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中星微电子创立于1999年,由邓中翰院士创立,在2005年于美股上市,2000-2005年是中星微电子最辉煌的时期,这个时候因为成功进入苹果、索尼、惠普、三星、富士通、联想等PC厂商的摄像头芯片供应链,成功占据全球摄像头芯片60%的市场。但好景不长,本想从PC端转战手机移动端芯片的中星微,碰上手机芯片集成到通讯芯片的历程,手机不再需要额外的摄像头芯片,中星微电子也开始调整战略,重新布局,在视频编解码算法领域沿革创新,和公安部一所合作制定了中国自主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SVAC国标,并开始在视频安全领域逐步发力

中星微电子创立于1999年,由邓中翰院士创立,在2005年于美股上市,2000-2005年是中星微电子最辉煌的时期,这个时候因为成功进入苹果、索尼、惠普、三星、富士通、联想等PC厂商的摄像头芯片供应链,成功占据全球摄像头芯片60%的市场。但好景不长,本想从PC端转战手机移动端芯片的中星微,碰上手机芯片集成到通讯芯片的历程,手机不再需要额外的摄像头芯片,中星微电子也开始调整战略,重新布局,在视频编解码算法领域沿革创新,和公安部一所合作制定了中国自主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SVAC国标,并开始在视频安全领域逐步发力。参与平安城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的建设。

安防的选择来自刚需

早期安防的摄像头使用着和网络摄像头一样的压缩标准,也就是H.264/265,但这类视觉压缩标准主要是应用在网络影片和网络通讯上,安防摄像头在自然环境中使用时会碰上许多问题,像是加密和¼制不能同步完成,需先¼制后加密,增加芯片成本和耗能。

因此公安部提出相对应的需求,希望中星微能够设计新的标准,一个符合安防需求的压缩标准,SVAC 1.0(Surveillance Video Audio Codec)的诞生不仅协助安防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也让中星微成为安防芯片赛道上的标准制定者。

先发者优势展现

制定标准后,如果δ能完成任务所需,也是徒然,因为SVAC是一个公开的标准。恰逢AI 1.0和AI 2.0的时代接连到来,让图像辨识的工作不仅可以从传统算法转换到深度学习算法上,也可以将两者相结合完成任务,增加芯片的算力,却不增加耗能与体积。

由于处于市场的先发角色,中星微取得大量¼像可以训练算法和改进芯片,一开始就将芯片设计成系统芯片(SoC),将AI算法中的训练和推论功能分开,前端设备仅负责推论功能,后端设备才负责训练辨识能力。系统芯片集成了传统算法芯片、深度学习算法芯片和逻辑推论程序,三者合力协助设备的辨识,其中深度学习芯片是以NPU为设计架构。

前端设备也可以理解成边缘设备(Edge Device),也就是说该设备在收集数据时,即可完成任务,不需将数据回传到数据中心,一来降低网络负担,二来减少延时。这是将AI芯片作分工合作的结果,不将训练和推论功能集成在一起,完成不同客户的需求。后发者或许可以透过商业签约的方式取得数据来训练算法提升能力,但中星微已经连续两次在国际的辨识竞赛上利用单模型算法完成任务并取得首奖,已经为国内的安防行业立下很高的门槛,让后人不好追赶。

换道超车比弯道超车更好

根据经验,中星微认为采取弯道超车的企业容易将资源孤注一掷在一个世代的产品上,若此时先发者将产品推进到下一个世代,不仅弯道超车失败,企业的经营亦可能出现Σ机。因此邓院士早早提出换道超车的概念。换道超车是指寻找新的赛道,在竞争者建立优势前,和他们竞争并且建立新的标准,如此一来,可以更稳定的成长。不过,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并不是互斥的战略,企业可以两者同时并进采用。

关于δ来

δ来中星微会持续在NPU芯片上精进,打算在2019年下半年发布星光智能3号芯片,将安防摄像头的边缘计算能力再往上推高。不断将多核异构,多模计算的模式优化,将AI芯片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此外,对于科创板的设立,中星微已做好准备,早在2018年初,科创板还û有消息时就已经将AI芯片设计业务分拆成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有限公司,并在科创板消息传出后,交由专业的团队来筹备科创板的上市事宜。

写在最后

AI芯片可能是中国芯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需要尽早从AI协处理器转进到系统集成芯片的发展上。在产品开发策略上,AI芯片若作为协处理可能在短时间内可以迅速流片,但对于客户长期来说是不方便的,一旦有竞争对手可以提供包含AI芯片的系统芯片,又或者集成芯片合作对象自行开发AI芯片协处理器,都会导致自身的AI芯片协处理产品被放弃,失去原有开拓的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业内消息,俄乌冲突之后,美国科技企业基本都退出了俄罗斯、白俄罗斯市场,但现在,不少企业连仅存的服务支持都切断了。近日惠普正式关闭了俄罗斯官网,俄罗斯用户打开惠普官网会被跳转到哈萨克斯坦官网,因为两国语言相通。

关键字: 惠普 俄罗斯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