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众所周知,引领智能生活(life.augmented)是意法半导体的公司标语,作为一家微控制器出货量超过16亿的超级大厂,ST的产品毫无疑问已经嵌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说今天每一辆新车中都有30个意法半导体的产品!而在

众所周知,引领智能生活(life.augmented)是意法半导体的公司标语,作为一家微控制器出货量超过16亿的超级大厂,ST的产品毫无疑问已经嵌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说今天每一辆新车中都有30个意法半导体的产品!而在物联网领域,凭借着强大的产品组合和生态系统,意法半导体应允:可以提供物联网智能硬件所需的全部组件。现在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厂商都已经瞄准了智能驾驶和IoT领域,不停的发布各种新品和战略。而ST自然也不甘落后。近日,ST就在北京召开了关于智能驾驶和IoT的媒体说明会,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ARLO BOZOTTI(卡罗•伯佐提 )和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MARCO CASSIS (柯世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今天,每一辆新车中30个ST的产品”

12.jpg

在2015年ST的全年收入中,从应用领域来看,大部分均为智能驾驶和IoT领域的收入。而从产品部门来看,汽车和分立期间的收入占比达到了最大的40%,这与ST在汽车行业的深耕三十年密不可分。ST在在汽车微控制器、信息娱乐和车载信息产品、V2X、雷达和视觉(ADAS)、汽车传感器和电源智能功率这几大细分应用范围内,均提供了相应的产品组合。而在发动机管理、智能功率、24GHz雷达、ADAS安全、中低端车载信息服务、音频放大器、GNSS卫星定位这几个方面,均为业界第一;在信息娱乐方面为业界第二。

从卡尔·本茨发明第一辆内燃机驱动三轮车至今,汽车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从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到简单ECU和收音机,再到现在的车载娱乐、自助巡航和电动汽车等等,甚至到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汽车中的电子元器件越来越多。以前只能在高级汽车中才能见到的电子设备,现在在中端汽车中也变得十分常见。汽车市场正在朝着更安全、网络化和更环保的三大方向演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正在直接影响和推动着去i车技术的革命。

在过去的30年中,ST积累了大量的汽车电子技术,所以现在拥有覆盖从低到高全部客户需求的产品组合。不论是标准芯片还是复杂的数字IC,ST都可以给客户提供可靠的选择。目前一个汽车中可能存在多个控制系统,ST同样也全面覆盖和支持。譬如灯光控制、制动系统、ADAS等等。

ST.jpg

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ARLO BOZOTTI(右);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MARCO CASSIS (左)

ST在智能汽车领域具有许多黑科技,我们来列举一二。首先,譬如ST的SiC MOSFET技术。此可以帮助电动汽车提高能效、降低功耗、缩减尺寸和节省成本。通过高效能量转换的智能电池控制器,可以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增加20%;而功率控制单元可以将电池成本降低20%的同时提高8%的续航里程。并且尺寸也会缩减为之前的1/5。这是因为SiC的MOSFET的能效是IGBT的四倍。而智能功率IC着采用了电池单元负载主动平衡创新技术。

另外,在ADAS安全市场的排名方面,ST在2015年也是第一,市场份额占到了29%。其中近距离雷达(24GHz)占比60%,视觉处理器占比68%。

在V2X通信方面,ST联合Auto合作开发出了单片汽车Wi-Fi处理器——Craton2。它不仅可以支持V2X应用,还能充当网络热点,并且支持OTA升级。目前获得了4家整车厂商的订单,预计在2020年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0%。

最后,在车厢网络这一应用领域,ST的Accordo5也正在测试中。

除了技术,在生态领域方面ST也投入了极大。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提高。汽车正在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增长强劲。ST为此特地在中国设立了专项投资,期望提高对国内客户的支持能力。

提供物联网和智能硬件全部组件

ST认为虽然物联网的市场目前呈现碎片化的现象,但是需求可以统一为几个方面。如下图所示,不论是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还是智慧工业,都离不开五大需求:数据处理与安全,感知与致动,通信连接,信号调理和保护以及功率能源管理。

21.jpg

在目前最火的AR和VR应用中,传感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ST的传感器可以支持譬如3D扫描手势识别、环境监测、高精度运动探测等。在无人机应用中,不论是飞行控制单元还是云台控制,亦或是电子转速控制、上下文感知和电源管理,透过ST全面的产品组合,可以提供给无人机厂商全线的解决方案。

如何让家变得更加宜居安全是智能家居的目标,而要实现离不开三个关键的产品技术:低功耗的无线连接,电源管理和高精度模拟芯片、运动传感器和环境传感器。而ST具有市场领先的LED驱动芯片、运动MEMS传感器和电机控制芯片。在智慧城市方面,ST具有智能电表电力线调制解调器和高压电源管理。在智慧工厂方面,ST的工业模ASIC也可以给客户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安全是物联网时代离不开的话题,当万物实现互联,安全性就变得尤为重要。而ST具有从高到低多种不同等级的自适应安全级别。在身份识别和支付方面,可以使用最高加密级别的ST33/31微控制器来进行项目开发,而在仅需基础安全的可穿戴设备上,客服选择通用STM32 MCU即可。

在ST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表中,亚太地区的收入占比达到56%。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了半导体厂商的业务重要增长点。ST此番瞄准智能驾驶和物联网两大领域,持续推进在中国的客户支持力度和生态搭建,相信在第三季度达到净收入5.5%的增长也是胜券在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作为落地智能驾驶感知的“最后一块拼图”,激光雷达凭借远距离、全天候等性能将成为未来智能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

关键字: 激光雷达 视场角 智能驾驶

2024年3月14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Laird Connectivity的Sera NX040超宽带 (UWB)...

关键字: IoT UWB 蓝牙

罗德与施瓦茨与索尼半导体以色列(Sony)合作,达成了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验证的行业首次里程碑。他们还成功验证了基于PCT的测试用例。两项工作都有助于NTN NB-IoT技术的市场就绪...

关键字: IoT Sony 非地面网络

2024年3月12日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Boundary Devices的Nitrogen8M Plus SMARC。...

关键字: IoT 智能家居 工业物联网

2月29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高合汽车在内部发布员工公告称,考虑到短期资金紧张和重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将为在停工停产期间想要离职的员工提供协商快签渠道,解除劳动合同。

关键字: 高合汽车 芯片 智能驾驶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 Co., Ltd.(以下简称“罗姆”)的650V GaN器件(EcoGaN™),被台达电子(Delta Electronics, Inc.,以下简称“台达”)Innergie 品牌的45W输...

关键字: 适配器 IoT 充电器

Sigfox可以说是物联网时代的革命性通信技术,随着物联网(IoT)的飞速发展,连接设备的数量呈现出爆炸性增长,对于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的通信技术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Sigfox作为一种专为物联网设计的通...

关键字: sigfox 物联网 IoT

不知道大伙发现没,最近倒闭或者快要倒闭的车企,好像变的越来越多了。

关键字: 高合汽车 芯片 智能驾驶

北京——2024年1月25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通过与光环新网的紧密合作,在亚马逊云科技(北京)区域推出数字孪生服务Amazon IoT TwinMaker,该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轻松、快速地构建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更好地获...

关键字: 数字孪生 IoT 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