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现在FPGA运用的越来越广泛了,FPGA 即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是在 CPLD 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性能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 的集成度很高,其器件密度从数万门到数千万门不等

现在FPGA运用的越来越广泛了,FPGA 即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是在 CPLD 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性能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 的集成度很高,其器件密度从数万门到数千万门不等,可以完成极其复杂的时序与组合逻辑电路功能,适用于高速、高密度的高端数字逻辑电路设计领域。新一代的 FPGA 甚至集成了中央处理器( CPU ) 或数字处理器( DSP) 内核,在一片 FPGA 上进行软硬件协同设计,为实现片上可编程系统( SOPC) 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对微型打印机的驱动,传统方法是使用单片机是实现对其的时序控制。随着 FPGA 在各领域的普及使用,以及对微型打印机的需要,因此要实现 FPGA 对微型打印机的时序控制。

当前各 ASIC 芯片制造商都相继开发了用于各自目的的 HDL 语言,但是大多数都为标准化和通用化。惟一被公认的是美国国防部开发的 VHDL 语言,它已成为 IEEE ST D_1076 标准。另外从近期 HDL 语言发展的动态来看,许多公司研制的硬件电路设计工具业都逐渐向 VHDL 语言靠拢,使得他们的硬件电路设计工具也能支持 VHDL 语言。

VHDL 语言可以支持自上而下和基于库的设计方法,而且还支持 FPGA 的设计。

1 微型打印机简介

RD DH 型微型打印机采用热敏加热点阵打印方式,是一款体积小,打印速度快的打印输出设备。该型打印机可采用标准并行接口,RS 232 串行接口,T TL 电平串口,485 接口,USB 接口,打印速度达到 50 m/ s,分辨率为 8 点 / mm,384 点 / 行,打印纸张采用 57 mm 热敏纸。可打印国标一、二级汉字库中全部汉字和西文字、图标共 8 178 个。微型打印机并行接口与 CENTRONICS 标准接口兼容,可直接由微机并口或单片机控制。其 26 线双排插座引脚序号如图 1 所示。此 26 个并口各引脚信号定义如表 1 所示。

 

 

图 1 双排插座引脚序号

表 1 微型打印机 26 并口各引脚定义

 

 

对打印机的驱动主要是对其工作时序进行正确的控制,RD DH 型并行接口定时图如图 2 所示。

 

 

图 2 并行接口定时图

2 总体系统设计

使用 Altera 公司的 Cyclon ?系列的 FPGA 芯片 EP3C25Q240C8N 实现对 RD DH 型微型打印机的硬件电路控制,使用 Quar tus 开发工具,通过 VHDL 语言实现对微型打印机的软件功能实现。

2. 1 硬件电路设计

如图 3 所示为打印机与 FPGA 的连接示意图。

DATA 1~ DATA8 表示打印机的 8 个数据位,他们的逻辑“1”表示高电平,逻辑“0”表示低电平; STB 为数据选通触发脉冲,下降沿时读入数据; ACK 为回答脉冲,低电平表示数据已被接受; BUSY 为高电平时表示打印机正忙,此时不接收数据。

由于 ACK 和 BUSY 输出的是 5 V 的 TT L 电平,而 FPGA 的 I/ O 口标准为 3. 3 V LVCMOS 电平,因此这两个信号作为 FPGA 的输入信号时,要进行分压,保证电路正常运行。

 

 

图 3 FPGA 与打印机连接示意图

2. 2 软件设计

软件平台采用 A ltera 公司的 FPGA 开发平台 Q uartus 。

Quartus 提供了一种与器件结构无关的设计环境,设计者不需要精通器件的内部结构,只需要运用自己熟悉的输入工具( 如原理图输入或数字电路描述语言输入) 进行设计,利用 Quar tus 可以将这些设计转换为最终结构所需要的格式。有关结构的详细知识已写入开发工具软件,设计人员无需手工优化自己的设计。软件的开发流程如图 4 所示。

 

 

图 4 软件开发流程图

使用 VHDL 硬件描述语言来进行软件设计。

对微型打印机的驱动主要是对其工作时序进行正确的控制,利用 VHDL 常见的状态机来实现对打印机的工作时序的控制,根据时序图 1 所示的时序,状态机使用 4 个状态,状态转换图如图 5 所示。

初始状态 STA TE0 时,数据选通触发脉冲信号 STB 置“1” ( 高电平) ,检测打印机是否正忙,如果打印机为空闲状态( busy= “0”) ,转入下一状态 STAT E1,否则( busy = “1 ” ) 继续执行 ST AT E0; 在状态 STAT E1,将数据写入打印机,直接转入下一状态; 在状态 STAT E2,将数据选通触发脉冲信号 STB 置“0” ,打印机读数据,转入下一状态; 在状态 ST ATE3,检测数据是否已经被接受,若数据已被接受( ACK = “0” ) ,打印机转入初始状态 ST AT E0,等待接受新数据,若数据未被接受( ACK = “1” ) ,继续执行 STAT E3 直到数据被接受。

 

 

图 5 状态转换图

3 结 语

使用 FPGA 与 V HDL 硬件描述语言设计的微型打印机驱动,通过系统调试能够完成对打印机的时序控制,目前已经在某型测试仪中正常使用。该设计系统控制简单,抗干扰性强,可靠性高,移植性较好,能够用于任何使用 FPGA 芯片的系统中,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D类音频放大器参考设计(EPC9192)让模块化设计具有高功率和高效,从而可实现全定制、高性能的电路设计。

关键字: 音频放大器 电路设计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