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进入19年,各个半导体行业受到半导体产业逆风影响,2019 年半导体前段制程材料需求普遍下滑,占比超过 3 成的硅晶圆影响颇为严重,虽然硅晶圆在长约价格上变动不大,但现货

进入19年,各个半导体行业受到半导体产业逆风影响,2019 年半导体前段制程材料需求普遍下滑,占比超过 3 成的硅晶圆影响颇为严重,虽然硅晶圆在长约价格上变动不大,但现货价格下跌与晶圆厂为去化库存而减少订单,仍令硅晶圆厂商对 2019 年底看法持保守。

然而在各项材料需求普遍下滑之下,先进制程发展仍有机会带动特定材料抵抗劣势,迎来成长表现。

全球半导体前段制程材料产值成长预估。数据来源:SEMI;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制图

先进制程带动 EUV 光罩需求,并提高成熟制程光罩委外代工意愿

光罩产值约占半导体前段材料 13%左右,占比虽不高却是相当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黄光制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其中约有 7 成由半导体晶圆制造厂自行制作,以配合 Fabless 厂商在芯片设计上的便利性,掌控品管与时程;而剩下约 3 成则为委外代工模式,主要厂商有 Advance Reproductions Corporation、Toppan Photomasks、Photronics、Dai Nippon Printing(DNP)、Hoya Corporation、Taiwan Mask Corporation、Nippon Filcon 等,以日商居多。

过去由于光罩开发与维护成本很高,以及技术上的诸多要求,委外情形不高,但在先进制程发展下,为做良好的营运成本控管,逐渐有越来越多成熟制程所需的光罩做委外代工模式出现,也带动光罩产业的市场需求增加。

例如美国晶圆代工大厂 GlobalFoundries 在 2019 年 8 月宣布将光罩业务出售给日本光罩大厂 Toppan,并签下与 Toppan 为期数年的光罩供应合约,为获得更优化的营运成本管控,也增加光罩委外代工例子。而大陆地区在政策扶持下,晶圆代工业务发展迅速,且多以成熟制程产品为主,是光罩厂商积极开拓切入的市场。

另一方面,先进制程中 EUV 出现,也新增高端光罩需求,各大厂皆有对应 EUV 所需的各样光罩产品吸引客户采用,因此让光罩市场产值在 2019 年半导体产业逆风下仍能维持正成长表现。而 2020 年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需求将持续增加,预估带动光罩产值超过 3.5%成长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EUV 光罩盒受惠 EUV 技术的需求增加,加上要通过唯一的设备商 ASML 认证费时许久,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市场上厂商仅有两家,即美商 Entegris 与台系厂商家登;其中台系厂商家登经长久布局,在 EUV 技术初期就积极与 ASML 合作验证,也因此成为市场上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 EUV 光罩盒产品已成功打入台积电与 Intel 供应链,受惠台积电在 7nm 制程占比极高下,未来动能可期。

WET Chemical 先进制程需求广泛,力抗产业逆风仍有成长表现

另一项有成长表现的是 WET Chemical 部份,产值在半导体前段材料约占 6~7%左右。虽然占比不高但仍与 Gases 同为重要材料,在半导体制程中许多阶段做使用,例如蚀刻、清洗等属于既定消耗性材料,本就有一定比例的需求量。

甚至在先进制程发展上,许多 WET Chemical 在种类与量的使用上不断调整,推动化学药液的多元需求,纵使 2019 年半导体产业逆风导致芯片数量衰退,WET Chemical 仍能维持不错的成长表现。供应链区域分布上以美国、德国、日本与韩国为主。

WET Chemical 的必要性在设备装机与调机尤其明显。由于新机台的管路表面都会有制造过程残留的各种物质,制程用洁净水无法完全去除,必须用化学药品腐蚀掉,并让与化学药品常期接触的部位保持表面性质趋向稳定,不易起化学变化,也因此在新装机期间会大量用化学药品「清洗」机台管路与桶槽,以达到接触面化学性质稳定,不会析出颗粒影响机台洁净度。

另一方面,受到先进制程的发展推动,对 WET Chemical 种类也有新兴需求增加,例如在线宽持续微缩下,FinFET 晶体管因 3D 结构的闸极宽度极小,在化学药液处理完后的旋转干燥过程会因物理作用力发生「倒塌」的缺陷产生,因此大多会在干燥过程引入异丙醇(IPA),利用 Marangoni 效应去除水分达到干燥效果。诸如此类的研究也是推升 WET Chemical 在需求上增加的主要推力。

从 2020 年估计来看,在半导体产业需求正常增加的趋势下,WET Chemical 会有相当幅度的成长,不只是在既有的消耗量需求,晶圆厂产能扩建需要更多量的化学药液,未来成长幅度将十分可期,是后续观察重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Jan. 2,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强震影响范围,周边包含MLCC厂TAIYO YUDEN、硅晶圆(Raw Wafer)厂Shin-Etsu、GlobalWafers...

关键字: 硅晶圆 MLCC 半导体

持续的器件微缩导致特征尺寸变小,工艺步骤差异变大,工艺窗口也变得越来越窄[1]。半导体研发阶段的关键任务之一就是寻找工艺窗口较大的优秀集成方案。如果晶圆测试数据不足,评估不同集成方案的工艺窗口会变得困难。为克服这一不足,...

关键字: 半导体 DRAM 电容器 硅晶圆

据业内信息报道,韩国两大存储半导体厂商三星与SK海力士已在去年Q4季度和半导体硅晶圆供应商讨论减少采购的相关事宜。

关键字: 三星 SK 海力士 硅晶圆

东芝将携全球尖端科技和解决方案,连续第五年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将展出12英寸(300mm)硅晶圆、6英寸(150mm)碳化硅晶圆产品,以及能够为新能源发电、柔性直流输配电和储能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多元化产品。其中,...

关键字: 硅晶圆 东芝 碳化硅 新能源

半导体硅晶圆巨擘日商胜高(SUMCO)召开法人说明会,除了预期硅晶圆价格今、明两年将持续涨价,预期硅晶圆将缺货的2021年,因为已有客户针对2021年之后的产能供给进行协商。

关键字: 半导体 硅晶圆 高科技

半导体景气下行已延伸至最上游的硅晶圆材料领域。近期8寸硅晶圆市况“急转直下”,后续12寸硅晶圆产品也难逃冲击。预期客户端于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将调整库存。有部分硅晶圆厂商已同意一些下游长约客户的要求,可延后拉货时程,但...

关键字: 半导体 硅晶圆 晶圆厂

硅晶圆和硅太阳能电池分别是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器件的典型代表。半导体特性参数衡量和表征材料及其器件的性能。

关键字: 硅晶圆 半导体 太阳能电池

晶圆是指制作硅半导体电路所用的硅晶片,其原始材料是硅。高纯度的多晶硅溶解后掺入硅晶体晶种,然后慢慢拉出,形成圆柱形的单晶硅。硅晶棒在经过研磨,抛光,切片后,形成硅晶圆片,也就是晶圆。国内晶圆生产线以 8英寸和 12 英寸...

关键字: 硅晶圆 半导体

通过合并互补科技赋能,迈入全球最大移动增长平台行列,为5,000亿美元规模的全球移动应用生态系统供能。美国加州红木城和旧金山2021年8月25日/美通社/--全球领先的效果导向移动应用营销平台 Liftoff&...

关键字: euv

在芯片设计方面,华为公司也新曝出了一个“双芯叠加”专利,这种方式甚至可以让14nm芯片经过优化后比肩7nm性能。根据华为曝出的专利来看,华为这种“双芯叠加”专利确实能够大大提升14nm芯片的性能。当然,如果说要比肩真正的...

关键字: 7nm芯片 euv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