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这里介绍的是一种低成本、高可靠性、快捷的CAN以太网网关的硬件、软件设计方案,通过实际应用证明,该设计可以作为CAN总线节点的一个模块,能够与仪器仪表等设备相结合,使其具有网络通信的能力,比较同类产品的设计,该设计能大大提高其性价比。

近年来,随着以太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特别是通信速率的提高和交互技术的应用,使得以太网技术应用于现场控制领域成为可能,这对工业控制网络产生了新的影响。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以太网己经进入了现场控制级,但是已有的现场总线仍将继续存在,工业以太网只能占领一定的市场。

从现实来看,以太网扩展了现有的系统,但是现场总线不可能完全被工业以太网替代,后者的潜力巨大,其应用领域一定会不断扩大。所以,将现场总线与以太网结合,从而实现底层生产与上层管理的紧密集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CAN总线作为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在我国也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该设计以CAN总线作为工业现场总线,实现其与以太网的互联。

1硬件结构

目前,对于CAN和以太网相连的嵌入式网关设计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低档MCU加接口芯片的设计方法,另一种是高档MCU加EOS(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再加接口芯片的设计方法。因CAN只采用了ISO/OSI参考模型的一、二层,协议相对简单,比较适合用于低成本、速率要求不高的离散控制系统。从合理的成本和有效利用处理能力这两方面考虑,该设计采用低档MCU加接口芯片的方法,其硬件框图见图1.



图1 硬件原理图


1.1主控芯片及以太网接口模块

根据要求,该系统选择了性能价格比较高的Atmel公司生产的AT89C55单片机。它是面向测控对象和嵌入式应用的,所以它的体系结构以及CPU、指令系统、外围单元电路都是按照这种要求专门设计的。它内部带高达20 KB的FLASH程序存储器,AT89C55完全兼容8051指令集,片上FLASH方便了使用者进行在线编程,工作速率最高可达33 MHz,256 B的内部RAM,32个可编程的I/O口,3个16位的定时/计数器,8个中断源,支持低功耗的空闲工作模式。以太网接口选用的是RTL8019AS芯片,它是由Realtek公司生产的一种高度集成的以太网控制器,能实现以太网媒介访问层(MAC)和物理层(PHY)的全部功能。RTL8019AS内部有两个RAM区域:一是16 KB,地址为0x4000~0x7fff,要接收和发送数据包必须通过DMA读写RTL8019AS内部的16 KB的RAM,它实际上是双端口RAM,即有两条总线与其连接,一条总线用于RTL8019AS读/写或写/读该RAM,即本地DMA;另一条总线用于单片机读或写该RAM,即远程DMA;二是32个字节,地址为0x0000~0x001F,用于存储以太网物理地址。主控芯片和以太网接口芯片的硬件接口原理图见图2.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以太网的包最大可以超过1 500个字节,AT89C55的片内RAM只有256个字节,因此无法存储这么大的包,所以这里扩展了一个32 KB的外部RAM,这样同时也能提高单片机的数据传输速度。



图2 以太网接口电路原理图


1.2 CAN接口模块

组成CAN系统的主要器件是CAN控制器和收发器。该设计中,CAN接口模块选用SJA1000芯片和PCA82C250芯片。SJA1000是一个独立的CAN控制器,它是Philips公司另一个CAN控制器PCA82C200的替代产品,且增加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Peli CAN),这种模式支持CAN 2.0B协议。SJA1000主要完成CAN的通信协议,实现报文的装配和拆分、接收信息的过滤和校验等。

PCA82C250是CAN控制器与物理总线之间的接口,主要用于增强系统的驱动能力。采用收发器的系统中,节点数至少可以达到110个,同时还具有降低射频干扰(RFI)和很强的抗电磁干扰(EMI)能力。在处理这部分电路时,有几个地方要特别注意:

(1)晶振电路的问题。89C55和SJA1000都应该有各自独立的晶振电路,不能够用SJA1000的时钟输出信号CLKOUT来驱动单片机。

(2)复位引脚的问题。虽然SJA1000的复位是低电平,但不能通过一个非门直接连接单片机的复位引脚。一般对解决复位引脚问题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使用单片机的I/O引脚控制SJA的复位引脚,其好处是单片机可以完全控制SJA的复位过程;第二种是采用适当的复位芯片,为了降低成本,该设计采取的是第一种方法。

(3)RX1引脚的电位必须维持在约0.5 VCC上,否则将不能形成CAN协议所要求的逻辑电平。

(4)一定要注意电缆的终端阻抗匹配,它直接影响CAN总线是否能正常工作和网络性能。CAN接口模块的硬件电路图见图3,在PCA82C250的RS脚上接有一个斜率电阻R,可根据总线通信速度适当调整电阻的大小。


图3 CAN接口模块的硬件电路图


2通信模块软件设计

2.1 SJA1000驱动程序的实现

SJA1000驱动程序是由SJA的初始化函数、发送函数、接收函数组成的,图4所示为其流程图。



图4 SJA1000驱动程序流程图


(1)SJA1000的初始化。SJA1000在系统上电、硬件复位或主控制器发出复位命令后需要进行初始化,以设定它的工作模式、通信速率、输出控制方式和标识符屏蔽格式等重要参数。CAN控制器SJA1000的初始化只能在复位模式下才能完成。程序的流程图如图4所示。

首先程序检测CAN接口是否正常工作,即向SJA1000的测试寄存器写入并读出,校验其结果是否一致,如果结果一致则进入复位模式进行初始化设置。在初始化的过程中,如果对某个寄存器的设置超过规定的时间还未完成,则认为初始化失败,初始化程序自动发送错误信号。

(2)数据的发送与接收。SJA1000芯片有一个报文发送缓冲区和两个报文接收缓冲区,用于CAN报文传送。数据从CAN控制器SJA1000发送到CAN总线首先是由CAN控制器自动完成的,发送数据程序把数据存储区中待发送的数据取出,组成信息帧,并将主机的ID地址填人帧头;然后将信息帧发送到CAN控制器的发送缓冲区;最后启动发送命令即可。信息从CAN总线到CAN接收缓冲区也是由CAN控制器自动完成的。接收程序只需从接收缓冲区读取要接收的信息,并将其存储在数据存储区即可。

2.2 RTL8019AS驱动程序的实现

RTL8019AS的驱动程序和SJA的驱动程序一样,有3种功能:芯片初始化、收包、发包。

(1)RTL8019AS的初始化。RTL8019AS的初始化过程比较复杂,但十分重要,它决定了通信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参数。如设置相关工作模式的寄存器,分配和初始化接收及发送缓冲区,初始化网卡接收地址等,其流程图见图5所示。



图5 RTL8019AS的初始化流程图


(2)数据的发送与接收。因为在RTL8019AS的初始化程序中已经完成了以太网的物理地址设置,并指定了发送缓冲区起始页面地址寄存器TPSR.此外,RTL8019AS的CRC校验自动生成器也被使能,所以RTL8019AS的数据包发送程序相对要简单。在数据包的发送过程中,AT89C55只要通过远程DMA将待发送的数据包写至RTL8019AS片内SRAM的发送缓冲区,并启动发送过程即可。

在接收数据包时,有查询和中断两种方式,鉴于AT89C55的处理能力有限,在该设计中采用查询方式,根据判断CURB==BNRY+1,可以判断是否收到新的数据包,如果有则通过DMA读操作从网卡芯片RAM读出数据。

2.3网关协议转换流程

嵌入式网络接口实现两种网络的互连。当以太网应用层有数据要发送到CAN节点时,首先将数据发送到网关,由以太网控制器协议转换模块解析完整的CAN协议数据包,通过CAN控制器发送到CAN总线。反之,当CAN设备有数据要发送到用户层时,首先将数据发送到透明网关,由CAN控制器协议模块将完整的CAN协议数据包存放在缓冲区,再通知主控芯片,由它调用以太网控制协议转换模块,将完整的CAN协议数据包作为应用层数据封装起来,再发送到以太网的应用层。

3结语

这里介绍的是一种低成本、高可靠性、快捷的CAN以太网网关的硬件、软件设计方案,通过实际应用证明,该设计可以作为CAN总线节点的一个模块,能够与仪器仪表等设备相结合,使其具有网络通信的能力,比较同类产品的设计,该设计能大大提高其性价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该解决方案采用全新 1.6T 以太网控制器 IP、经过硅验证的224G PHY IP和验证IP,助力未来基础设施的升级建设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芯片 以太网

模拟与混合信号事业部将提供行业领先的技术为汽车、工业和云端市场提供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关键字: 电源管理 传感器 以太网

2024年3月4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与Analog Devices联手推出全新电子书,详细分析用于支持可持续制造实践的技术。

关键字: 以太网 工业物联网 放大器

10BASE-T1L是在2019年11月7日经过IEEE认证的新以太网物理层标准(IEEE 802.3cg-2019)。这将通过与现场级器件(传感器和执行器)的无缝以太网连接显著提高工厂运营效率,彻底变革过程自动化行业。...

关键字: 以太网 传感器 自动化

第七期免费电子杂志全面介绍了未来工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与技术

关键字: 工业4.0 电机编码器 以太网

本文介绍如何利用10BASE-T1L MAC-PHY连接越来越多的低功耗现场设备和边缘设备。此外,本文还将详细说明何时使用MAC-PHY与10BASE-T1L PHY以及这些系统如何满足未来的以太网互联制造和楼宇安装要求...

关键字: 处理器 以太网 传感器

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可以防止雷击对以太网连接设备造成损坏。使用保护元器件的传统方法可能不完全有效,我们还需要辅以另外一种方法,其灵感基于对雷击能量传递给以太网电缆和相连设备的基础机制的深入分析,本文会详细介绍这些内容。

关键字: 以太网 浪涌 长电缆

为增进大家对以太网的认识,本文将对以太网中的车载以太网予以介绍。

关键字: 以太网 指数 车载以太网

为增进大家对以太网的认识,本文将对以太网的传输介质以及以太网应用与工业控制时存在的问题予以介绍。

关键字: 以太网 指数 高速以太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