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今天,比尔·盖茨在自己的网站上亲笔写下一篇文章 25 Years of Learning and Laughter, 来纪念他跟沃伦·巴菲特相识25周年。文章记录了这25年来,世界首富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那里所学到的点点滴滴。我们

今天,比尔·盖茨在自己的网站上亲笔写下一篇文章 25 Years of Learning and Laughter, 来纪念他跟沃伦·巴菲特相识25周年。文章记录了这25年来,世界首富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那里所学到的点点滴滴。我们又该如何从他对这份友谊的致敬中来解读友谊呢?先来看原文:

我可能会记不住跟大多数友人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但我能清清楚楚地记起第一次见到沃伦·巴菲特那天。那是25年前的今天:1991年的7月5日。

我觉得这一日期之所以能在我记忆中占据如此醒目的位置,是因为对于梅琳达和我来说,它标志着一种全新的、出乎预料的友谊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这一友谊已经以你所能想到的一切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得更好。

沃伦让我们做好了两件一生中做再多都不会为过的事情:学习和欢笑。

在过去25年的友谊生活中,我们一起做过很多事情。梅琳达和我经常发现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去详述一些沃伦分享给我们的宝贵智慧,或因回想起他说过或做过的一些趣事儿发笑。

为纪念我们之间25周年的友谊,我认为我应该分享一下我们在一起时的最佳时刻。

尴尬的起点:

乍一看的话,沃伦跟我是很不相配的。我是一个科技行业的书呆子。他是传统行业的投资人,甚至连 email 都不会用。事实上,我从没想到会跟他成为朋友。

1991年,当我母亲叫我出来到我们位于胡德运河上的度假屋来见一群朋友时,其中包括沃伦,我甚至都不想出门(译注:比尔·盖茨的母亲是华盛顿州立大学校董事)。我告诉她我正在工作,实在太忙。沃伦将会非常有趣的,我母亲坚持道。可我一点都不信。“你看,他不过是个卖报纸的。那都带不来什么真正的价值。我不觉得跟他能有什么共同之处。”我反驳他。不过最终,她还是劝服我过来了。我同意去那里待上两小时,然后就赶紧回微软做我自己的事。

我就这样见到了沃伦。他开始问我一些关于软件行业的问题,特别是为什么一个像微软这样的小公司竟能够跟 IBM 这样的商业巨头一决高下,以及其中的技能组合跟定价策略都是怎样的。这都是些极好的问题,过去竟然从未有人提起过。我们一下子就进入了交流的状态,不知不觉聊了几个小时都没停下来。他用一种谦逊的方式来谈论自己的事情。非常有趣,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思考世界时的清晰方式。一段深厚的友谊就这样从我们的第一次交流上开始建立了。

奥利奥早餐:

沃伦最令人吃惊的一件事就是他还坚持着他6岁时的饮食习惯。他的确不再吃婴儿食品了,当然,但如今他所吃的大多还是汉堡、冰激凌和可乐。(这就是为什么去找他吃饭时总是那么有意思。)我清楚地记得他一开始来我家做客时总会拿我们的奥利奥当早餐吃。我们的孩子看到后马上也会嚷着吃奥利奥。他也许是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但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他自己还真管用。

“我们爱死你在餐厅所干的事了,沃伦!”

当沃伦第一次邀请梅琳达和我到他位于奥马哈的家里做客时,他给我们上了一课。当我们进入餐厅,却发现椅子上都没有椅面。而沃伦却惊讶得跟我们一样。“这是怎么回事?”他一边说话一边检查椅子。最终,他才得知座垫在几个月前重装椅面的时候都被撤去了,而他一直都没注意到。(他一定总是在厨房里吃奥利奥和冰激凌。)自那之后我们一直都会拿这事来取笑他。

一旦需要世界级的建议,请按2:

在办公室里,我只设置了两个快速拨号:我家号码和沃伦的。如果沃伦有时间接电话的话,那段时间就是我那一周的重点。我总是能从他那里学到东西。沃伦和我都喜欢谈论公司、政治、世界事件以及全新的创新。能够拥有一个从不同的背景来研究这些事情的朋友,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他有着那种金融投资者的视野,而我更多的是从技术专家的角度来关注这些事情。作为我们基金会的受托人,沃伦对我和梅琳达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思想伙伴。每当面临挑战时,我们经常这样问自己,“换作沃伦会怎么去做?”这样思考总能让我们找出最好的答案。沃伦和我在大多情况下是差不多的,但有些情况下他要比我聪明得多。对我来说,他就是个父亲般的角色。

感情投资:

沃伦精明的投资方式为他带来了“奥马哈先知”的声誉。但他同样擅长投资于人。我总是惊讶于他是如此地能吸引到有志趣的人,并让他们能从他身上学到有趣的东西。尽管有着一个忙碌的时间表,沃伦总是能为少数我所知道的人找出时间来培养友谊。他会不时地打电话过来聊上几句。他还定期会把他读过的文章中梅琳达和我可能会有兴趣的那些发邮件给我们。

过去25年中,我已经从沃伦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可能还是友谊。那就是你要成你自己所希望拥有的那种朋友。能够拥有一个像沃伦那样深思熟虑、心地良善的朋友,每个人都会感到非常幸运的。他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自己的美好,并分享出他生活中的乐趣。

直到今天,每次我去奥马哈(一有时间我就会尽量过去),沃伦仍然会亲自开车来机场接我。(译注:巴菲特今年已86岁。)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对我来说却意味着整个世界。等待机舱门的开启时,我总会极不耐烦,因为我直到沃伦正带着一个新的故事或笑话在等我,而我总是能学到东西、得到欢笑。

感谢你的友谊,沃伦。这是非常了不起的25年。我还期待将来能从你身上找出更多这样的回忆。

-----------------------------------

via: gatesnotes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1日消息,Meta发布超级彪悍的大语言模型Llama 3之后,微软也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WizardLM2 8x22B,号称迄今最强大,完全超越Claude 3 Opus&Sonnet、GPT-4等竞品,而且开源...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4月17日消息,近日微软硬件设计领域的重量级人物、Surface设计团队负责人Ralf Groene在领英上发帖宣布退休。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2月27日消息,在MWC 2024上,微软发布了最新的AI访问原则,微软称是为了解决Microsoft作为人工智能创新者和市场领导者日益增长的作用和责任。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12月13日消息,虽然是汽车工业强国,但日本在新能源领域确实不大出彩。

关键字: 芯片组 集成电路 台积电 巴菲特

最新消息,昨天93岁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E.Buffett)发了一封股东信,表示将其99%以上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并由其子女担任遗嘱执行人,并再次向四个家族基金会捐赠了价值近8.7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

关键字: 巴菲特 股票

业内最新消息,昨天港交所披露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其对比亚迪H股的持股比例从 8.05% 减少至 7.98%,当天港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港股汽车板块普跌,截至收盘比亚迪股份跌 3.57%。

关键字: 巴菲特 比亚迪

10月6日消息,据The Verge最新报道,微软计划在下周五之前完成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提议。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8月8日消息,目前,新西兰商业委员会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委员会已经同意微软收购动视暴雪100%的普通股。”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6月14日消息,今日晚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个人微博宣布,刚刚降落北京,这是他2019年以来的首次访问,同时,这也是继特斯拉CEO马斯克5月访华后,又一位美国商界大佬抵达中国。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股神巴菲特将通过旗下投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Corporation 在台积电多次减持,截止上季度末期已经将剩余的持股悉数抛出,去年第四季度曾减持台积电高达 86%。

关键字: 巴菲特 台积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