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继第一代元素半导体材料(si)和第二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后,第三代禁带宽度半导体材料(SiC、GaN、C-BN、ZnSe等)已经在获得了众多半导体厂商的认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速

继第一代元素半导体材料(si)和第二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后,第三代禁带宽度半导体材料(SiC、GaN、C-BN、ZnSe等)已经在获得了众多半导体厂商的认可。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速率高及抗辐射能力强的等优点。其中,发光效率高、频率高等特点,在一些蓝、绿、紫光的发光二极管、半导体激光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且在跃迁时放出光子的能量高,因此会有较高的光发射效率,光子发射的频率也较高。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目前最热门的是SiC和GaN。

首先来说说SiC

早在189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法国化学家亨利莫桑(Henri Moissan)在非洲发现了晶莹剔透的碳化硅(SiC)单晶碎片。由于SiC是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超硬材料,SiC单晶和多晶材料作为磨料和刀具材料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行业。作为半导体材料应用,相对于Si,SiC具有10倍的电场强度,高3倍的热导率,宽3倍禁带宽度,高一倍的饱和迁移速度。

从80年代开始以美国CREE公司为代表的国际企业就开始专注于半导体应用的SiC材料商用化的开发。2000年起英飞凌首先开发出600V SiC肖特基二极管(SBD)与其COOLMOS配套使用与通讯电源的PFC应用拉开了SiC电力电子器件市场化的幕布。随后CREE,ST,罗姆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了SBD的全系列产品。

目前,4H-SiC特别适用于微电子领域,用于制备高频、高温、大功率器件;6H-SiC特别适用于光电子领域,实现全彩显示。随着SiC生产成本的降低,SiC半导体正逐步取代Si,为Si遇到的瓶颈所担忧的日子也将结束。

 

再谈谈GaN的发展

由于CREE在电力电子用碳化硅材料和器件的垄断地位迫使很多功率企业采取GaN技术路线作为下一代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发展方向。为了降低成本,基本上采用Si衬底上生长GaN外延并采用成熟的CMOS兼容工艺制备器件。近年来GaN的单晶基体材料也有了突破进展,已经能够生长出2英寸外延。

1.png

目前,GaN在大部分高功率应用中站稳了脚跟,并且还抓住了基站、移动基础设施的部分市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5G的技术火热,GaN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2016年,支持GaN材料的厂商有EPC、GaN系统、英飞凌、松下和Transphorm、德州仪器、恩智浦、Dialog、安森美等半导体大佬。

SiC和GaN电力电子器件由于本身的材料特性,各自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成熟处,因此在应用方面有区别 。一般的业界共识是:SiC适合高于1200V的高电压大功率应用;GaN器件更适合于40-1200V的高频应用。在600V和1200V器件应用领域,SiC和GaN形成竞争。

最后

硅作为半导体的主要材料在摩尔定律的规律下已经走过了50多年,寻找新的半导体材料替代硅已经成了近些年半导体发展的方向之一。

在整个功率器件的发展过程中,第一个可控硅在1970年问世。随着时间和技术的推移,功率密度要求逐渐提升,后面经历了晶体管向MOSFET的演变,到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了IGBT。半导体技术的不断进步,不仅提高了产品性能,同时通过缩小芯片面积降低了成本。然而到2000年的时候业界就提出硅基产品已经快达到物理极限,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工艺的复杂性带来的成本升高不能抵扣芯片面积的缩小,从而芯片成本提高。

未来如何突破Si材料的极限?目前来说,以氮化镓和碳化硅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是大势所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二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硅、硒、锗等)制成的一种电子器件 [1]。二极管有两个电极,正极,又叫阳极;负极,又叫阴极,给二极管两极间加上正向电压时,二极管导通, 加上反向电压时,二极管截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极 半导体材料

4月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正积极与多家供应商商讨,将玻璃基板技术应用于芯片开发。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4月1日消息,据俄罗斯媒体Vedmosit近日报道,俄罗斯自主芯片企业贝加尔电子(Baikal Electronics)在受到西方制裁之后举步维艰,其封装的处理器良品率只有不到50%。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3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虽然百度无法获得最先进的AI芯片,但国产芯片也能确保用户体验不受影响。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2月19日讯拜登政府周一(2月19日)宣布,将向半导体公司格芯(GlobalFoundries)提供15亿美元的补贴,以扩大其在纽约和佛蒙特州的生产项目。由于恰逢美股休市,该消息未能反应在格芯股价上面。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月27日消息,俄乌冲突之后,欧美集体制裁围堵俄罗斯,高科技公司也纷纷和俄罗斯划清界限,不过根据最新曝光的数据,欧美半导体企业其实一直在大量销售芯片给俄罗斯。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2月1日消息,同济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维教授团队首次成功合成了分别由10个或14个碳原子组成的环形纯碳分子材料。

关键字: 半导体材料

就在刚刚,微软正式对外重磅宣布:从今天起,Bing Chat全线更名——Copilot。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近日,国产芯片设计厂商翱捷科技在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变更此前募资约2.49亿元投入“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的计划,拟将该项目使用剩余的1.69元资金投入“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备软硬件平台开发项目”。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0月27日消息,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SK海力士的一位领导者表示:“我们已经在2023年出售了明年HBM3和HBM3E的所有产量。”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