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计算机媒体界的知名企业O\'Reilly于今年4月发布了一份2016年全球软件开发行业薪资报告。通过72个问题,对全球5081名IT行业人员进行了调研,由此O\'Reilly得出了一份详实的专业报告。

计算机媒体界的知名企业O'Reilly于今年4月发布了一份2016年全球软件开发行业薪资报告。通过72个问题,对全球5081名IT行业人员进行了调研,由此O'Reilly得出了一份详实的专业报告。

编者按:

当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自动驾驶,5G通信,火箭回收这些不明觉厉的科技词汇屡屡刷屏的时候,当你愤怒的丢着小鸟,抓狂的抢着红包,自恋的PS着自己的下巴,火红着双眼为双十一疯狂的时候,你或许已经知道这一切的背后是代码,是算法,是应用,是系统。

你或许也已经知道IT行业如此气象万千、光芒四射,跟那些佝偻在各种显示器面前的一群叫“码农”的物种是分不开的,可是你对码农们的现状又了解多少呢?格子衬衣,双肩背包,洞洞拖鞋,端杯咖啡,叼个牙签,噼里啪啦的敲着键盘,不用鼠标就黑进FBI了?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Too young too simple。有句这样的话我很喜欢,你爱他么,送他去做码农吧,这里有苹果有微软有谷歌,有马云,有乔布斯,有扎克伯格,有百万年薪,有一夜暴富,有钱途。你恨他么,送他去做码农吧,IT行业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一步没走好可能就会一脸接着一脸的懵逼了,是出了马云和乔布斯,但也还有很多那个谁啊…那个谁来着,破产了,忘了他叫啥了-_-!

还有更主要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到处都是单身狗。那么问题来了,到底送不送他去做码农呢,送他到哪里做码农呢,做码农是种蔬菜还是种水果哪?...... 要想概览码农的世界,还得稍安毋躁,听DT君娓娓道来,让数据说话。

计算机媒体界的知名企业O'Reilly于今年4月发布了一份2016年全球软件开发行业薪资报告。通过72个问题,对全球5081名IT行业人员进行了调研,由此O'Reilly得出了一份详实的专业报告,也使得我们可以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全世界范围内“码农”这个行业的具体现状。前方多图预警。

码农和码农是不一样的,虽然同样敲打着键盘,但是有的在加州的硅谷,有的在东欧不知名的小城,有的在像太平洋舰队一样的超大公司,有的则在书房独立奋斗,有的驰骋业界数十载,有的半路杀出一头脑的金点子,到底谁更有前(钱)途呢?前(钱)途又在何方呢?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就能找到自己的答案了。

O'Reilly调研中所有受访者的薪酬均值是9万美元,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差不多一半的软件从业者的年收入在6万美金到14万美金之间。高薪行业啊有木有?别拦我,我要当码农!

先稍等,其实问题没有这么简单,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受调研者的地理分布和收入差距。

可以看出参与调研的主力来自美国,多达61%,其次是欧洲25%,剩下各个地区就只有惨兮兮的个位数了。这个分布显示了本次调研中码农的分布,但却不能说是精确的世界码农分布图。因为有可能是这次调研在美国发起,欧美宣传的比较到位,当地码农有上网填表的癖好,所以参与较多。而其他地区知道的人较少,或者比较忙,或者不care,或者不太上谷歌什么的,所以参与较少。

因此正如调研的发起人O'Reilly的数据科学家约翰·金(John King)在报告中一再重复的那样,这份报告并不能得出严谨的因果关系,而只能用来揭示各项因素的相关性。而相关性或许就已经能给我们很多启示了,如此谦逊的澄清反而衬出数据的真实。

O'Reilly的报告中大量使用了中位数,四分位区,和线性回归系数三个数据来显示结果。中位数就不赘述了,没错就是你以为的那个中位数。四分位区还是要小科普一下,大神学霸请直接跳过。

所谓四分位区是统计学里把最低和最高四分之一的样本舍去,剩下的一半主流样本的值的范围…就是一个40人的班里把前十名学霸和后十名学渣排除,剩下的20人的最低分到最高分的范围。这样做比较能反映出一个班除去学霸学渣的主流实力。上面图中的横条就代表着四分位区,条中间的亮线就代表着平均值。结合两者就可以对一个群体的平均和主流情况有所了解。

这里看美国班,中位数10万美元,主流成绩较高,说明美国班的情况还是很好的。而左下角的南非班的童鞋,四分位区偏后,这意味着,达不到平均分的童鞋还很多。

再说说回归系数,先要讲讲线性回归,大约还需要1000字,……大家还是自行谷歌吧,你只需要记住一点,后面出现的带正负号单位美元的都是回归系数,值越大证明某样因素对一个群体码农薪水的影响就越大,一系列的系数经常需要相加来反映多个因素对薪水的影响。

好了,说好概念就可以言归正传,再次回到码农钱途这个话题,从图上已经可以看出了,美国雄踞薪酬榜首,各地区之间差别巨大,参差不齐。没错,所处地区是影响码农薪水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地理因素影响巨大

从欧洲说起,欧洲的地区差异非常显著。西北欧地区工作的软件开发人员薪水明显较欧洲其他地区高,回归系数为+$17443。英国更高达到+$25782,而瑞士则高达令人瞠目结舌的+$53983。然而一路向南,到达法国时,薪水开始下降,系数就降为了+$2017,再往南的笨猪四国(P.I.G.S.: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和土耳其系数则降至-$5163。而东欧则低到-$14804,为欧洲地区码农工资的最低点,去欧洲闯荡的码农记住,往西北方向。

来到我们亚洲,日本以+$36076居于榜首,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个好成绩。而同样亚洲班的印度(-$22064),台湾地区(-$13285)和菲律宾(-$13621)的成绩都不是很好,回归系数都是负的。由于亚洲地区参与调研的样本过少(其他参与者也主要来源于新加坡,阿联酋,马来西亚和印尼),所以亚洲其他地区只能综合得到一个系数+$17443,其实还不错。期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明年的报告能够揭开迷一样亚洲码农的面纱。

薪酬榜上,状元是美国,瑞士榜眼,日本探花。第四名被澳大利亚以+$29636摘得,另外的除上面提到的英国之外,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成绩也不错,+$17433。而拉丁美洲则只有-$9057,虽然比东欧好,但是较亚洲还是逊色。

最后说一下非洲的IT担当南非,虽然薪酬均值为$46K,相较亚洲均值$31K高出不少,可是由于南非的参与者相对亚洲来说拥有更久的工作经验,所以如果把资历深浅的因素剔除,南非的薪资系数却只有-$3766,远低于亚洲。这也侧面说明了线性模型的回归系数比薪资均值更有内涵。

回过头来在看美国,由于数据较多,所以把美国班的码农同学再按小组来分析。从图可以看出,西海岸的两组占去了总数的30%,虽然这部分的人口总量只占美国的16%,足以看出此地码农比例很高,因为硅谷在这里嘛!而且西海岸的码农收入也最高,硅谷所在地加州的系数高达+$76671,西海岸其他两州奥勒冈和华盛顿州高达+$57838。另外东海岸的东北部地区薪水也非常高,系数有+$60453,而其他中部地区就略显逊色了,中西部只有+$48060。所以码农们要去圆美国梦的话,靠东西海岸线近点更容易。

在这里先岔开话题讲讲几个地区的编程语言偏好。众所周知,华盛顿州是微软的大本营,而且微软在美国中西部也影响巨大,所以这里的码农更偏爱微软自家开发的语言ASP/ASP.NET,VB和C#。而加州则另辟蹊径更热爱PHP, ObjectiveC和Go语言。欧洲大陆的码农比美国的稍喜欢PHP,美国的比欧洲的更爱Ruby。

看来和大选一样,语言也有自己的地盘啊。土地有肥沃,贫瘠之分,对IT业来说,其实也一样,一个地区的政策,经济,教育和传统都可能对IT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良禽择木而栖,只有牢牢掌握IT这片土壤的水文地理,才不会出现盲目的迁徙。

公司类型至关重要

选择好土壤,码农们该选择作物和耕种模式了,不是么?开发行业就是IT界的作物,而公司的类型则犹如耕种模式,该入哪一行呢?云服务?社交网络?金融信息?该进什么样的公司呢?大公司?小公司?新公司?传统公司?该是千里走单骑?还是那句老话,让数据说话。

先看行业构成,软件开发,咨询和广告市场占据了IT行业的主力,这像一个风向标,标志着这三个行业可能最吸引人才,同时竞争也可能最激烈。有关薪酬均值,计算机/硬件行业最高$115K,云服务,信息安全和搜寻社交网络也都很高,只有教育相对较低,回归系数只有-$11812。

这些行业中IT咨询行业的薪酬也较高,系数达到+$4528,而且由于此行业内存在大量个体户公司,所以综合个体经营的优势,系数更会增加到+$13822。所以自立门户开个小型咨询公司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结合公司规模和公司年龄,这里可以看出相对小公司而言大公司的薪酬更高,而超过20年的传统公司相对两年之内的年轻公司而言,薪酬方面也略有优势,那是不是大型传统公司最好呢,这里你会发现,传统公司资深员工较多,如果各方面因素都考虑进去,反而是年轻公司给相同资历员工的薪水更高,这也就是说,新型大型的公司在薪酬方面要更为突出。一句话,公司越大越年轻,开出的年薪可能更高。

再抽离出来说说编程语言偏好,越大型的公司越喜欢用像 Perl5,Java,C/C++这类语言,而反过来小公司则更倾向于ObjectiveC, JavaScript, HTML和PHP。Clojure常常被新兴公司选择,而十年以上的传统公司更乐于用ASP。

类似于公司规模,研发团队的规模也影响着薪酬多少,相较而言,团队的规模越大,薪酬也就会越高。而在团队的结构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你在团队中的身份更加复合,需要更多的时间与不同角色的人打交道,那么你的薪酬就可能越高,反过来,如果你的角色相对单一,不需要与他们沟通,那么酬劳的回归系数就会负到-$6995,更可能拿到较低的酬劳。大团队,多元化很重要。

性别,年龄,学历

说到性别,从下图我们就能看出IT业内重男轻女是个不争的事实,谁也不能否认。假设其他所有资历条件完全相同,女性得到的薪酬明显较低。男女之别造成了系数为-$5256的区别,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不是么,即便是说到码农,大家最先想到的也是背着双肩包的男性。

而关于年龄和工作经验,这份全球调查的结果可能和你曾经耳闻的情况有所不同。IT并不像国内一直流传的那样,是吃青春饭的,在全球码农的大环境中,基本上是个“倚老卖老”的情况,经验很重要,工作经验的多寡直接影响着你的薪资。一个健康的IT产业环境是与码农的职业成长相辅相成的,相信我们的IT环境也会慢慢地趋向健康稳定。

学历么当然是越高越好了,硕士有+$3101的加成,博士加成更是高达+$9041,当然你最好也考虑下攻读学位所付出的时间成本。这个行业就是这么可爱,大牛之中满地博士,也满地辍学的,不过还是高学历的多,所以保险起见还是多读点书赢面更大。还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Dr.们更喜欢用Python和C/C++哦。

头衔和任务

对头衔的调查显示,如果你的头衔里出现Senior(高级工程师),Principal(主要),Lead(首席),或者Architect(架构师),Consultant(顾问)这些字眼,钱途就更加光明。

在工作的任务内容上有70%的人参与合作开发,63%的人要读改别人的代码。如果想在这个圈子混,这两项技能必须多点几点啊。如果开发的是前端,钱途会相对逊色,而参与策划大型软件项目的话,则有+$5868的系数加成。如果你手底下带领着几个工程师的话,薪水也不会低。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公司里的“会议担当”往往荷包满满,埋头编程时间越长的似乎反而收成越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于IT业内工具的调研,获得的数据量是其他各项所不能比拟的。究其原因,不知道是码农们的幸福,还是码农们的不幸,就是工具之多,门类之复杂可能是任何其他行业所不能想象的。好处是想干什么都能找到工具,实在找不到,就自己发明一个,缺点是我到底要掌握多少工具啊。三头六臂是不够的,最好是千手观音。

数据科学家们在这里分门别类,各项统计,图表井喷,然而或许是因为想要表达的太多,反而脉络没有前面那么清晰。毕竟相对心机婊(表),很多人还是喜欢简单的小清新哪。这里小编就不把报告里五彩斑斓的敦煌壁画搬到这里吃您的流量了,然而去粗取精,还是有些有趣的细节。比方说,只看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就能看出苹果的影响力,或者说财力,做IOS开发,用Xcode工具的码农都是有钱银哪。

而DT君也对各种编程语言的兴与衰更加感兴趣,毕竟行业发展较快,我们还是要不断学习,可是大家都准备放弃什么,又准备开始什么呢…

关于编程语言,很多人在过去频繁使用C/C++,Java,PHP,VB,C#和Perl5,而如今开始移情别恋,但是不是就就可以认为他们正在衰落呢?其实也不然,像C#和Java,就有更多的人选择了“正在使用这个选项”,虽然丢了些老主顾,但是新客户也不断产生。

而像VB和LISP貌似还惨一点,连新客户也不多,可是,这两门语言多被用于更新换代较保守的银行,政府,也就是说,留下来的都是真爱,都是铁杆粉丝。还有一些语言,貌似大家在放弃,但真相却是,这些语言多被用于教学,像Scala,广泛存在于教育和职业培训领域。看似一条条死板的数据,其实揭示了很多行业的现状。

从图上也可以看出,积极好学的码农们把未来的眼光投向了像Go,Swift这类新兴语言,如果你正准备充下电,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对全球的码农和码农的市场有了些许了解哪。由于调研和样本的局限,也由于IT行业一直风起云涌,所以得到数据和现实可能会略有出入,大家对各个问题的看法也可能不尽相同,但DT君觉得这样一份报告或许正像一个风向标,虽然不断摆动,但依然能够指明方向,丝毫不影响大家对大局的洞察。

如您所见,这次调研的样本中,能反映亚洲IT行业的数据还很少,那么在我们中国的IT行业又有哪些方面与世界趋同,哪些存异哪,希望2017我们会得到答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在央视播出的《对话》・开年说节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以后不会存在“程序员”这种职业了,因为只要会说话,所有人都能具备程序员的能力。李彦宏认为,未来的编程语言只会剩下两种,一种叫做英...

关键字: 百度 李彦宏 程序员 AI

近日,某厂一名员工爆料称,由于Bug事故,公司要求他返还去年发放的年终奖,共计4万余元;如果逾期不还,将以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收取滞纳金,即每天20元左右;甚至公司HR还扬言,如果三个月内仍不还,就免费开除。

关键字: 程序员 互联网

近日某厂员工爆料,公司程序员因线上流量异常BUG事故,被公司进行处罚。处罚的结果是被要求将去年发的 4 万多年终奖归还给公司,否则就收取滞纳金并辞退,逾期将以每天万分之 5 的利息收取滞纳金。

关键字: 程序员 BUG 事故 年终奖 工程师

据昨天外媒报道,OpenAI首席执行官、Y Combinator前总裁山姆·奥特曼(Sam·Altman)结婚了,男友为前Meta程序员奥利弗·穆尔赫林(Oliver·Mulherin),婚礼在夏威夷举行,整个仪式非常低...

关键字: ChatGPT Meta 程序员 OpenAI 山姆·奥特曼

今后,鸿蒙和安卓应用将不再兼容。眼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招聘鸿蒙开发相关的人才,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

关键字: 程序员 嵌入式

近日,一则“中国程序员在越南遭受残酷虐待”的新闻,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和震惊。

关键字: 程序员 互联网

近日,上海公安局普陀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案件,并在程序员圈内引起了不小轰动。因为该案件涉及的金额高达1.5亿元,而这仅仅是在半年时间内的非法获利。要知道,这样的赚钱速度放在整个互联网界也都是相当炸裂的!

关键字: 代码 程序员

近日,一位清华大学应届硕士生在网上发布的帖子火了,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热议。

关键字: 互联网 程序员

如果你被裁员后,公司又请你重返工作岗位,你会回去吗?

关键字: 马斯克 互联网 程序员

最近两周,虽然没发公众号文章,但是粉丝量还是在零星的在增长,多谢支持,原先每天发一篇的计划也没有坚持下来,果然被你们说准了。不得不佩服,你们比我都了解我自己。不过停更的两周,我也没有闲着,整了三个轮子出来,喜欢或者感兴趣...

关键字: 程序员 公众号 文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