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在近日举办的上海慕尼黑电子展上,TDK参加并展出了多款产品。同期,TDK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重磅介绍了三款行业领先的产品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情况。

在近日举办的上海慕尼黑电子展上,TDK参加并展出了多款产品。同期,TDK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重磅介绍了三款行业领先的产品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情况。TDK中国本社总裁浅沼俊英先生提出了Monozukuri(卓越制造)和Kotozukuri(为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相融合的企业战略,并宣布将持续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入。

image1.png

图:TDK企业战略

在中国市场占据强势地位

据浅沼俊英先生介绍,目前TDK的销售额已经实现了连续五年的增长,2018年TDK的全球销售额达到了约800亿人民币。其中,最大的生意来源是被动元件,占比达到了34.4%。而在中国这边来看,TDK在过去8年的时间里,业务增长了约240%,占到了TDK业务额的近55%,突显了公司在中国所有重点市场的强势地位。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大约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为中国客户设计的本地产品。TDK至今已经在中国设立了38家公司及63家工厂,可以提供“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销售”的全面解决方案。

image2.png 

图:TDK的业务发展与转型历程

从最初的电感器到现在新一代电子元件产品,TDK的产品阵营不断扩充。在过去十年中,中国ICT市场增长迅速,而ICT业务也占TDK中国销售额的 50%以上。在占有 TDK 总销售额的近 20%的汽车领域,TDK 正在为其主要的全球和中国客户提供先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是新能源汽车(NEV)。这些不仅包括被动元件,如高功率、高效率的电感器和高可靠性电容器,还包括高性能磁铁和高密度电源模块。可以说,TDK与中国市场一直密切配合,并且一起在发展和成长。

浅沼俊英先生表示TDK的竞争优势在于材料、工艺、设计、分析和生产技术。而基于这些竞争优势,TDK将会把卓越制造和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为社会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做好准备,并且持续在中国市场保持投入。

image3.jpg

图:TDK中国本社总裁浅沼俊英

可穿戴设备首选——全球首款MEMS超声波ToF传感器

ToF传感器是近年来比较火的一种传感器类型,在汽车、安防和智能设备等领域有着非常多的应用场景。但是TDK此次介绍的ToF传感器,与一般厂商的不太一样。据Chirp Micro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Michelle Meng-Hsiung Kiang 女士介绍,这是全球首款的MEMS超声波ToF传感器。(Chirp于2018年被TDK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MEMS 超声波ToF传感器的优势在于,尺寸仅为普通产品的千分之一,功耗只有传统产品的百分之一。小编认为,仅凭这两点,就足以在可穿戴的市场上成为备受追捧的对象了,而且MEMS 超声波ToF传感器还具有高精度的测距能力和很宽的视场。目前Chirp提供CH-101和CH-201两种产品,其中CH-201 在 120cm 处的距离测量信号噪音仅为 0.35 mm (1σ),是竞品红外 ToF 传感器噪音的百分之一。此外,CH-101 和 CH-201 可提供视场(FoV)最高可达到 180 °,因此只需一个部件就能够实现对整个空间范围的检测。如果客户的需求是某个固定角度的视场,也可以通过简单的遮罩来实现。

image4.jpg

图:Chirp Micro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Michelle Meng-Hsiung Kiang 女士

另外可以看到,Chirp的MEMS 超声波ToF传感器只有一个音孔,由于传感器发出的超声波衰减很快,因此可以在一个芯片内同时实现接收和发送的工作,这与传统的收发独立超声波传感器有很大不同。

image5.png

图:Chirp的MEMS ToF传感器

纹波电流密度再次提高——全球首个轴向引线式聚合物混合铝电解电容器

电容的纹波电流密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随着目前汽车能源转型的不断演进,对于电容器的纹波电流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DK在此次发布会上介绍了其全球首个轴向引线式聚合物混合铝点解电容。据TDK电子大中华区铝电解产品市场部经理王涛先生介绍,这款产品在 25 V 至 63 V 的额定电压下,电容可达 390 µF 至 2200 µF,并且典型等效串联电阻(ESR)极 低,仅为 2 mΩ 至 3.5 mΩ。针对ESR和热阻这两个限制铝电解电容器电流能力的主要因素,聚合物混合(固液混合)技术和轴向设计使其大大降低。因此,新产品的纹波电流能力成倍提升。这种固液混合电解质的电导率很高,是传统电解液的10万倍。

image6.png

图:混合聚合物(HP)技术的特点:导电率更高

轴向引线式聚合物混合铝电解电容是其HP al caps家族推出的一款新品,这种形态的产品,在体积和布设方法上有着更好的优势。并且在电容器外部设置了凹槽,这样可以将其卡住,以应对汽车应用的高震动要求。

image7.png

据悉,与同等尺寸的普通电解液产品相比,轴向的聚合物混合技术提供了 2 至 5 倍的更高波纹电流能力,具体取决于温度和额定电压。

主动杂散磁场补偿——3D 霍尔效应位置传感器HAL 39xy 系列

3D位置传感器在设计时会遇到一个杂散磁场干扰的问题,一般常见的做法是可以提高器件本事的磁性,这样就可以减少杂散磁场的干扰。但是这种方法有着其局限性,比如器件内部的磁场的增加,意味着磁体的体积增大,这与现在小型化的设计趋势不相符。此外,在电动汽车等场景内,电池组的磁性非常的大,仅仅通过增加传感器内部的磁体的强度来平衡,是无法实现的。TDK针对这一磁场传感器所面临的挑战,推出了全新的带有自动杂散磁场补偿功能的3D霍尔效应位置传感器系列HAL 39xy。

据TDK-Micronas 应用部经理陈兴鹏先生介绍,全新的霍尔传感器不仅能精确测量磁场,而且对干扰磁场敏感度低。它们独特的杂散磁场概念基于垂直和水平霍尔板阵列。传感器的核心是获得专利的 3D 霍尔像素单元。高度灵活的传感器阵列使得设计工程师能针对不同测量任务选择最佳的杂散磁场概念。

image8.png

图:带有磁场补偿功能的传感器阵列

据悉,“HAL 39xy 系列具有功能强大的 DSP 和嵌入式微控制器,其中 DSP 主要负责快速信号处理(角度计算,补偿等),微控制器则负责功能安全相关任务的整体调度,接口配置和监控。开发定制固件可供两个模块使用。配合灵活的霍尔前端,这使得客户能实现多种新的应用,例如定制信号处理或支持新接口标准等。”

这一款全新的具有杂散磁场补偿功能的霍尔位置传感器,可以在汽车的底盘、踏板、变速箱和阀门等位置提供经精准的位置检测。

---

image9.png

图:TDK在中国的销售额逐年提升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TDK最为重要的一个市场,而且TDK已经深耕多年,在中国本土开发了很多专门针对中国客户需求的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随着Monozukuri(卓越制造)+Kotozukuri(为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战略的实施,相信在数字信息化和能源转型的路上,TDK和中国都会继续快步前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6轴传感器在现代机器人技术、航空航天、汽车工程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能够提供三维空间中的线性加速度和角速度信息,为各种精密控制和导航提供关键数据。本文将详细探讨6轴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组成部分、应用...

关键字: 6轴传感器 加速度计 陀螺仪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感器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BF350传感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测量和控制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BF350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

关键字: 传感器 BF350 控制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TDK株式会社(TSE:6762)利用适用于汽车和工业应用场景的新型双芯片传感器 HAR 3920-2100*,进一步扩充了 Micronas 3D HAL® 位置传感器系列。其设计旨在满足在存在干扰杂散场的情况下,对线...

关键字: 传感器 电位器 节流阀

富昌电子将于 2024 年 3 月 20 日在武汉举办技术日,届时将展示以汽车电子创新为主题的新技术、演示和主题演讲。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传感器 电动汽车

近年来,苹果推出的激光雷达扫描仪(LiDAR)技术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一个重要突破。这项技术采用激光雷达传感器,能够实现高精度的环境建模和深度感知,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创新的应用场景。

关键字: 激光雷达 激光 传感器

模拟与混合信号事业部将提供行业领先的技术为汽车、工业和云端市场提供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关键字: 电源管理 传感器 以太网

随着摄影的普及以及用户对高品质画面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开启创作之旅。最近相机市场持续火热,对于想要体验专业质感又注重性价比,希望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用户来说,近期哪款相机最值得入手呢?

关键字: 相机 佳能R5 传感器

Autotalks,V2X(车辆对一切)通信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者,利用罗德与施瓦茨的测试专业知识和设备验证了他们的第三代V2X芯片组TEKTON3和SECTON3,使用了R&S CMP180无线通信测试仪的最新5...

关键字: 5G 传感器 芯片组

为增进大家对光照传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光照传感器、光照传感器作用、光照传感器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传感器 指数 光照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