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7年6月17日,恩智浦半导体(NXP)宣布推出i.MX RT跨界处理器首款产品i.MX RT1050,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经有中国本地四个核心大客户的产品进入量产阶段。”恩智浦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线总经理Geoff Lees告诉21ic记者,“目前,恩智浦正在与约2,500个客户一起合作来开发基于i.MX RT的项目。i.MX RT首款产品面向规模将近5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赢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2017年6月17日,恩智浦半导体(NXP)宣布推出i.MX RT跨界处理器首款产品i.MX RT1050,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经有中国本地四个核心大客户的产品进入量产阶段。”恩智浦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线总经理Geoff Lees告诉21ic记者,“目前,恩智浦正在与约2,500个客户一起合作来开发基于i.MX RT的项目。i.MX RT首款产品面向规模将近5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赢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据介绍,i.MX RT跨界处理器最大的几个特色是运行快响应快,支持先进多媒体,连接选项丰富,保护功能完备,以及成本更低且开发简便。i.MX RT采用Cortex-M7 内核,提供 3020 CoreMark/1284 DMIPS @ 600 MHz,实时响应延迟低至20ns。i.MX RT集成了2D 图形加速引擎、LCD 显示屏和摄像头接口,提供多通道高性能音频。同时带实时 QSPI Flash 解密,以及128 位 AES 加密和真随机数生成器,提供Wi-Fi、Bluetooth、BLE、ZigBee 和 Thread接口。

在RT1050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恩智浦又推出了其增强版RT1060,以及性价比更高的RT1020,价格比RT1050再降低30%。i.MX RT1060 将片上SRAM容量翻倍,达到了1MB,同时保持与 i.MX RT1050 之间的引脚兼容性。这个新系列配备了一系列特别适合实时应用的功能,例如高速 GPIO、CAN-FD,以及同步并行 NAND/NOR/PSRAM 控制器。i.MX RT1020则通过低成本LQFP封装提供高性能功能集,进一步为客户简化电路板设计与布局。

Geoff Lees表示,客户越来越需要高效、高性能的嵌入式处理技术来提供增强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不增加成本和功耗。针对这样的需求,恩智浦去年推出了i.MX RT跨界处理器,它们具备应用处理器典型的性能等级和安全功能,同时兼具MCU的易用性、实时运行和低功耗特性。恩智浦向媒体展示了很多应用案例。事实证明,i.MX RT非常适合为更加智能、安全性更高的互联市场提供具备最高性能且经济高效的嵌入式解决方案。

通过将高性能与易用性巧妙融合,以往通过应用处理器和MCU产品都无法得到满足的某些应用中,i.MX RT都能大展拳脚。i.MX RT不仅能够应用于高端、消费性音频设备的音频子系统设计,物联网网关等面向大众市场应用的通用嵌入式设计,也适合于工业计算,以及3D打印机和机器学习等热门应用。

本次展示的视频播放方案性能高达40f/s,采用H.264软件解码,实现352x288到480x272分辨率的尺寸调整,以及YUV420到RGB24的色彩空间转换。

图:基于i.MX RT1050的视频播放

图:基于i.MX RT1050的视频播放

3D机器臂系统基于恩智浦 MIMXRT-3DPRINT开发板和uARM Swift Pro标准套件开发,采用单颗芯片驱动4个微步步进电机,通过I2C接口连接电机位置传感器,实现1/128微步电流控制能力。

图:基于i.MX RT1050的3D机器臂控制

图:基于i.MX RT1050的3D机器臂控制

针对热门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恩智浦创建了一个机器学习合作伙伴生态系统,通过经过验证的机器学习工具、推理引擎、解决方案和设计服务,加快产品研发、生产和上市时间。这一生态系统的成员Au-Zone Technologies提供业界首个端到端的嵌入式机器学习工具包和运行推理引擎DeepView,使开发者能够在恩智浦包括i.MX RT在内的全部SoC产品组合上部署和设置CNN。这一基于i.MX RT1050的交通标志识别方案就是采用DeepView机器学习推理引擎在本地运行机器学习推理算法。

图:基于i.MX RT1050的交通标志识别

图:基于i.MX RT1050的交通标志识别

除了针对机器学习的Au-Zone Technologies和Pilot.AI,i.MX RT已建立起完备的生态系统,让开发人员能够轻松使用这些新型跨界处理器,而无需投入大量精力来开发新软件实现工具或学习更高级别的操作系统,如Linux或Android。现有的MCU客户能够利用i.MX RT系列大幅提升性能功能,同时继续使用MCUXpresso、IAR和Keil等他们现有的工具链。i.MX RT还支持使用恩智浦的FreeRTOS、SDK、ARM mbed以及提供软件库、在线工具和相应支持的全球ARM生态系统来实现快速原型制作和开发。

据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微控制器产品市场总监金宇杰介绍,i.MX RT在中国市场反馈非常好。他强调,在中国仅提供硬件是不行的,有好的生态系统很关键。目前,通过和本地的致远电子等伙伴紧密合作,i.MX RT已经推出40多块开发板。

图:i.MX RT已建立起完备的生态系统

图:i.MX RT已建立起完备的生态系统

展望i.MX RT未来的发展,Geoff Lees透露,今年年底恩智浦计划推出4个新的产品。i.MX RT+DSP芯片适合用于语音、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硬件加速的产品。i.MX RT+连接芯片支持Wifi、蓝牙等无线标准。i.MX RT+ 闪存芯片提供更大的片上存储空间。i.MX RT1010则是最具价格优势的新品,比现有RT1050成本降低多达50%。

除了i.MX RT,Geoff Lees还介绍了另外两款中国团队设计的全新处理器。i.MX 7ULP在已有低端产品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进,处理性能有了显著提高,同时有效降低了功耗。i.MX 8M采用了三星的先进技术,其尺寸比市场上的手机芯片缩小75%,功耗也要低75%,非常适合物联网应用。

这几个系列作为面向中国市场、在中国进行定义和设计的产品,其巨大的成功也让恩智浦对中国市场更加充满信心。恩智浦苏州设计中心已经推出了超过600款微控制器 ,自2012 年开始,人员增加了30%。上海设计中心承担了最先进的产品设计,14nm和28nm产品很多都出自上海设计团队。除了两个设计中心之外,恩智浦在天津还有一个很大的生产部门, 90%的产品是在天津生产的。

“恩智浦在中国拥有超过7,000 名员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ARM MCU供应商。目前,恩智浦上海设计中心有超过250位微控制器顶尖工程师,从事营销、设计软件应用和系统工程工作,在i.MX 和LPC 领域拥有 12 年以上经验。”Geoff Lees表示,“在过去的几年,我们持续加大在中国投资。未来恩智浦将延续中国设计、中国定义、中国制造、为中国市场服务的战略。在本地市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中国团队还会同时设计开发服务全球的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通往定制高端 3.5 英寸系统的更快、更可持续的途径

关键字: 处理器 嵌入式设计 OEM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2024年4月1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安森美 (onsemi) CEM102模拟前端 (AFE)。CEM...

关键字: 物联网 传感器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