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根据YOLE的数据显示,ST是MEMS市场上最大的Foundry,2017年的生意有174个Million。来自第一名的声音自然不能忽视,据ST表示,MEMS的第一次增长浪潮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兴起;而第二次增长浪潮的背后推力则主要来自工业自

根据YOLE的数据显示,ST是MEMS市场上最大的Foundry,2017年的生意有174个Million。来自第一名的声音自然不能忽视,据ST表示,MEMS的第一次增长浪潮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兴起;而第二次增长浪潮的背后推力则主要来自工业自动化。

rId21.png

图:2017年顶级MEMS晶圆厂排名(来源:YELO)

rId22.png

图:ST认为MEMS的新一波增长浪潮将得益于工业自动化

不同的市场对于同一种MEMS都有着不同的应用需求,工业应用相比消费类应用在可靠性,耐用性和精度等方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ST近日在北京专门召开了发布会,为记者介绍其MEMS在工业方面的应用。意法半导体MEMS 传感器产品部消费类 MEMS 事业部总监Simone Ferri先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rId23.jpg

图:意法半导体MEMS 传感器产品部消费类 MEMS 事业部总监Simone Ferri

专为工业市场设计

据Simone先生介绍,ST针对不同市场均有量身打造的MEMS传感器。主要从MEMS微机电设计、ASIC数据电路设计和封装这三个方案来进行。消费市场是功耗、价格敏感的应用,因此ST会在ASIC内采用超低功耗前端;汽车市场对于安全性要求最高,因此传感器产品采用陶瓷封装。而针对工业类MEMS,ST在ASIC中加入了常用的工业通信协议,同时针对不同细分应用有陶瓷和LGA两种封装形态。

rId25.png

图:不同市场对于MEMS有着不同的要求

从2000年开始,ST一直保持对消费类市场发力,不断推出新品,而从2015年之后,开始对车用MEMS发力。而最近两年,ST开始对工业MEMS市场发力。对于工业4.0而言,ST作为整个生态中的最底层的半导体供应商,对于推动整个进程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ST而言,工业是其重要战略之一,因此ST并不仅仅关于于某一个应用,而是努力做到从整个工业应用的场景中实现嵌入和优化。

rId26.png

图:ST广泛MEMS产品线适用于工业不同应用

而且在工业市场上另一个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在现有的传统设备上实现智能制造。ST也针对客户工厂的新增设备和现有设备提供两种不同的安装方案。据Simone先生介绍:“在既有的设备里,因为种种机器本身的限制,可能ST传感器只能放在比较特定的位置,基于既有的系统架构,只能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把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上传到系统。而对于新的设备来讲,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去更好地设计传感器的位置。比如选择更容易检测到振动的位置,以及在工业领域比较流行的IO-Link工业通信协议,可以更好地让传感器数据通过系统总线上传到系统。”

rId27.png

图:ST 工业MEMS可以满足各种不同安装需求

新产品将带来新的应用需求

在此次发布会上,Simone先生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工业MEMS新品。这些新产品也会反向催生很多新应用。

rId29.png

图:新产品催生新应用场景

重点介绍的一款新产品是IIS3DHHC,这是ST一款工业级的3轴MEMS测斜仪。它有见过改良的MEMS设计,因此可以提供良好的抗震性能,在震动情况下仍可以提供高精度的角度测量输出。并且此款测斜仪采用的是CLGA陶瓷封装,因此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是非常高。加速度计能够通过SPI 4线数字接口为应用提供测量的加速度值。这款传感元件采用ST开发的专用微加工工艺进行制造,可在硅晶圆上生产惯性传感器和致动器。IC接口采用CMOS工艺制造,可实现高集成度,精确地调节接口电路,使其与传感元件的特性匹配。所以这款测斜仪,本质上是一款3D加速度计,非常适用于精密倾角仪的应用。

rId30.png

图:IIS3DHHC滤波链

据Semone先生介绍,这颗器件可以广泛地应用在路桥、隧道以及建筑设计中。在隧道里,的倾角计可以用来监测某个管道的倾斜角度以及可以用来检测某些设备的振动,有助于道路安全以及建筑安全。倾角计还用于重型叉车中,在叉车搬运比较重货物时,倾角计可以用来监测叉车前面叉的角度,如果超过安全范围,会及时给系统报警。

rId31.png

图:IIS3DHHC介绍

除了IIS3DHHC之外,ST还介绍其在工业MEMS新产品方面的全计划:在运动传感器方面,有高精度6轴惯导、高精度的倾角计、低功耗的加速度计以及超低功耗和高准确度的低噪振动计。在环境传感器方面,有超声麦克风和抗腐蚀的气压计等等。

 

rId32.jpg

另外,ST的工业产品将提供10年供货保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工厂自动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自动化驱动生产力,生产力则推动盈利。几十年来,机器人一直是制造工厂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以其高效率和精确性在制造业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智...

关键字: 协作机器人 工厂自动化 工业4.0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工厂作为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智能工厂通过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数据化,从而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关键字: 智能工厂 物联网 人工智能 工业4.0

工业4.0的关键在于从工厂车间边缘收集数据,为工厂控制器提供有价值的洞察,帮助工厂做出更明智或“更智慧”的决策。此外还让制造商能够快速轻松地定制产品,而无需为重新配置制造流程付出大量成本。这就打开了“单件小批量生产”制造...

关键字: 智能工厂 IO-Link 工业4.0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个变革的浪潮中,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工业4.0,这个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正是引领制造业迈向未来的关键所在。那么,工业...

关键字: 工业4.0 工业互联网

第七期免费电子杂志全面介绍了未来工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与技术

关键字: 工业4.0 电机编码器 以太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迅速迈向工业4.0时代。工业4.0是指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柔性化。本文将对工业4.0的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并探讨其对制造业的影响。

关键字: 工业4.0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众多周知,TI Sitara系列在近10多年间推出了很多优秀的处理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AM335x系列处理器,引领工业市场从MCU向MPU演进,帮助产业界从ARM9迅速迁移至高性能Cortex-A8处理器,成为一代经典!...

关键字: 处理器 工业4.0 嵌入式系统

Softing Industrial的OPC UA C++ SDK已获得重大更新,现在支持通过MQTT的OPC UA Pub/Sub。

关键字: 自动化 工业4.0 物联网

浩瀚的芯片海洋中能被人记住的寥寥无几,那些在人们脑海中留下印记的往往是踩中了时代的脉搏。32位ARMv7架构的A7/A8系列处理器自发布以来,以ARM9处理器的价格,升级了工业领域绝大部分应用需求,成为最近十年最受欢迎的...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工业4.0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TI Sitara系列推出了很多优秀的处理器,其中在工业、电力、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的AM335x系列处理器,引领工业市场从MCU向MPU演进,帮助产业界从ARM9迅速迁移至高性能Cortex-A8处...

关键字: 核心板 工业4.0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