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爆炒鱿鱼花、碳烤鱿鱼、轰炸大鱿鱼,烹饪怎样做都很好吃的鱿鱼时也许你会注意到,剖开它们柔软的身体后能发现两条细细的纤维状物,这就是鱿鱼的巨大神经轴突,神经科学史上的大功臣。

爆炒鱿鱼花、碳烤鱿鱼、轰炸大鱿鱼,烹饪怎样做都很好吃的鱿鱼时也许你会注意到,剖开它们柔软的身体后能发现两条细细的纤维状物,这就是鱿鱼的巨大神经轴突,神经科学史上的大功臣。

在20世纪初期,研究神经系统的电生理学家们苦恼于找不到合适的实验材料来测试神经细胞的信息传递方式:神经系统太复杂,脊髓那样的神经束也难以分离成单根,而神经通常都是μm级别的,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根本无法插入电极。而针对动作电位的实验更是需要放入两根电极,以便抵消细胞膜上的两个分子开关开启产生的电流影响。研究一度陷入困境。

好在触手怪鱿鱼解救了他们。

20世纪30年代英国动物学家John Young发现了鱿鱼的巨大神经轴突。鱿鱼是大海中最快的游泳健将之一,贯穿全身的巨大神经会触发肌肉反应,将自身向前推。它们的巨大神经轴突直径有1mm之粗,肉眼可见。虽然听上去仍然很细,但是和通常的实验动物神经已经有了50~1000倍的差距,已经足以放入两根细电极做动作电位实验了。

鱿鱼个体(右图)和鱿鱼的巨大轴突示意图(左图)。原图来源:mun.ca/biology/

幸福来的太突然,一时间所有的相关研究者都开始用鱿鱼做实验。来自英格兰的两位科学家艾伦·劳埃德·霍奇金(A.Hodgkin)和安德鲁·赫胥黎(A.Huxley)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有名的Hodgkin-Huxley模型,并因此获得了1963年的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

Hodgkin甚至开玩笑表示,他们的诺贝尔奖应该颁给鱿鱼。

英国科学家艾伦·劳埃德·霍奇金(左)和安德鲁·赫胥黎(右),神经电生理学的奠基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而在这之中,一种产于智利的美洲大赤鱿(Dosidicus gigas)甚至以一己之力催生了一个实验室的诞生。

美洲大赤鱿 图片来源:wodumedia.com

这种鱿鱼长达1.5米,重达40~50千克,它的巨大神经轴突有一根意面那么粗(我知道意面有很多种啦,这里指的是最常见的那种),在测量钾离子信道等方面有远超其他鱿鱼的表现。由于无法有效保证运输时鱿鱼的鲜度,身靠鱿鱼产地对实验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这也让位于智利的蒙特马尔实验室成为了当时世界上一流的电生理学实验室。

但是仅仅过了十年,可能由于厄尔尼诺与海洋酸化的影响,1970年夏天,渔民就很难捕捉到美洲大赤鱿了。这种鱿鱼神秘消失于智利海域之后,科学家们纷纷离开了智利,实验室也随之衰落。

如今早已衰落的Montemar实验室。2006年,Science上甚至刊登了一封呼吁“请不要卖掉我们的实验室”的来信,以阻止它被推倒改建成旅游公寓。

在那之后,虽然70年代末膜片钳技术的发明降低了对实验神经粗细的要求,不过美洲大赤鱿在测量钾离子信道等方面仍然有远超其他鱿鱼的表现。在2008年美洲大赤鱿重新在北加州被发现后,科学家们又燃起了希望——他们想要复兴当年辉煌一时的实验室。

如果没有美洲大赤鱿的话,神经系统的研究会不会变缓呢?反正如果那样的话,这个领域里的博士生们大概会更加难以毕业了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11月11日,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开幕。“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旅航者X2纯电动载人飞行器、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队雪蜡车、模拟工业4.0生产过程的“智能工厂”实训系统、自适应自组织混流压缩机柔性智能装配生...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工厂 神经科学

对于帕金森病,大家并不陌生,传统疗法只能减缓神经元的速度,但对于死去的细胞无力回天,只能治标不知本。

关键字: 基因编辑 帕金森病 神经科学

为繁荣发展我国的神经科学事业,团结全国广大神经科学工作者,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学术会议于2019 年10月10日-13日在苏州-金鸡湖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邀请了数十位国内外著名神经科学专家到场做专题报告和讲座,...

关键字: 神经科学 学术会议 科研奖金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这个问题一度引发全民热议。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提“智”,但是这不代表它真的很聪明。相反,很多时候它还很傻很天真,仍然需要向人脑学习。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电源资讯 神经科学

解决高药价的办法可能在于人工智能。在过去,药物是通过极其耗时的试验和经过多次失败创造出来的。据估计,在实验室测试的8000种药物化合物中,只有一种最终能实现大规模生产。因此,制药公司经常以昂贵的价格将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神经科学

现在,神经科学成为了这家机构的重中之重,这些技术最终是为了更多造福普罗大众?还是会让超级士兵在战场上通过自己的思维控制机器人?读完这篇文章,你或许有了自己的答案。

关键字: 意念 机器人 神经科学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