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该寄存器用于设置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低四位用于定时器0,高四位用于定时器1。 GATE:门控位。GATE=0时,只要用软件使TCON中的TR0或TR1为1,就可以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GATA=1时,要用软件使TR0或TR1为1,同时外部中断引脚INT0/1也为高电平时,才能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即此时定时器的启动条件,加上了INT0/1引脚为高电平这一条件。

 一.定时器相关寄存器

工作方式寄存器(TMOD)

该寄存器用于设置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低四位用于定时器0,高四位用于定时器1。

GATE:门控位。GATE=0时,只要用软件使TCON中的TR0或TR1为1,就可以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GATA=1时,要用软件使TR0或TR1为1,同时外部中断引脚INT0/1也为高电平时,才能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即此时定时器的启动条件,加上了INT0/1引脚为高电平这一条件。

C/T:定时/计数模式选择位。C/T=0为定时模式;C/T=1为计数模式。

定时器/计数器控制寄存器控制寄存器(TCON)

该寄存器的低4位用于控制外部中断,已在前面介绍,高4位用于控制定时/计数器的启动和中断申请。

TF1:T1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T1计数溢出时由硬件自动置TF1为1。CPU响应中断后TF1由硬件自动清0。

TR1:T1运行控制位。TR1置1时,T1开始工作;TR1置0时,T1停止工作。TR1由软件置1或清0。所以,用软件可控制定时/计数器的启动与停止。

TF0:T0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其功能与TF1类同。

TR0:T0运行控制位,其功能与TR1类同。

中断允许控制寄存器(IE)

ET0:定时/计数器T0中断允许位;

ET1:定时/计数器T1中断允许位;

EA :CPU中断允许(总允许)位。

二.定时器溢出中断的处理过程

1、设置定时器工作方式

2、为定时器装入初值

3、定时器中断允许位置为1

4、开总中断

5、开定时器,等待产生溢出中断请求

三.实现简单时钟

说明:

1.使用动态数码管显示

2.选择工作方式1,以16位的定时器0进行工作,即TMOD=0x01,中断编号为1;

3.定时50ms,即每隔50ms产生一次中断:

TH0=(65536-50000)/256; //16位定时器的高8位

TL0=(65536-50000)%256; //16位定时器的低8位

具体的时间与单片机的晶振有关,请了解机器周期、指令周期、时钟周期等相关知识。

#include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uchar hour,min,sec;

uchar code wei[8]= {0xfe,0xfd,0xfb,0xf7,0xef,0xdf,0xbf,0x7f}; //共阴极数码管位选编码

uchar code duan[11]= {0x3f,0x06,0x5b,0x4f,0x66,0x6d,0x7d,0x07,0x7f,0x6f,0x01}; //共阴极数码管段选编码

void delay(uint z)

{

uint i,j;

for(i=z;i>0;i--)

for(j=110;j>0;j--);

}

void timer0_init()

{

TMOD=0X01;

TH0=(65536-50000)/256;

TL0=(65536-50000)%256;

ET0=1;

TR0=1;

EA=1;

}

void main()

{

uchar i;

timer0_init();

while(1)

{

num[0]=duan[hour/10];

num[1]=duan[hour%10];

num[2]=0x40; //显示一横

num[3]=duan[min/10];

num[4]=duan[min%10];

num[5]=0x40; //显示一横

num[6]=duan[sec/10];

num[7]=duan[sec%10];

for(i=0; i<8; i++) //显示部分

{

P0=wei[i]; //位选

P1=num[i]; //段选

delay(2);

P1=0x00; //消隐

}

}

/*启动定时器后,没次计数溢出就会进入中断服务函数,重新赋初值,再进行计数,来达到定时的效果*/

void timer0() interrupt 1 //定时器中断服务函数

{

TH0=(65536-50000)/256;

TL0=(65536-50000)%256;

t++;

if(hour==24)

hour=0;

if(min==60)

{

hour++;

min=0;

}

if(sec==60)

{

min++;

sec=0;

}

if(t==20)

{

sec++;

t=0;

}

}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TM32与51单片机之间有什么差异呢?两者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性能的较量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微控制器(MCU)已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STM32和51单片机作为两种常见的微控制...

关键字: STM32 51单片机 MCU

51单片机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51单片机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单片机 51单片机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单片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STM32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常见的单片机芯片。本文将对比分析这两种单片机的区别,并探讨STM32单片机的优势。

关键字: stm32单片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指由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一系列单片机的总称,这一系列单片机包括了许多品种,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产品,该系列其它单片机都是在8051的基...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行通信

51单片机是一种常见的微控制器,它具有串行通信接口(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CI)。通过串口通信接口,51单片机可以与其他设备或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数据传输和控制。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应用广泛的微控制器,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哪种单片机取决于具体应用需求。下面将对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对比。

关键字: PIC单片机 51单片机 单片机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串行通信在各种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51单片机作为一种常见的嵌入式系统,具有低功耗、高性能、易于编程等特点,常用于各种自动化控制、数据采集等系统中。而PC机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丰富...

关键字: 51单片机 PC机 串行通信

中断机制在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中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深入理解。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CPU执行指令代码,并非一直顺序地逐条执行,而是可能突然跳到某段代码上去的。因为这段代码的优先级更高,或者说它更加紧迫,CPU必须暂时放下手...

关键字: 中断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51 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全双工串行接口。什么叫全双工串口呢?一般来说,只能接受或只能发送的称为单工串行;既可接收又可发送,但不能同时进行的称为半双工;能同时接收和发送的串行口称为全双工串行口。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半双工

步进电机是一种无刷电机,可将电脉冲转换为机械旋转。顾名思义,它根据输入脉冲逐步旋转,是现代数字程序控制系统中的主要执行元件。

关键字: 51单片机 步进电机 无刷电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