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最近,博通收购高通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您如何看待半导体行业企业之间的并购? CEVA公司投资者关系及公共关系副总裁Richard Kingston现时,并购的动机主要是实现规模化,而博通/高通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

 最近,博通收购高通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您如何看待半导体行业企业之间的并购?

CEVA_Richard_Kingston_Aug2016.jpg

 

CEVA公司投资者关系及公共关系副总裁Richard Kingston

现时,并购的动机主要是实现规模化,而博通/高通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 然而,这种并购会损害创新,因为这些大公司通常会进行重组,从而变得更加精简,创造更多的利润。今天的高通在智能手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芯片业务并没有盈利。在博通旗下,它可能会变得有利可图,但这可能会对未来的创新产生影响。越多企业一起开发技术和相互竞争,对消费者就越好。所以希望这些并购不会使得智能手机等行业的企业数量变得太少。

从去年开始的元器件涨价潮还在继续,有统计预计,这一轮涨价还将持续到明年,您觉得原因是什么,影响又是什么?

随着许多技术开始以较小尺寸(10nm,7nm)的工艺制造,要获得良好的良率变得困难得多,并且因此给晶圆厂的生产带来压力,并导致供应紧张。这当然会推高价格。此外,内存供应有限,需求巨大,仅仅这两个因素就给智能手机、消费电子和汽车供应链带来了压力,而这个行业正在等待更多的晶圆厂的产能上线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时下最火热的物联网技术就是LPWAN,您觉得该技术会为半导体行业带来什么?

NB-IoT和之后的LTE Cat-M1将带来广域连接,为蓝牙和Wi-Fi等支持当今物联网设备连接的短距离技术添砖加瓦,对半导体行业和物联网产生巨大的影响。使用当前的2G / 3G / LTE技术和调制解调器进行IoT LPWAN连接,在功耗、成本、设备使用寿命、网络利用率等方面效率极低。新标准利用LTE网络进行连接,使用非常少的数据速率信道和突发连接,从而允许数十万个物联网设备连接到每个蜂窝塔。

对物联网而言,NB-IoT的影响尤其巨大。 双向连接可以进入集装箱、电动自行车、物流跟踪等领域,在纽扣电池上可使用一年,并且成本仅为1美元至2美元,这将彻底改变物联网无线网络的使用。Cat-M1对于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来说非常棒,您可能也希望使用该设备进行语音通话和更快速的数据传输,因为它比智能手表部署的当前LTE解决方案高效得多。预计未来几年将有成千上万的设备快速采用这些技术,并为无线运营商提供新的方式来通过其网络获利。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

展望2018年,贵公司看好哪些应用市场?在产品和技术上有哪些准备?

CEVA的运作瞄准四个技术领域,包括蜂窝通信、短距离无线连接、视觉处理和声音处理,所有这些领域都将会在2018年实现增长。这些领域中的每一个在现时都非常蓬勃,并有可能在2018年推动多个市场发展。

a. 5G发展正在加快,进度十分顺利。在5G启动之前,中国移动早已在推进NB-IoT,所以这是今年的一个推动力。

i. 对于5G技术,中兴微电子等基站客户早已开始着手开发项目

ii. 手机方面,我们将看到客户在2018年开始采用5G设计

iii. 对于NB-IoT,我们已经在终端市场与中兴微电子共同工作,2018年将增加更多客户。

b. 蓝牙5正在成为主流,带来更好的音频质量和信号范围。我们早已在蓝牙市场提供了蓝牙5和各种声音解决方案的授权。

c. 声音处理技术在消费类设备(比如玲珑叮咚和可穿戴设备)的语音助理和语音控制方面开辟了一个新天地。我们拥有多项针对这个领域的技术,从语音驱动DSP直至用于智能助理的多麦克风解决方案。

d. 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是具有相机功能设备(从智能手机到无人机及自主驾驶车辆)的最热门话题。CEVA涉足所有这些领域,并对2018年的机遇感到非常兴奋——事实上,Vivo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使用我们的视觉DSP的智能手机,不久,其他中国知名消费品牌也将陆续推出更多使用CEVA技术的设备。

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数量增长开始往质量增长上变化,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中国研发投资十分蓬勃,在过去几年涌现了一些非常激动人心的企业。中国成功改造半导体产业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中国企业了解优质IP块不仅可为其产品设计带来很高价值,并可帮助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和成本。许多西方公司仍然试图在公司内部完成所有开发,但此举无论在工程、资源和预算方面,都可能会带来巨大的负担

现在有许多中国公司将尖端技术推向智能手机、基础设施、物联网等众多市场,此外,像小米、Vivo和大疆创新这样的中国OEM厂商也明白其产品背后的工程技术给品牌带来了极高价值,他们都积极投资于半导体行业,以期在内部(in-source)发展一些最具战略性的技术。展望未来,中国应该继续在技术前沿投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专注于低成本市场。现在,中国工程技术已经不下于世界任何一个地区,CEVA很高兴能够与展讯、微瑞芯、大疆创新和中兴等众多中国领先企业合作开发下一代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在AI需求暴增、5G升级周期和汽车智能电动化等因素的推动下,全球电子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尤其是在通信电子、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领域。需求增长促使上游产能升级的同时,也带来了制造和设计上更严格的标准,各种电子零部件可以...

关键字: AI 服务器 5G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