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一提起智能汽车人们往往会想到特斯拉,这是个谬误。特斯拉最具创新意义的地方在于能源动力方式的变革,还有生产方式和营销方式的互联网化。特斯拉的车联网系统,在目前看来还远没有进入佳境,因为特斯拉的主要卖点并不在这里,但特斯拉的出现,无疑是开启了一扇想象之门。电动车与智能化相匹配,会是未来的一个变革方向,可

一提起智能汽车人们往往会想到特斯拉,这是个谬误。特斯拉最具创新意义的地方在于能源动力方式的变革,还有生产方式和营销方式的互联网化。特斯拉的车联网系统,在目前看来还远没有进入佳境,因为特斯拉的主要卖点并不在这里,但特斯拉的出现,无疑是开启了一扇想象之门。

电动车与智能化相匹配,会是未来的一个变革方向,可现在还没有看到有哪家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互联网企业有局限,能做好智能化却做不好看似简单的汽车,传统车企更有局限,汽车生产制造能力没问题,就是不擅长如何为汽车增添互联网元素。但人们一般都会认同,智能汽车应由互联网企业打头阵冲锋。不管是百度的Carlife还是乐视的汽车生态系统,还有许多其他系统,都是互联网企业向这个领域进军的实际举措。互联网企业在线上深知用户需求痛点,可将互联网搬到汽车这么个不同于传统互联网的线下环境中,还能像过去一样游刃有余吗?不一定哦。

汽车也是有很多应用场景的,如导航、打电话、喝水、娱乐、处理信件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功能在当前的车联网系统里基本都有,有的顺滑、有的生硬,但大多数只不过是在汽车这具外壳上包裹一层被称为互联网思维的东西而已。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经过一个世纪工业思维的洗礼,自然不是冠以一种思维就能轻易脱胎换骨的。汽车行驶过程中的用户需求、痛点、可操作性、安全性、顺滑程度等,并不是仅凭互联网或工业力量单方面能够解决的,需要发展出一套成熟的理念将两者带动起来向前走。

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游侠汽车CEO黄修源认为,智能汽车目前还没看到有颠覆什么的迹象,更多只是一种改良,渠道、价格、定位,所有容易做到的东西都能做得很好,但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东西呢?做得很不好。

所谓不容易做到的东西,目前看来还真不是什么高新科技的应用,也不是能上什么就上什么的车联网系统,而是真正把互联网基因融入到一台优秀的电动车中去。黄修源认为,一台真正具备互联网基因的车要有10个特点,1、高效(Efficiency) 2 智能(Smart)3 富有情感(Emotional) 4 亲和(Friendly) 5 不可思议(Mysterious) 6可靠(Reliable)7 进化(Rvolute)8动感(Motion)9 先进(Advanced)10承上启下。他把这10点作为游侠汽车的意识形态,也用此作为车联网产品的最高设计指导原则。

事实上,除了一些带专业色彩的发烧级用户外,汽车的真正使用者是不太关心车里到底应用了什么高科技的,他们更关注易用性和人性化色彩。这就像当前的汽车市场一样,没多少人能很清楚地弄明白扭矩、独立悬挂、前置四驱、刹车辅助这些概念,有些功能也许直到车开报废,也不会被使用过哪怕一次。但用户一般会对一些贴心的设计记忆深刻,使用后形成习惯。智能汽车的发展,应该注意到这些过去存在的问题,将其加以解决。

有人说过,当前人们正在使用的设备,有98%都该重新进行设计,意思是大部分在设计上都不合理。这个问题可以这么理解,过去上百年,人们在传统生活状态下形成的一些习惯与体验,到了现在这个大环境里其实已经不太合适了,并不是说过去的设计能有多大问题,这是个此一时彼一时的事情。因为互联网发展太快了,改变了太多东西。

至于什么是未来智能汽车的主攻方向,一直众说纷纭,游侠汽车认为,是好的交互性。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汽车企业,游侠没有像一般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只是去做一套车联网系统找汽车安装上去,而是从外而内对汽车外观、智能系统、交互性、色彩等方面对汽车进行全面改造。他们希望造的是一台有互联网基因并且好玩的汽车,让科技具备亲和力,简单可依赖。为此,他们的团队由互联网人和传统汽车人组成,在最高原则指导下两者进行充分协作,才能造出更好的汽车。

他们并没有只是把汽车当成交通工具来做,而是将其视作未来的一体化智能载具加以打造。名为霹雳游侠的概念车发布了,这个名字来源于影视剧,整体流线型的外观,加上内部大量使用的语音及手势识别,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等,突出的是流畅的交互和顺滑的运行体验。要说这辆车真有什么高科技给用户带来的撕裂感也不是,至少在设计理念上,这部汽车是冲着具备人的情绪这个方向去的,而非将其视作一台单纯执行指令的机器人。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其实未来智能汽车很可能会是这个样子的,不会去描述这个功能那个功能,而是强调交互性和机器本身的学习能力。车联网仅凭声音、手势甚至运行数据,就能主动为驾驶者提供最佳操作选择,不需要用户去学习太多操作上的东西。每个驾驶者的需求都有所不同,不管有什么偏好,汽车都能顺应着驾驶者的偏好进行学习和习惯养成,最终达到人车心神合一的境界,这也许才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当自然故土与科技绿洲激情碰撞,未来将迸发怎样的色彩?橙色,诞生自旭日光辉与苍茫大地,它是熊熊燃烧的炽火,也是浮想联翩的异次元,唤醒了我们对世界的无尽绮想,象征着人类、自然、科技...

关键字: 汽车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灯光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今日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2024 年 4 月 24 日,中国上海——数字成像雷达芯片技术头部企业 Uhnder 宣布推出全新成像雷达解决方案 S81。S81 是一款高度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支持多达 96 个 MIMO 通道,且基于领先的数字编...

关键字: Uhnder 汽车 4D 数字成像 雷达芯片

机器人技术将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合,特别是5G技术将使工业机器人成为工业智能制造体系的一部分,通过实时传输数据提高效率。

关键字: 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 互联网

汽车电气化推动了电子保险丝“eFuse”取代机械继电器和熔断器,以实现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NIV3071 eFuse 可保护下游电路免受过流、过温和接地短路事件的影响,并可通过开漏 FAULT 引脚提供故障指示器。...

关键字: 汽车 电气化 电子保险丝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数据越来越多但也越来越透明,想不明白自己的手机号和姓名是怎么泄露的,每天都会有各种广告推销打给自己,也曾听说谁谁谁的照片不知道为何被外泄讨论。数据存储和安全管理已经成为企业运营和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关键字: 铁威马 互联网 nas网络存储

SAP(思爱普)近日发出的裁员计划,不仅涉及全球范围内约8000个职位,更是在中国区造成了近1500名正式员工和合同工不续的情况。

关键字: 软件 互联网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万人大裁员”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虽然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裁员比例为10%”,但最新消息却指出,实际裁撤人数远不止这些!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