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近日,罗姆在北京举办的电源技术发布会上宣布开发出了业界最优异的低消耗电流和稳定性能(瞬态响应特性,以下简称“响应性能”)的升降压电源芯片组。ROHM半导体(北京)公司设计中心工控FAE部工程师吴波先生给来访媒体们详细讲述了该升降压芯片组合Quick Buck Booster 新概念技术。

 自动启停功能(ISS,怠速启停)成了买车时不可不饶开的功能,而目前的趋势也是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搭载了这项功能。以市面上最火爆的轿车和SUV为例,会发现能够买到自动启停功能的车型已经过半。甚至如别克英朗、昂科威,本田CRV更是全系搭载。但是怠速启停时的电池电压下降引起的功能不全、怠速启停后的电池电量波动(启动)引起的误动作等问题也是亟需要解决的问题,罗姆作为全球知名半导体厂商自然是首当其冲解决该项难题。

近日,罗姆在北京举办的电源技术发布会上宣布开发出了业界最优异的低消耗电流和稳定性能(瞬态响应特性,以下简称“响应性能”)的升降压电源芯片组。ROHM半导体(北京)公司设计中心工控FAE部工程师吴波先生给来访媒体们详细讲述了该升降压芯片组合Quick Buck Booster 新概念技术。

什么是怠速启停?

怠速启停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车辆因为拥堵或者路口停止行进。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停车摘挡。这时候,Start/Stop系统自动检测:发动机空转且没有挂挡;防锁定系统的车轮转速传感器显示为零;电子电池传感器显示有足够的能量进行下一次启动。满足这三个条件后,发动机自动停止转动。

现在市面采用的都是降压型DC/DC转换器,在车子启动时,电池电压的下降会使得车载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 以下简称“ECU”)停动。要想使ECU稳定工作,就需要升降压转换器。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1:电池电压和ECU在怠速过程中的工作原理

但是与降压型转换器相比,以往的升降压型转换器控制复杂且响应性能较差,输出需要大容量电容器。升降压转换器的缺点已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Quick Buck Booster新概念技术

对此罗姆推出了新概念电源电路技术“Quick Buck Booster(QBB)*)”来解决升降压型DC/DC转换器的缺点问题。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2:Quick Buck Booster(QBB)技术简介(与以往产品比较)

以往的升降压转换器有两个大包协商输出,控制复杂,且响应性能差;采用QBB技术的升降压转换器只有一个大脑,所以控制简单,响应性能优异。凝聚ROHM车载电源技术精髓的升降压电源芯片组由具备升压功能的降压DC/DC转换器「BD8P250MUF-C」和升压专用IC「BD90302NUF-C」组成。核心器件「BD8P250MUF-C」中采用了新概念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仅需在后端追加「BD90302NUF-C」,即可在不损害降压电源在性能方面的特性优势的情况下成功构建升降压电源。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3:降压DC/DC与升降压DC/DC实物展示

特点1:实现升降压电源业界最优异的低消耗电流和响应性能

该升降压电源,可实现业界最优异的无负载时消耗电流8µA,并以44µF输出电容容量实现输出电压波动仅±100mV的稳定工作(消耗电流比普通产品低70%,输出电容容量减少50%),因此非常有助于配备怠速启停功能的车辆等在短时间内输入电压发生显著下降的应用实现稳定工作以及进一步节能。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4: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的效果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5:以往产品与RHOM新产品输出电源波动比较

特点2:业界首创在同一PCB板上轻松切换升降压和降压功能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6: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的切换

该芯片组融入了Quick Buck Booster技术,从而可实现以往无法实现的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的电源PCB板、外围部件、噪声对策的通用设计。

因此,从降压电源变身为升降压电源仅需增加1枚升压专用IC即可轻松实现,与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分别设计的情况相比,开发周期可缩减50%。

特点3.低噪声性能和不干扰AM广播频段的特点有助于稳定工作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7:新产品噪声性能比较

「BD8P250MUF-C」内置扩频功能,以满足抗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以下简称“EMI”)方面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实现低EMI,满足汽车领域噪声国际标准“CISPR25”。同时,采用ROHM独有的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Nano Pulse Control」始终在不干扰AM广播频段(1.84MHz Max.)的2.2MHz频率下工作,对于最大36V的高电压输入,还实现了驱动ECU的5V稳定输出。

而且,同时实现车载ECU电源所需的“低电磁干扰性能”和“高电压输入、低电压输出,不干扰AM广播频段”,有助于对噪声性能要求高的车载系统稳定工作。

“Nano Pulse Control”推动车载和工业设备电源发展

Nano Pulse Control技术于2017年8月发布,已广泛应用于针对汽车、工业的多款降压芯片中。应用了该技术的BD9V100MUF的性能大大提升,实现世界最短导通时间9ns,同时在f=2MHz条件下,由48V输入直接输出1V成为可能,适用于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和一些无线通信以及工业设备。

 

告别车辆怠速启停不稳定,罗姆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控制技术为你护航

 

图8:Nano Pulse Control技术应用

RHOM车载电源IC的未来发展方向

ROHM一次电源和二次电源发展线路图如下:

 

图片9.jpg

 

图9:RHOM车载电源发展线路图

其中,一次电源主要是从48V或12V降到5V或3V,用于车载导航等。二次电源是从5V降到1.25到1V,用于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等,未来的技术趋势是更小封装,开发高附加价值的电源IC。

ROHM北京公司开业

会上ROHM半导体(北京)公司设计中心所长水源德健先生还告诉大家了一个好消息,ROHM在2018年3月成立了北京公司,过去北京分公司隶属上海。新的北京公司业务覆盖东北、华北,还有西安、内蒙等地。

小结:

RHOM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本次的Quick Buck Booster升降压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车辆怠速的问题,虽然目前带有怠速功能的汽车市场占有率相对少一些,但是在节能环保的政策驱动下,未来这会不会是一个大蛋糕还尤为可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变压器电源的优点包括输出稳定、噪音小、价格相对较低、对于电磁干扰抵抗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受负载波动影响小。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电源

开关直流电源是开关电源的一种,利用电路控制开关管进行高速导通和截止,将直流电转化为提供给变压器的高频交流电进行电压变化,从而产生一组或多组所需的电压。

关键字: 直流开关电源 电源 高速导通

5-50瓦封装电源采用PCB和机箱安装封装的塑料外壳。机箱安装型号适用于螺丝端子或可选的JST连接器。它们扩展的输入范围 90-305 VAC使其成为众多工业和家庭/建筑应用的理想选择。

关键字: PCB 机箱 电源

下面介绍几点开关电源选型技巧,让大家在选择开关电源的过程中,少走弯路,然后再尽可能选择正规的开关电源产品,这样使用的效果会好很多。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稳压开关电源 电源

开关电源芯片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开关电源芯片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电源 开关电源 芯片

什么是开关电源?所谓开关电源,故名思议,就是这里有一扇门,一开门电源就通过,一关门电源就停止通过,那么什么是门呢,开关电源里有的采用可控硅,有的采用开关管,这两个元器件性能差不多。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开关管

电源未接通;辉度旋钮未调节好;X,Y轴移位旋钮位置调偏;Y轴平衡电位器调整不当,造成直流放大电路严重失衡。示波器维修

关键字: 示波器 电源 电位器

e络盟为客户提供强大的新款Murata直流-直流转换器系列电源产品

关键字: 转换器 电源 桥式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