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一年一度的Altera技术日活动今年已经正式更名为ISDF大会,会场配色也全部变成了Intel蓝。在今年8月份,Altera正式化身为Intel的PSG事业部首次在北京举行了小型媒体见面会,而这次ISDF则是第一个正式大规模的以Intel

ISDF16.JPG

一年一度的Altera技术日活动今年已经正式更名为ISDF大会,会场配色也全部变成了Intel蓝。在今年8月份,Altera正式化身为Intel的PSG事业部首次在北京举行了小型媒体见面会,而这次ISDF则是第一个正式大规模的以Intel PSG部门的名号面向FPGA开发者所举办的一场盛会。因此这 次会议的分享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也特别出席此次大会,并且对于Altera的收购、Intel PSG的未来战略以及SoC FPGA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YANGXU.JPG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

 

这次融合究竟意味着什么?

 

很多客户在得知Altera被收购之后都十分担心Intel会削减其原有产品线,并且将全部的Altera SoC FPGA转换成IA。杨旭对此事给出了明确的表态:“Intel非常珍惜而且还在延续Altera已有的产品系列,包括高端Stratix、中端的Arria、低端的Cyclone和MAX。”此前Intel的CEO在旧金山的ISDF上也明确表明发展FPGA市场是Intel非常重要的战略之一。另外一个客户所关心的问题是,目前Intel对于FPGA产品的寿命支持是否会和之前一样长久?众所周知,FPGA的客户的产品寿命一般比较长久,此前Altera一直以此为豪,其FPGA产品寿命可以达到15年之久。而Intel给人的印象主要是面向消费者的,因此其客户设备的寿命并不会那么久。但其实这只是人们的一种臆断,其实Intel的产品平均寿命可以达到12年,对于PSG部门的产品,Intel承诺其仍将保持着长达15年的寿命。Intel进入嵌入式领域已经30余年,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的重要性也十分清楚。第三个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是对于服务和支持模式。某些人认为,Intel的用户非常多,因此其服务支持能力并不如FPGA的厂商那般强大。不过其实完全不必担心这一点,英特尔PSG SoC FPGA产品营销资深总监 Chris Balough介绍说:“在两个公司的合并过程中,Intel很深刻地认识到FPGA的产品的应用销售方面给客户提供服务和支持的重要性。因此其在此方面的承诺并不会改变。”此外,我们也从Chris那里了解到,在合并之后,PSG部门仍然保持了其原有的独立的销售和支撑团队,因此对于其原有客户而言服务质量并无差异。第四个问题应该是大家所最为关心的问题了。大家都知道Intel的产品都是X86架构的,而Altera的SoC FPGA的产品中采用的是ARM的架构。因此被收购之后,客户都会有一个疑问:以后Intel SoC FPGA的产品是不是都会使用IA架构呢?其实这个问题早在收购初期,Intel就已经明确表示过,并不会干涉Altera的任何产品规划,我们已经熟知的ARM架构的SoC FPGA产品仍然将持续更新。Chris在之后的答记者问中也强调到:“Intel没有任何的计划改变现有的产品,如果改变,不仅花费过于昂贵,而且也将耗费大量时间。不仅如此,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也会给其很多服务带来中断。目前SoC FPGA的产品在全球有1000多个客户,如果我们这样做,实际上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影响。”

Chris.jpg

英特尔PSG SoC FPGA产品营销资深总监 Chris Balough

14nm工艺Stratix10首批样片已经交付客户

在8月份,Intel PSG部门就曾经给记者展示过一个Stratix10的样片,当时还只是一个测试样片,并未完全成熟,而现在,首批样片已经交付给了客户。此芯片代表了目前Intel FPGA产品的最高水平。全新的架构的设计使其在逻辑设计中可以实现一个很好的管道安排,这也就意味着更快的时钟速度,进一步而言就是更高的性能提升。此外,Stratix10中使用了硬化的单精度DSP模块,此模块中应用到了Intel的技术,能够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功耗达到更低。最后,使用了14nm制程工艺可以实现更好的成本效益,直接大幅度提升其产品性能。

 

FPGA将无处不在

“FPGA在未来将无处不在。”Intel收购Altera,就是对这一点笃信不疑。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而不断部署在我们世界各处的传感器将会采集到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会被上传到云服务器中,通过数据中心来进行存储和计算,而这些数据的采集和存储都离不开FPGA。FPGA将是连接云服务和传感设备之间的重要纽带。

EVERYWHERE.JPG

Intel还在ISDF的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两个具体的应用案例。

VR.JPG

在VR的应用中,通过Intel的SoC FPGA产品,画面可以实现零延迟的逼真显示效果。

117.JPG

另外一个展示的实例是蜂窝基础设施中DPD的应用。我们都知道数字IQ信号需要通过远端无线射频头将其转换成RF信号后才能发射出去。在传统解决方案中,人们使用分离的DSP、微处理器加FPGA来实现这种转换。而有了Intel的SoC FPGA,只需此一颗芯片即可实现这个过程,因此极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失真率。如下图所示,这种新方案相比传统方案的速度可以快到117倍。


演讲的最后,杨旭展示了一张PPT,其中即是未来Intel SoC FPGA的大致产品规划。我们从中可知,SoC FPGA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发展:ARM架构的Cyclone V、Arria 10和Stratix 10将持续更新;而Quark、Atmo、Core和Xeon的IA架构的SoC FPGA的研发也已经在进行之中。

ROADMAP.JPG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推出 Veloce™ CS 硬件辅助验证和确认系统。该系统融合了硬件仿真、企业原型验证和软件原型验证,并依托于两个先进的集成电路 (IC) ——用于硬件仿真的西门子专用 Crystal 加速器芯片,以...

关键字: SoC 加速器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Intel日前举办了Vision 2024年度产业创新大会,亮点不少,号称大幅超越NVIDIA H100的新一代AI加速器Gaudi 3、品牌全新升级的至强6、AI算力猛增的下一代超低功耗处理器Lunar Lake,都吸...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2日消息,Intel日前发布了LGA1851独立封装接口的酷睿Ultra处理器,代号Meteor Lake-PS,但不是给消费市场用的,而是面向嵌入式和边缘计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 Ceva-Waves™ Links™ IP系列提供完全集成的多协议连接解决方案,包括Wi-Fi、蓝牙、UWB、Thread、Zigbee和Matter,为下一代连接协议丰富的MCU和SoC简化开发工作并加快上市时间

关键字: 人工智能 MCU So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