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05年11月18日,在中国航天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下,采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体制,航天771所和772所集成电路设计资源集中整合,组建了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五年来,时代民芯成功的完成了“三个转

——访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元富博士

2005年11月18日,在中国航天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下,采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体制,航天771所和772所集成电路设计资源集中整合,组建了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五年来,时代民芯成功的完成了“三个转变”——思想意识向公司化和市场化转变,由技术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以及从单一研发型向研发、生产型单位的转变——探索出了本土IC设计企业的独特发展之路。

五年间,不仅公司规模从百余人壮大到超过600人,时代民芯的销售额也是一年一个台阶向上攀升。2005年总收入达5000万元,此后年均增长100%,2009年收入更是达到了3.3亿。

面对这些成绩,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元富博士表示:“虽然今年的收入预计将突破4.2亿元,产品线也扩展到MCU、霍尔电路和电源管理等多个系列,但开发替代方案、低端产品的思路不能给时代民芯带来更大的发展。回顾公司五年的发展,我们发现低端产品的利润仅能支持生产,却无法支持对于新产品的研发,未来时代民芯将重点研发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充分发挥在技术、人才和资金方面的优势,走出本土IC设计企业的成功之路。”

35.jpg

图: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元富博士

在人才方面,前771所和772所的大量人才形成了可观的技术团队;在技术方面,这个团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资源是诸多本土IC设计公司所无法比拟的;在资金方面,时代民芯更是有着中国航天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强大后盾。

[!--empirenews.page--]

赵博士分析:“时代民芯的竞争优势有在于:第一,我们的毛利率不高,但成本更低,所以国外厂商做不了的生意,我们可以接过来做。第二,在国内,我们有快速响应的本土技术支持能力,即便是小客户也会受到重视。”

不过,和多数本土IC设计公司一样,时代民芯和国际知名半导体厂商相比,在品牌知名度、产业链成熟度,及用户接受程度等方面,都有着相当的差距。赵博士认为:“时代民芯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尽快推广自己的通用平台。我们非常愿意与多个应用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已经举办两届的‘时代民芯杯电子设计大赛’成功的为基于sparcv8架构的芯片产品应用打开了一条畅通之路。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系统级规划及根据市场需求定义新产品的高层次人才。”

在技术与产品取得节节进步的同时,时代民芯在企业运作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探索。2010日1月18日,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成立了控股公司——上海宇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我国移动网络和物联网信息终端产品提供核心控制芯片及解决方案。

赵博士表示:“导航多媒体、8/32位SoC以及电源管理是时代民芯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以导航多媒体为例,其中,多媒体应用处理器项目由上海宇芯承担,而北斗导航技术则是由时代民芯开发。这样的规划使得我们的多媒体方案可在北斗导航市场成熟之前服务于其他应用,是非常灵活的产品策略。”

如今,不少本土IC设计企业仍是先将芯片开发出来,再思索如何与系统相结合,导致了自身发展的瓶颈。借鉴时代民芯的经验,我们不难发现,解决方案的开发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而不能局限于芯片本身。“借鉴上海宇芯的商业模式,”赵博士透露,“我们近期还将在西安成立以电源技术为核心的子公司,服务于为电动车和清洁能源行业。”

北斗导航到替代能源,相信时代民芯将凭借其创新的高端产品在这些高增长的应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在十二五期间进入本土IC设计前十名的行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IIC Shanghai)期间,以“芯·未来”为主题的2024中国IC领袖峰会暨中国IC设计成就奖颁奖典礼于3月29日在上海张江召开,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再...

关键字: IC设计 集成电路 AI

3月29日,由知名媒体ASPENCORE主办的“中国IC设计成就奖”(2024 CHINA IC DESIGN AWARDS)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江苏谷泰微电子有限公司凭借在模拟芯片及信号链芯片领域的出色表现,荣获202...

关键字: IC设计 信号链芯片 模拟芯片

Dec. 20, 2023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受惠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供应链库存落底并且进入季节性备货旺季,加上生成式AI相关主芯片与零部件出货加速,第三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营收环比增长1...

关键字: IC设计 AI 大型语言模型

近日,第29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3年会暨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内外IC设计企业及IP服务厂商、EDA厂商、Foundry厂商、封装测试厂商、系统厂商、风险投资公司、集成电路...

关键字: 半导体 IC设计 集成电路

第29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3年会暨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即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盛大开幕。本届年会以“湾区有你,芯向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IC设计业面...

关键字: 集成电路 IC设计 机器学习

Sep. 21, 2023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AI刺激相关供应链备货热潮,除了激励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营收达381亿美元,环比增长12.5%,也推升NVIDIA(英伟达)在第二季正式...

关键字: IC设计 AI 英伟达

深圳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9月14-15日,2023全球AI芯片峰会(GACS 2023)在深圳正式举行。峰会以【AI 大时代 逐鹿芯世界】为主题,共探AI芯片的产学研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

关键字: 接口 芯科 内存 AC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r...

关键字: AN MDASH CE 人工智能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奎芯科技,这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半导体IP和Chiplet公司,在8月26日已成立两周年。回顾这短短的两年,奎芯科技以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赢得了众多的认可和荣誉。在刚过去的...

关键字: 芯科 中国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 人工智能

Jun. 20, 2023 ----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第一季供应链库存消化不如预期,且适逢传统淡季,整体需求清淡。不过,由于部分新品拉动,加上特殊规格急单带动,第一季全球前十大IC设...

关键字: AI IC设计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