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ROHM在前年发布的GMR10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于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的GMR50系列,在5025尺寸上实现了4W的峰值功率。

分流电阻器是一种电流检测用途的电阻,可以将其直接串联在电路中,通过测量两端电势差来计算电流值,或将其与电阻器并联来测量电流值。这种电阻器作为一种通用类器件在车载和工业等市场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小型化、大功率和散热性一直都是这种器件发展的重要方向。ROHM在前年发布的GMR10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于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的GMR50系列,在5025尺寸上实现了4W的峰值功率。 ROHM通用元器件生产本部电阻器制造部组长田中幸作等人在发布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小型化、大功率的发展趋势

根据ROHM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上使用量最大的仍然是0402封装的电阻器;0201封装的电阻器则占到了出货量的85%左右。0201和01005这种小尺寸的电阻器的需求是逐年增加,而像0603这种电阻器的出货量则呈现逐年递减。因此不难得出结论,小型化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

image1_copy.jpg

随着终端市场对于功能性要求的提升,系统设计复杂度也逐步提升,因此系统中所集成的器件数量和种类也越来越多。小型化的器件可以起到节省PCB板空间等优势,因此备受市场青睐。出了小型化之外,据田中先生介绍,市场对于大功率分流电阻器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要求能够支持大电流的检测回路,在高温下也要实现稳定的电流检测精度。

image2_copy.jpg

小型化和高功率都会给电阻器的散热带来更大的挑战,散热性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器件的可靠性。器件变小会造成散热面积变小、功率提升会导致温度升高、系统高度集成导致电阻器周外散热环境恶化。如何在这些挑战下实现突破?GMR50给出了我们答案。

在5025尺寸实现4W额定功率

据悉,GMR50是在GMR100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这是世界上首款以5.0×2.5mm尺寸实现了4W额定功率的分流电阻器。GMR50通过高散热结构,非常有助于车载以及工业设备进一步节省安装空间,并且可以同时提高可靠性。

image3_copy.jpg

要想在提高额定功率的同时实现小型化,那就必须要确保对产品温升有着长期的可靠性。此次GMR50用了一种散热性更好的电极材料,并且在器件的内部进行了优化的结构设计,保证实现更好的散热效果。据ROHM提供的数据显示,GMR50在引脚温度达到90摄氏度时,仍然保持业界先进的额定功率4W的水准。与同尺寸的普通产品进行比较:GMR50在2W功率时的温度只有65摄氏度,而普通产品已经达到了150摄氏度,在这一方面实现了57%的表面温度降低。与4W的6432尺寸的产品比较,GMR50可以减少一个分流电阻器的使用,减少39%的安装面积,而且表面温度仅仅为98摄氏度,也比普通产品的118摄氏度的温度要低不少。

image4_copy.jpg

在电路中如果出现接地或电源故障,那么电路中会瞬时流过非常大的电流,而此时分流电阻必须保证能够在过电流的条件下仍然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电阻值,这样才能实现一个稳定可靠的电流检测。在GMR50和普通产品的过流负载实验中,可以看到即使32W的功率已经达到了4W额定功率的8倍时,电阻值的变化率仍然在0.5%以内;而普通产品已经下降到了2%以下。所以GMR50可以给客户的电路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过流保护的功能。

image5_copy.jpg

在分流电阻的性能参考指标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是电阻温度系数,它代表的是温度每变化1度,实际电阻值与标定电阻值的差值。电阻温度系数直接反映了电阻对于温度的依存性,这个值越低,则代表该分流电阻的检测精度越高。而据田中先生介绍,实际上电阻值越低,电阻温度系数就会越高。而GMR50作为一个5~220毫欧的低阻值产品,要让其达到较低的电阻温度系数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image6_copy.jpg

而在上图中的测试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GMR50在20~60摄氏度的温度范围内,不同电阻值的温度系数一直保持在25ppm/摄氏度以内。据悉这得益于此次电阻所使用的电阻体是一种高性能的合金材料,才能达到如此优异的性能表现。

 

ROHM在电阻领域可以称得上是佼佼者,截止到2018年的累计出货量已经达到了2.5兆个,市占率位居行业第三名。作为一个以电阻器起家的技术驱动型公司,ROHM一直致力于电阻器的创新和突破,此次推出的GMR50从内部结构、电阻体和电极多方面进行了创新,才得以能够得以在5025这样的小尺寸上实现4W的额定功率,并维持良好的散热性能。根据ROHM公布的路线图,未来GMR系列还将继续突破,未来还会有高达10W功率的产品面世。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紧凑型电子束焊接分流电阻器可实现数百安培范围内的精确电流感测,适用于汽车、电源管理和工业领域

关键字: 分流电阻器 电流感测 电源管理

非常适用于车载和工业设备的双面散热功率模块!即将推出15W级额定功率业界超小“PSR330”和“PSR100”的0.2mΩ产品

关键字: 分流电阻器 锂离子电池 工业设备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总部位于日本京都市)面向车载设备、工业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等广泛的应用领域,开发出“LTR系列”的长边电极型分流电阻器“LTR10L”,同时,“MCR系列”通用型分流电阻器中的两款机型也已更新...

关键字: ROHM 分流电阻器

Bourns®全新电阻器采用金属感应引脚专为大电流设计提供精确测量点击放大)2022年10月17日 - 美国柏恩 Bourns 全球知名电子组件领导制造供货商,宣布新增 12 款CSM2F rId12,扩展其产品组合。全...

关键字: Bourns 分流电阻器 测量

~兼具高速响应和高效率优势,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应用产品的功耗~

关键字: rohm 转换器 bd9p

ROHM在大陆集团2019年度供应商表彰中,第五次荣获“年度最佳供应商”(分立半导体门类)殊荣。

关键字: rohm 最佳供应商 大陆集团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产品,而电子元器件的多样性也促进了电子产品的发展,比如全SiC功率模块,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全SiC功率模块吗?

关键字: sic 功率模块 rohm

你知道检测过流情况的电路分析吗?专为检测过流情况而设计的 IC 有很多种,例如来自 Texas Instruments 的 INA300 电流检测比较器。 INA300 工作电源为 5 V,但可以适应高达 36 V 的共...

关键字: 电阻器 数模转换器 分流电阻器

罗姆(ROHM)半导体集团是全球最知名的半导体厂商之一。ROHM IGBT产品利用ROHM特有的沟槽栅、薄晶圆技术实现了低VCE(sat)、低开关损耗等特性。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roh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