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作者听过一句至理名言,“电器坏了,总是电容器出问题!”。很多测试设备故障都是由于电解电容器干燥或者钽电容器失效造成的。碰巧作者的空调坏了,果然“又是电容器的错!”。自己动手换电容,省了一大笔钱,这感觉实在太美妙!

作者听过一句至理名言,“电器坏了,总是电容器出问题!”。很多测试设备故障都是由于电解电容器干燥或者钽电容器失效造成的。碰巧作者的空调坏了,果然“又是电容器的错!”。自己动手换电容,省了一大笔钱,这感觉实在太美妙!

早在2006年,在德州仪器工作的我的朋友Alan Martin就有一句至理句言:“总是电容器出错!”。他发现很多测试设备出故障都是由于电解电容器干燥或者钽电容器失效造成的。

虽然Alan指的是电子产品,但我家最近突然坏掉的中央空调,再次印证了他的“总是电容器出错!”这句话。我去到房子侧面的压缩机,发现压缩机顶部的风扇不转了。我用一把面包刀转动风扇,它没有任何约束。我在YouTube上查找“交流风扇不工作”,一个视频说是启动/运行电容器的问题。还有其它几个视频是关于坏掉的启动/运行电容器的。我打开机器,果然,电容器胀起来了。这一看就是个麻烦事。

图1:用于风扇和AC压缩机的电容器。因为压缩机在压力下启动负载较高,因此还有一个单独的黑色启动电容器。

压缩机发出可怕的噪音,就像在一个视频中看到的一样,我怀疑是缺乏冷却。我不喜欢黑色电容器法兰中的小芯片,它很旧了,已经用了16年。现在已经坏掉了一个电容器,下一个肯定是它。

图2:压缩机的破旧运行电容器坏了。

银色电容器标签上的产品型号已经模糊不清了,不过我很快就弄清这是一款5μF/25μF的GE电容器,部件号27L33,特灵零件号CPT00695。无论是Home Depot还是ACE都没有启动电容器卖。一个月前我找到一家提供空调维修服务的本地公司,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相同的电容器。在eBay和亚马逊上也都找不到完全一样的。最后我找到了印第安纳州一个叫Shortys HAVC的网站。这个网站很好,有一模一样的电容器,还有图片。电容器价格便宜,且免费邮寄。尤其让我满意的是,他们接受PayPal支付,这样我就不用暴露信用卡号啦。我顺便把压缩机那个旧得不得了的黑色电容器也换了,特灵零件编号是CPT00091。新电容跟旧电容完全一样,不只是性能,尺寸和外观也不差分毫。它的端子上有一个泄漏电阻,剪断就好了,记得不要在屋里剪。

因为我们是工程师,所以我们知道,如果能找到完全一样的零部件,就不要考虑那些只是近似的部件啦。用于固定电容器的金属箍物理尺寸也要完全一样。

图3:我用管道胶带给电容器的电线做了标记。

可以看到我用管道胶带对电线进行了标记。我估摸如果下雨了会淋到它们,夏普油墨很容易从胶带上擦掉,因此用遮蔽胶带或许更好一些。整个过程中最好的体验是,我在感恩节星期六下午7:00给Shorty’s HVAC写邮件,15分钟就收到了Mike Short的回复。他说,如果我想在星期二收到电容器,他可以空运给我,但是如果用FedEx地面运输在星期三之前应该也能收到。虽然我对此表示怀疑,但免费总是诱人的!令我惊奇的是,电容器星期三上午10点就到了。我只花了十五分钟就装好了它们。

图4:空调冷凝器换上了新电容。

Ahhhhhhh又凉快了。谢天谢地,空调坏在11月份的佛罗里达,当时气温只有80华氏度。开始我真有点慌,要修好中央空调可不是简单的事!这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在查找故障或维修电器期间不要着急!正是我为自己的小店买的一个便携空调设备,帮我度过了几天没有空调的日子。

图5:在中央空调维修的日子里,全靠这台便携空调应急。

这台应急便携空调真是发挥了大作用!它帮我消除了没有空调的恐慌,让我小小的办公室保持舒适凉爽,整个房子都干燥了。我认为生活在Mason Dixon线以南的每个人都应该在车库里放一台这样的便携空调设备,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话,即便中央空调坏了,你也不用急着立马去买零部件。

你可能注意到了,在安装好的电容器图片中,右边有一个大的接触式继电器。它用于启动压缩机和风扇。经过16年的连续工作,接触处磨损相当严重。为它找出零件号也是一个难题。

图6:更换空调继电器更具挑战性。

我花了数小时才弄清这是一个Potter Brumfield继电器。网上有各种各样的“山寨”和“替代”品,但我只想从自己信得过的地方购买“货真价实”的继电器。好吧,Newark Element 14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网站。那里有完全一样的部件,一个真正的泰科部件,而且有货。这个继电器在Newark上只卖13美元,而不是60美元。

这不禁让我有些小哀怨。不久前我刚付了一百美元给空调公司,我家的中央空调就是这家公司在1999年安装的。一个友好的年轻小伙走了过来,从阁楼上取下鼠笼式鼓风机,清理干净,然后重新装上。他拔掉排水管,检查制冷剂。但是你会认为检修一个已经用了16年的空调至少应当更换所有的电容器。现在我想知道那个小伙子取下的鼓风机里面是否有一个运行电容器。如果有的话,我想把它也换掉。

我之所以知道要更换电容器,是因为Alan Martin说了,“总是电容器出问题。”

我把空调故障电容器的事情告诉了Alan Martin。他回答:

“由于泰克公司从来没有制造过空调,所以电容器的报价可能有点离谱。我不知道它使用的油浸电容是否容易破裂并引起火灾,不过一想到这种可能性,我就很庆幸我们这地儿不需要空调。电容器胀起来是很吓人的。你说你是用面包刀拧开风扇的,那么你就用错了刀。HVAC手册上说,应该用黄油刀,因为刀上的黄油可以润滑轴承,这是预防性维护的一部分”。

另一位朋友,国际神秘人士Martin DeLateur写信给我:

“我的空调已经用了12年,空气压缩机的起动电容器也坏了。我在eBay上找到了完全一样的替代品,价格8美元。更换电容器之后,压缩机立即启动。由于测试良好,我没有费事去更换运行电容器。两个星期后,压缩机又坏了。我还没来得及管它,因为我已经买了两台新压缩机做后备。“

靠自己的能力修好一个电器,还能省一大笔钱,实在是太有成就感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4月16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为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

关键字: 电器 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 数字化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了爱普科斯 (EPCOS) B43659系列焊片式铝电解电容器。新系列元件是一款结构更紧凑的新一代通用型产品,工作电压为450 V(直流),具有更高的CV值,功能及适...

关键字: 电容器 光伏逆变器 电源

为增进大家对双电层电容器的认识,本文将对双电层电容器物料、双电层电容器的优缺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容器 指数 双电层电容器

为增进大家对双电层电容器的认识,本文将对双电层电容器的原理、双电层电容器的工艺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容器 指数 双电层电容器

为增进大家对电容器的认识,本文将对双电层电容器和赝电容器的区别予以详细介绍。

关键字: 电容器 双电层电容器 赝电容器 指数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了B40910*系列混合聚合物电容器。该系列元件为贴片式装设计,在室温条件下具有非常低的等效串联电阻 (ESR) 值(分别为17 mΩ和22 mΩ),因此提供了高达4...

关键字: 电容器 纹波电流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推出新系列适合直流支撑应用的爱普科斯 (EPCOS) 电力电容器。新 系列元件的设计最高工作温度达+105°C;订购代码为 B25695E;额定直流电压范围为 700 V...

关键字: 电容器 可再生能源

TDK株式会社(TSE:6762)扩大了其汽车用CGA系列100V积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产品阵容,2012规格(2.0 x 1.25 x 1.25 毫米-长x宽x厚)的电容为22μF,3216规格(3.2 x 1...

关键字: 电容器 电源 汽车电子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近日某厂员工爆料,公司程序员因线上流量异常BUG事故,被公司进行处罚。处罚的结果是被要求将去年发的 4 万多年终奖归还给公司,否则就收取滞纳金并辞退,逾期将以每天万分之 5 的利息收取滞纳金。

关键字: 程序员 BUG 事故 年终奖 工程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