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有助研制弯曲屏据报道,消费者一直希望拥有能弯曲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现在的芯片、显示器等电子元件一般由金属和无机半导体组成,因此,科学家们尝试着用塑料(聚合物)研制出柔性电子设

1、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有助研制弯曲屏

据报道,消费者一直希望拥有能弯曲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现在的芯片、显示器等电子元件一般由金属和无机半导体组成,因此,科学家们尝试着用塑料(聚合物)研制出柔性电子设备,但塑料的导电性不强。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改进塑料半导体电学性能的理论和公式,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新研究有助于柔性电子设备的问世。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21ic编辑视点:最近对于弯曲屏幕,不仅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的对象,各大厂商也看准势头,想做先锋。不管是哪种可弯曲屏幕,无不预示着液晶显示器行业的二次革命就在眼前。如果不考虑产品的售价产能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可弯曲屏幕显示器出现。不过这类显示器的普及估计会用上比CRT被液晶显示器取代更多的时间。

 

2、2016年中国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有望增至33亿

在现阶段内,国家政策导向依然是推动超级电容器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国家“十二五”能源与环保政策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大中型客车)、风电行业等将成为大容量超级电容器重要的应用市场,据有关资料统预测,2013中国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预计约为19.2亿元人民币,2016 年则将增至3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在20%左右。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21ic编辑视点:在市场供应方面,出于对未来应用前景的看好,近几年来参与到这一市场竞争的厂商日益增多,一批国内本土厂商陆续冒升起来,国际品牌中则以美国 MAXWELL、韩国LSMtron、Nesscap、日本松下、NEC-TOKIN等为代表。作为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超级电容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除了要在关键技术上(如:电极、电解质和隔膜材料等)继续取得突破之外,扩大生产规模以达到较佳的规模效益,降低使用成本,以及深入了解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些都是目前厂商们在市场竞争中的着力点。

 

3、等离子或将告别历史舞台

近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继关闭位于中国上海的等离子电视组装厂后,全球最大的等离子面板和电视生产企业——松下拟于明年3月正式停产等离子面板。尽管松下中国方面昨日并未证实上述据称来自松下总部的消息,但记者在市场上获悉,松下等离子电视确已停产。

早在去年,就有传言松下决定在2012年年底停止研发等离子面板的消息。昨日有外媒报道称,松下或于年内出售现已停产的尼崎第3工厂(位于日本兵库县,负责松下等离子面板生产),并在明年3月左右停止等离子面板的生产。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21ic编辑视点:与夏普、三星、LG等选择液晶面板(TFT-LCD)不同,松下是日本三大消费电子巨头中唯一选择押注液晶面板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等离子面板和电视生产企业。但由于等离子面板与液晶面板的竞争落败,等离子面板反倒成了松下业绩的累赘。2011和2012财年松下连续巨亏,松下或将彻底抛弃等离子,提高液晶面板的比重,这也意味着等离子将告别历史舞台。

 

4、科学家开发下一代“完全整合”LED组件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智能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稍早前宣布,已经成功地在相同的氮化镓(GaN)上整合LED和功率晶体管。这种完全整合的独立型芯片可简化LED的制造,可减少组装和所需的自动化步骤。此外,由于采用单一芯片,因此零件故障的比率也能降低,并提升能源效率和成本效益,以及照明设计的灵活性。

研究团队们直接在氮化镓的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HEMT)顶部生长氮化镓LED结构。他们使用数种基本技术来互连两个区域,创造出了他们称之为首个在相同氮化镓芯片上整合HEMT和LED的独立组件。该组件在蓝标石基板上成长,展现出的光输出和光密度都能和标准氮化镓LED组件相比。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21ic编辑视点:目前LED照明系统的核心是由氮化镓制成的LED芯片,但许多外部组件如电感、电容、硅互连和线路等都有待安装或整合到芯片中。不仅设计复杂,组装缓慢,需要手动操作,而且价格昂贵。这种完全整合的独立型芯片可简化LED的制造,提升能源效率和成本效益,以及照明设计的灵活性。这项创新将敲开新一代LED技术的大门。

 

5、电网建设着眼长远 避雷器行业迎来机遇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对电网投资将超过1.7万亿元,新增电力装机预计将达到3.8亿千瓦,南方电网用于电网建设累计投资超过5000亿元。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特高压作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此外,城乡电网的建设和改造、西电东送工程、电气化铁路建设工程,这些都将拉动输变电系列用绝缘子避雷器的需求。相关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我国绝缘子避雷器行业主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接近25%。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半导体性能

21ic编辑视点:相对于低电压等级市场而言,我国在特高压领域,绝缘子避雷器产品处于领先地位,但同样也要看到国内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存在差距。国内绝缘子避雷器产品以初加工产品居多,精深加工产品较少,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偏低。因此,要加强质量控制与产品创新,提高竞争力。逐步用科技含量高的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用性能好、经济、环保的新材料、新产品替代传统产品,提高输配电设备的供电可靠性。[!--empirenews.page--]

 

6、特斯拉“失火” 后 电动汽车安全受拷问

国庆期间,一辆特斯拉Model S型豪华轿车在美国西雅图南部的公路上发生车祸起火,事故现场的图片经过网络迅速传遍全球。这起事故直接造成特斯拉股价下跌10%,导致特斯拉市值蒸发20亿美元,特斯拉的CEO Elon Musk也坐不住了,出面对此作了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S型车的车主在车载安全系统的指导下成功离开高速,将车停好,安然无恙的离开汽车。起火源于车辆前部的电池模块(整辆车共有16个类似模块),但车内的防火系统将其限制在了前部区域。火情并未蔓延到乘客所在的部位。事后,车主更是表达了对特斯拉的赞赏,经历前两日的大跌后,特斯拉股价收盘上涨4.43%。

21ic新闻大爆炸:新理论改进塑料<strong>半导体</strong>性能

21ic编辑视点:一直以来,公众对电动车安全多持怀疑态度,毕竟电动车起火事故并非个案。另外,对于锂离子电池技术,也出现不少安全疑虑。从特斯拉着火事故看,这次只有被撞击的电池组着火,但得益于特斯拉隔离式设计,火苗并没有蔓延,这恰好证明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是可控性,也使得其股价在随后几天回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WSC 2985系列SD6.0存储芯片 国内首颗支持4K LDPC纠错技术 增强纠错、耐久可靠、性能升级

关键字: 德明利 半导体 存储 芯片 国产存储企业

该SiP系列现已增至三款器件,均使用了Transphorm的SuperGaN,为支持新一代适配器和充电器拓展了功率等级

关键字: 氮化镓 适配器 充电器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