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本届CEATEC的主题是&ldq

前言图.jpg

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

本届CEATEC的主题是“支持舒适而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技术”。数字网络已从整体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聚焦CEATEC”系列报道将介绍如何应用最前沿的电子产品和技术,来实现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本届展会京瓷集团的展位分两大部分,共同体现其技术与综合实力:一是涵盖多领域、包括各种产品的“产品线展示”;二是以“新时代通讯/环保•能源/原材料”为切入口的“主题展”。这些前沿的技术和应用方案深深的吸引了观众,特别是其在推动太阳能应用方面的贡献。

京瓷展台.jpg
图:下一代通信技术让观众着迷

“产品线展示”部分,电子零部件、连接器、精密陶瓷零部件、半导体零部件、精密化工、汽车相关零部件、薄膜零部件、液晶显示器等各专柜展示了最新的产品及技术。以京瓷ELCO株式会社最新开发出的0.4mm间距板对板连接器“5803 系列”为例,这款产品实现了板对板连接器最低配合高度0.5mm及最小宽度2.4mm,满足了手机、数码相机、数字音频播放器及游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对小型化及多功能化的需求。

京瓷连接器.jpg
 
图:间距0.4mm、基板间嵌合高度0.5mm的5803系列板对板连接器

在与陶瓷材料相关的领域,主要展示了被用于日本首款金星探测器“拂晓号”轨道控制推进器中的精密陶瓷材料、可抗深度11,000m水压的海底地震仪用高耐压容器,以及重现宝石神秘光芒的装饰材料——“京瓷产人工欧珀”等。

京瓷欧泊.jpg
图:色彩斑斓的“京瓷产人工欧珀”已推出12种基本颜色。炫丽多变的光芒符合年轻人的品味,被用于卡西欧G-SHOCK手表

在与通信事业相关领域,除了手机终端及概念模型的展示之外,还介绍了LTE、WiMAX等支持通信网络的各种高速无线通信技术、基站等产品线。

在环境和能源领域,通过展示安装于丰田汽车公司的游艇及普锐斯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及适合各种屋顶形状且安装效果美观的住宅用太阳能发电系统“SAMURAI”,体现了京瓷太阳能发电的高品质及高可靠性。

京瓷游艇.jpg
 
图:用于丰田公司游艇“PONAM28L”的太阳能电池板

推动太阳能电池在世界各地的应用

京瓷自1975年启动太阳能电池业务以来,一直坚持以“为世界带来太阳的恩惠”为理念,在相关业务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京瓷参与了日本政府发起的ODA
(官方发展援助)项目,通过捐赠太阳能电池设备的方式,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太阳能电池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早在1985年,京瓷就曾向我国甘肃省捐赠太阳能发电系统。据“2009‘金太阳’世界光伏产业峰会”上公布的信息,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已近25年,虽然经历了搬迁,更换蓄电池,多次维修逆变器等变迁,今天仍在正常运转发电。

1985年10月,京瓷向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园子乡捐赠了10k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园子乡地处海拔2,600米的无供电地区,这里的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非常适合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为此,京瓷向当地提供了由太阳能电池、逆变器和蓄电池组成的供电系统,并为130户家庭、中小学及医院诊所安装了289支20瓦的荧光灯。

京瓷捐赠.jpg
 
图:通电仪式上,约有5,000名附近村民共同见证了太阳能电池带来的光明

[!--empirenews.page--]

1993年,园子乡供电基础设施建成,该系统经过相应的维护和改造,于1994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被移至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太阳能采暖与降温试验示范基地”,直至今日仍运行正常。该系统是中国最早引进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作为中国太阳能发电的示范系统,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实证数据。

在11月18日召开的“2009‘金太阳’世界光伏产业峰会”上,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表示:“这套太阳能电池系统是中国国内最早投入使用并且至今仍在运行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通过对该系统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及其周边设备的维护和长期监测,获得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和数据。这些经验和数据,不仅对国内的新能源产业,甚至对世界太阳能电池产业和光伏应用技术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为了大力普及太阳能电池的应用,推动基础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发展,京瓷早在1984年8月,就在日本千叶县佐仓市建立了具有大型展示场馆功能的太阳能中心。今年,该中心迎来了成立25周年纪念的日子。在太阳能中心主馆的南面,有一台成立之初安装的输出功率43kW的太阳能电池,至今仍与馆内设备相连,在25年间从未停止发电。这套设备与远在中国甘肃省的系统一样,作为长期用于日常生活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已成为世界罕见的宝贵例证。

记者了解到,日本政府为推广太阳能发电也出台了有效的鼓励政策,政府会补助安装太阳能的居民20%的费用。此外,太阳能产生的电能,电力公司会以电价2倍的价格来回购。

在校园普及太阳能环保知识

与此同时,京瓷还借助技术领先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校园中普及太阳能知识。

6月12日,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面向上海市大宁路小学约200名学生举行了环保教育巡回讲座。作为在华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京瓷集团自2009年4月开始,在中国境内启动了“京瓷集团环保教育巡回讲座”,截至本次活动结束,累计听讲人数已突破3000人。按照活动计划,今年举行讲座的学校将达到18所,超过去年的14所。

京瓷上海.jpg
 
图:上海市大宁路小学学生参加了环保教育巡回讲座

“京瓷集团环保教育巡回讲座”是京瓷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2003年起在日本国内陆续展开。该系列讲座的讲师由京瓷集团员工担任,讲座中使用实物太阳能电池、自创的实验器具以及用太阳能电池驱动的玩具等,并通过生动有趣的智力竞赛形式,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在愉悦的气氛当中学习太阳能知识。这项活动的宗旨,是帮助孩子们在接受学校教育之余,加深对环保节能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关爱地球生态的意识。截至2010年5月,日本国内的累计听讲人数已超过20,000名。

2009年4月,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率先在中国深圳市卓雅小学举办了巡回讲座,这也是京瓷集团首次在海外地区开展类似活动。截至目前,京瓷已在中国6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大连、济南)共24所学校举行了巡回讲座。

满足对太阳能电池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为满足全世界对太阳能电池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京瓷目前正在大力扩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根据新的规划,到2013年3月之前,该公司太阳能电池的年产量将提升至1GW。

京瓷未来.jpg
图:太阳能电池的年产量计划在2013年3月前提升至1GW

作为提高太阳能电池年产量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京瓷在现有的滋贺县八日市工厂的基础上,又在滋贺县野洲市建设了目前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

为了应对日益扩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京瓷已在全球四大市场的北美、欧洲、日本和中国建立了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和供销网络。在增加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同时,京瓷还将积极拓展太阳能电池模块的组装业务。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京瓷在中国天津市建立的太阳能电池模块生产基地,为进一步扩充产能,该公司正在加紧建设新厂房,预计将于2010秋季竣工投产。

对此,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西吉雄表示,“为了应对中国、日本以及亚洲地区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2003年,京瓷在日本企业中率先在中国建立了太阳能电池模块的生产基地。本公司是京瓷集团主攻亚洲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与位于日本、墨西哥、捷克的工厂一道,在京瓷全球太阳能电池模块生产四极体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集团制定的增产计划,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相关业务。”

作为基础设施和建筑物的一个组成部分,太阳能电池是可供人们长期使用的产品。京瓷表示将继续在质量和成本方面进行改良,努力为更多的人提供满意的产品。为此,京瓷正积极扩充自身的生产能力,不断为市场提供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清洁能源产品,在大力发展太阳能事业的同时,也为应对地球环境问题做出积极的贡献,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太阳的恩惠”。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在9月20日举行的2023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23) TECH4ALL峰会,邀请全球TECH4ALL合作伙伴,针对科技与伙伴关系在支持创造更平等、...

关键字: 华为 TE AI S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