及三大标准:Qi(支持设备最多)、PMA、Rezence(明日之星)。其中Qi标准以WPC为主导,PMA、Rezence则是AirFuel为主导。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技术主要是磁场感应和磁场共振,都是利用空间磁场传递能量。无线充电的实现方式常见还有有电场感应和电磁波。

第一代无线充电技术:磁场感应

代表标准:Qi、PMA

基于磁场感应的无线充电技术,本质上和空心变压器差不多,原理简单,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是一种已经广泛普及的技术。而Qi和PMA无线充电标准就是以磁场感应为主(Qi在最新的标准规范中也纳入了对磁场共振的支持了)。

不过,磁场感应技术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空间自由度低,手机需要准确地放在充电位置上,不能有太多的垂直间隔。目前Qi 1.2标准中设备和充电底座的最大感应距离为45mm,和理想中的无线充电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其中一直独来独往的苹果在iPhone 8/iPhone X上运用了支持Qi标准的无线充电技术,但令人失望的是,iPhone 8/iPhone X支持的无线充电功率仅为7.5W,而最新的Qi 1.2标准支持更高的充电功率了。相比之下,老对手三星在无线充电方面的步伐就迈得更大一些,不仅支持15W的功率,兼容QC 2.0,而且比起苹果官方的无线充电器,三星的卖得便宜多了。

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磁场共振

代表标准:Rezence

为了解决磁场感应技术的缺点,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即磁场共振技术应运而生。磁场共振技术的崛起源于2008年MIT的一场实验,研究员隔空点亮了一个60W的电灯泡,第一次让世界认识到无线充电还能这么玩。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So 2012年高通、三星、博通和Intel等公司主导成立了新的无线充电国际标准组织A4WP,推出了以磁场共振技术为基础的新标准Rezence。后来A4WP与专注磁场感应技术的PMA合并,成立AirFuel。

Rezence标准的优势在于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有效的能量传递,实现更高的空间自由度。由于Rezence使用蓝牙而非磁场感应技术的磁场耦合与设备通信,因此其可靠性更高,而且支持多个设备同时充电。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Rezence标准很棒?但是,磁场共振技术实现难度比磁场感应大很多,目前也没有商用产品,最终能实现多高的充电效率以及多远的充电距离仍然是未知指数。相反,截至2017年,全球有超过2亿个支持Qi标准的设备,尽管Rezence更厉害,但短时间内Qi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无线充电槽点颇多,多家厂商“放弃治疗”

无线充电技术开发商Energous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里佐内(Stephen Rizzone)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这些方案还不够好。如果必须要将移动设备放在充电设备上,那么它们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移动设备了!”

除了三星和苹果等大厂商还存在无线充电功能外,其他厂商都已经放弃治疗了,这主要是无线充电的槽点实在太多了。

首先看看各大网友的神吐槽: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三星Galaxy S6 Edge与无线充电垫

槽点一无线充电距离近:目前的技术方案,无线充电的距离非常短,需要手机放置在无线充电底座上才能充电。与有线充电相比,无线充电并没有本质性的提升,并且在充电时,手机需要一直放在充电底座上,用户不能使用手机。

槽点二无线充电速度慢: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无线充电还是5V/1A的充电功率,在手机快充普及的当下无线充电速度有着明显的劣势,而像三星Galaxy S7 edge配备的无线充电装置虽然支持快充,可以达到跟有线充电一样的9V/1.67A的快充速度,但无线充电底座售价却并不便宜。

槽点三无线充电成本/技术难度更高:无线充电的成本不仅仅是充电底座,还有手机内集成的无线充电线圈,而涉及到手机电池就要特别慎重,此前的三星Galaxy Note7爆炸事件让厂商们提高了警惕,无线充电线圈一般是贴在电池上,直接与电池的正负极相连接,为了要集成这一充电线圈,手机内部要预留一定的空间,并且在手机散热上也要特殊照顾无线充电线圈充电时的散热。另外金属机身的手机不支持无线充电,因为金属会屏蔽掉磁场,使得底座发出的电磁波不能到达手机的充电线圈上,也就是直接导致手机不支持无线充电。这也是iPhone 7不支持无线充电的原因之一。

贝尔维尤无线充电技术公司Ossia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哈特姆·扎因(Hatem Zeine)也称:“我们认为,无线电源应该像Wi-Fi那样。当你进入家门时,你口袋中的手机就可以自动充电。不需要将手机放在某个地方或定位于某处,甚至不必知道电源发送器在哪里。”

不过,无线充电技术肯定是个好东西,毕竟科技改变生活。有线充电到无线充电,是0到1的质变,各大厂商也在努力攻克无线充电所面临的难题。

Wi-Charge 红外光无线充电一大突破

以色列的公司WI在获得FDA认证后,再获捷报,该公司研发的Wi-Charge红外线自动充电技术摘得CES2018最佳创新奖。这项无线充电技术是利用发射器中的激光二极管发出红外光,然后再通过接收器中的光伏电池,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原理类似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

表面上看是一盏普通的灯,实际上内置了一台红外光发射机。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Wi-Charge红外线激光无线充电系统的每个发射机可与在10米范围内的三个设备配对,虽然目前版本还比较低,充电功率大概是3w到4w,什么概念?相当于同时能够满足3部手机充电。它可应用在像咖啡馆这样的公共场所当中,只需部署多个发射器,就可保证对所有客户的设备进行无线充电。

我见过最搞笑的技术就是无线充电了

而且这个利用红外光充电技术,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认证,意味着它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可以安全使用,且这种充电方式是传统无线充电速度的两倍!

尽管这是一项非常奇妙的充电技术,但还是会有一些Bug:

首先他们的红外线充电系统,并不适合所有设备,比如大物件如电视、电动汽,由于红外线充电功率太低,根本带不起来。

而且,充电设备一定要在发射器覆盖的范围之内,就像连Wi-Fi跑远“信号”就不好。

同时,在充电过程中一旦人用手挡住红外线,充电就会停止。虽然可能是出于对人体的保护,但这就意味着——充电时不能玩手机呀!

当然,技术解决方案还在完善当中,据说他们已经在跟运营商沟通合作,计划把这项技术在商业环境中运用起来,预计第一个实例将在2018年6月完成。

总结:

正如苹果CEO库克所说,未来是无线的。脱离充电座的真·无线充电还有很多路要走,无线充电这股行业热潮势不可挡,我们也期待无线充电很快就会普及,想象一下,到时我们去到任何一个地方,必问的句式除了“你们这儿WiFi密码多少”外,是不是再多一句“你们这儿有无线充电设备吗”?而最大的问题是“这东西充电功率是多少w?”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线充电技术(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Wireless charge technology ),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分为小功率无线充电和大功率无线充电两种方式。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大功率 磁场共振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通过埋于地面下的供电导轨以高频交变磁场的形式将电能传输给运行在地面上一定范围内的车辆接收端电能拾取机构,进而给车载储能设备供电,可使电动汽车搭载少量电池组,延长其续航里程。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PFC

手机的无线充电原理是:充电底座负责将电流变成磁场,而且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磁场。在手机的后盖下有一个线圈。

关键字: 手机 无线充电 磁场

我们这里说的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是指为高压动力电池进行补能的大功率充电方式,这在新能源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了,也前前后后发展了很多年了,一直是不温不火,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充电

电磁感应:在无线充电系统中,通常由一个发射线圈和一个接收线圈组成。发射线圈中通入交变电流,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接收线圈会产生感应电流。

关键字: 无线充电 电磁感应 充电

有线充电的劣势在于:同时充电的汽车数目有限,户外有线充电桩易受到侵害,占地也比较大。

关键字: 无线充电 户外有线 充电桩

当两个线圈靠近并处于同一频率时,它们之间会产生磁场共振,形成一个能量传输通道,从而将电能从充电基座无线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无线充电 电能

充电效率低。无线充电器的充电效率通常只有有线充电器的50%~70%,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的速度比有线充电慢。

关键字: 无线 充电器 无线充电

手机无线充电,也称为感应充电或非接触式充电,是一种通过磁场感应来实现电力传输的技术。它不需要通过连接器或金属接点作为媒介,因此可以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防水性,同时也更为方便。

关键字: 手机 无线充电

WPC Qi®无线充电标准的最新更新增加了安全身份验证,确保支持Qi的设备和充电器可以安全地协同工作。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充电器 Q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