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基础实用电路
[导读]555定时器是电子工程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一种中规模集成电路,它将模拟与逻辑功能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具有结构简单、使用电压范围宽、工作速度快、定时精度高、驱动能力强等优点。555定时器配以外部元件,可以构成多种实

555定时器是电子工程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一种中规模集成电路,它将模拟与逻辑功能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具有结构简单、使用电压范围宽、工作速度快、定时精度高、驱动能力强等优点。555定时器配以外部元件,可以构成多种实际应用电路。广泛应用于产生多种波形的脉冲振荡器、检测电路、自动控制电路、家用电器以及通信产品等电子设备中。

详解555引脚作用

555定时器又称时基电路。555定时器按照内部元件分有双极型(又称TTL型)和单极型两种。双极型内部采用的是晶体管;单极型内部采用的则是场效应管,常见的555时基集成电路为塑料双列直插式封装,正面印有555字样,左下角为脚①,管脚号按逆时针方向排列。

 

555引脚图

555 定时器的功能主要由两个比较器决定。两个比较器的输出电压控制RS 触发器和放电管的状态。在电源与地之间加上电压,当 5 脚悬空时,则电压比较器 C1 的同相输入端的电压为 2VCC /3,C2 的反相输入端的电压为VCC /3。若触发输入端 TR 的电压小于VCC /3,则比较器 C2 的输出为 0,可使 RS 触发器置 1,使输出端 OUT=1。如果阈值输入端 TH 的电压大于 2VCC/3,同时 TR 端的电压大于VCC /3,则 C1 的输出为 0,C2 的输出为 1,可将 RS 触发器置 0,使输出为低电平。

它的各个引脚功能如下:

1脚:外接电源负端VSS或接地,一般情况下接地。

2脚:低触发端TR。

3脚:输出端Vo

4脚:是直接清零端。当此端接低电平,则时基电路不工作,此时不论TR、TH处于何电平,时基电路输出为“0”,该端不用时应接高电平。

5脚:VC为控制电压端。若此端外接电压,则可改变内部两个比较器的基准电压,当该端不用时,应将该端串入一只0.01μF电容接地,以防引入干扰。

6脚:高触发端TH。

7脚:放电端。该端与放电管集电极相连,用做定时器时电容的放电。

8脚:外接电源VCC,双极型时基电路VCC的范围是4.5 ~ 16V,CMOS型时基电路VCC的范围为3 ~ 18V。一般用5V。在1脚接地,5脚未外接电压,两个比较器A1、A2基准电压分别为低电平的情况下,555时基电路的功能表如表1示。

表1 :555定时器的功能表

 

555引脚图

555定时器内部功能结构分析

555 定时器的内部电路框图如图所示。它内部包括两个电压比较器,三个等值串联电阻,一个 RS 触发器,一个放电管 T 及功率输出级。它提供两个基准电压VCC /3 和 2VCC /3

NE555时基电路封形式有两种,一是DIP双列直插8脚封装,另一种是SOP-8小型(SMD)封装形式。其他HA17555、LM555、CA555分属不同的公司生产的产品。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都相同。NE555属于CMOS工艺制造,下面我们将对其进行介绍。

 

555引脚图

上图是NE555的外形封装图和它的内部功能原理框图,下图是它的内部等效电路。NE555的内部中心电路是三极管Q15和Q17加正反馈组成的RS触发器。输入控制端有直接复位Reset端,通过比较器A1,复位控制端的TH、比较器A2置位控制的T。输出端为F,另外还有集电极开路的放电管DIS。它们控制的优先权是R、T、TH。

 

555引脚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555定时器是一种模拟和数字功能相结合的中规模集成器件。一般用双极性工艺制作的称为 555,用 CMOS 工艺制作的称为 7555,除单定时器外,还有对应的双定时器 556/7556。

关键字: ne555 芯片 模拟

前几天测试电源负载跳变的时候,用到了555定时器,主要用来产生频率并控制占空比,好久没看这部分电路,也忘的差不多了,去网上搜了一下相关知识,就和大家聊聊。这是一款利用NE555进行调光的电路,如下图所示,R1、R2、R3...

关键字: 555定时器 PWM 占空比

中国上海,2022年9月23日 – 安富利旗下全球电子元器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分销商e络盟通过其在线社区发起555,以庆祝首款555定时器IC(555振荡器)诞生50周年。挑战赛要求社区成员使用555定时器进行创新或独特项目...

关键字: e络盟 555定时器

▼点击下方名片,关注公众号▼555定时器芯片由于使用方便灵活,应用非常广泛。常用在波形的产生与变化、测量与控制等许多领域。家用电器、电子玩具中都很常见,是非常经典的一款芯片。究竟有多经典,甚至可以出它的手办模型。由于广受...

关键字: 芯片 555定时器

注|文末留言有福利NE555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一个芯片,在很多的电子产品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本文为大家总结了一些有趣的NE555电路。013*3*3光立方02激光射线03金属探测器04音乐盒05电子转盘06舵机测试器07反...

关键字: NE555 555电路

在电子领域中, 555 定时器集成芯片是著名集成芯片之一。

关键字: 555定时器 集成芯片 芯片

555定时器是数模结合的集成电路,它的内部结构由三个串联的5k电阻、两个比较器、一个RS触发器、一个反向器和放电开关管T组成。三个串联电阻接电源VCC,每个电阻上的压降是1/3VCC。

关键字: 555定时器 电源设计

  LED未来发展会是怎样?   目前,照明消耗约占整个电力消耗的20%,大大降低照明用电是节省能源的重要途径,为实现这一目标业界已研究开发出许多种节能照明器具,并达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

关键字: 555定时器 LED 电流

夜间驾驶时,您可能很少会想到汽车的前大灯和尾灯,而我对这些照明系统中的很多设计元素却非常着迷: 车身造型师设计出令人赞叹的前大灯和尾灯轮廓和外形,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政府监管机

关键字: 555定时器 led驱动器 照明系统

如图所示为关灯提醒电路。该电路由单稳延时电路、驱动电路、蜂鸣器、发光二极管等组成。其中由555和R1、C3组成的单稳延时电路的输出信号控制后面电路的工作。 &nbs

关键字: 555电路 提醒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