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针对在自动控制系统设计领域和通信领域中有着广泛运用的AD7862芯片,介绍了一种基于FPGA的驱动接口电路的设计。阐述了 AD7862的特点及基本功能,以及基于这些功能特点的驱动时序,并以此时序为基础在FPGA芯片中实现了AD7862的驱动电路。给出了主要的VHDL 代码以及最终的仿真测试结果,实现了对AD7862芯片的稳定可靠驱动,同时也验证了所设计驱动电路的正确性。

摘要:针对在自动控制系统设计领域和通信领域中有着广泛运用的AD7862芯片,介绍了一种基于FPGA的驱动接口电路的设计。阐述了 AD7862的特点及基本功能,以及基于这些功能特点的驱动时序,并以此时序为基础在FPGA芯片中实现了AD7862的驱动电路。给出了主要的VHDL 代码以及最终的仿真测试结果,实现了对AD7862芯片的稳定可靠驱动,同时也验证了所设计驱动电路的正确性。

关键词:AD7862芯片;接口电路;FPGA;VHDL语言

O 引言

在自动控制的很多应用场合,都需要实时对信号进行采样分析,然后由DSP来进行运算控制。AD芯片是采样中最常用的芯片,本文主要对 ADI公司的AD7862芯片进行介绍,同时为它设计了驱动接口电路。由于AD7862不能自动工作,需要给它提供相关的驱动信号才能触发它进行转换,本文用FPGA芯片给它做一个接口驱动电路,并详细的介绍了驱动电路程序的设计,设计的电路为AD7862提供了非常好的驱动作用,并在实际运用中能使其稳定的工作。

1 AD7862芯片简介

AD7862是美国ADI公司出品的12 bit高速,低功耗转换器,单电源5伏供电。共有4个模拟输入端,被分为两个通道(A&B),通过输入端AO来进行选择。每一个通道有两个输入端(VA1&VA2或者VB1&VB2)。能够接受的模拟信号的输入范围为正负10伏。不过模拟信号的输入端的过
压保护允许输入电压达到正负17伏。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AD7862芯片具有以下特点:
(1)对每一个通道而言,从启动转换到转换完成需要3.6μs的时间。
(2)芯片由5 V单电源供电,功耗低,工作时典型值为60 mW。具有自动休眠模式,当一次转换完成后自动进入休眠模式,节省电能。当下一个转换周期来临时在自动苏醒。
(3)提供一个高速并行接口,和微处理器、微控制器以及数字信号处理器的连接变得容易。
(4)AD7862系列共有三个版本分别针对三种不同的输入范围。其中AD7862-10针对标准工业级输入范围正负1O伏;AD7862-3主要针对普通信号输入范围正负2.5 V。AD7862-2被用于单极O到2.5 V的输入范围。对AD7862-10和AD7862-3来说,转换输出的12位为二进制补码,对于AD7862-2来说,输出的为12位的原码。

2 接口电路程序设计

在本设计中用的是AD7862-10,采用高速转换模式,典型转换时序如图2所示。


图2中队应的时间参数的要求如下表1所示


从图2的时序图可以看出AD7862通过输入脉冲信号CONVST启动转换。在CONVST信号的下降沿,片上的两个track/hold都同时的被设置为hold状态,两个通道开始进行转换。转换时钟由内置的晶振提供。BUSY信号指示转换结束,同时两个通道的转换结果可以被读出。由AO的值来决定第一次读取的值是VA1或者VB1,第二次读取的是VA2或者VB2。当CS信号和RD信号为低时,数据被从12位的并行数据线上读取。在高速转换模式下,AD7862的转换时间为3.6 us,track/hold收集时间为0.3 us。为了保证最佳转换效果,在转换期间和下一次转换开始前300 ns不能进行读取操作。

上述的时序图对应为先读取VA1和VA2,然后在读取VB1和VB2,对应的信号AO首先被设为低电平,然后被拉为高电平。在设计驱动电路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设计的时序满足上述时序参数的要求,不然就有可能发生采样不准,出错。

结合AD7862的转换速度,FPGA选择1O MHz的处理时钟。对于整个转换过程的控制用一个状态机来完成,状态机分为12个状态 (idie,convert1,busy1,reada1,wait1,reada2,swapchna1,convert2,busy2,readb1,wait2,readb2),其中idle状态为空闲等待转换状态;convertl指示第一次转换启动状态;busyl指示第一次转换状态;resdal状态下读取 VA1;waitl状态为读取VA1和VA2之间的等待状态;reada2状态下读取VA2;swapchnal状态指示交换到另一个通道进行转换;convert2指示第二次转换启动状态;剩余状态和前面的类似,只不过是针对VB1和VB2而言。设计代码如下(只描述VA1和VA2的部分,剩下的类似):

3 设计电路的仿真验证

最终设计用QuartusⅡ软件编译综合后在板上测试,FPGA接口电路接受到的转换数据传给DSP芯片,然后将DSP受到的数据用实时监控软件显示。图3是给AD输入端加50 Hz的正弦波信号(同时对其中三个输入端加信号),监控软件显示的波形。


从图3波形图可以看出,接口驱动电路成功的控制了AD7862芯片的采样过程,从而验证了驱动电路设计的正确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