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进入中国三十一年以来,德州仪器(TI)在不断推出创新半导体产品与方案的同时,持续加大对中国本地公益事业的投入,尤其关注教育和儿童。1989年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也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成

进入中国三十一年以来,德州仪器(TI)在不断推出创新半导体产品与方案的同时,持续加大对中国本地公益事业的投入,尤其关注教育和儿童。1989年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也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成为参与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公益事业。通过与教育部和青基会的合作,TI先后向云南、四川、河南、青海、甘肃、贵州、广西和江西等贫困地区捐赠了370间多媒体教室和8所希望小学。11月9日,21ic记者有幸参加了陕西省陇县东南镇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落成仪式。

这是TI在中国正式落成使用的第四所希望小学。TI基金会和公益事务全球总经理Andy Smith、TI教育传播事务经理Renee Fancher、TI亚洲区市场传播总监乐大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表,以及数十位来自TI各部门的员工共同参与了这次的活动。

11.jpg

图:陕西省陇县东南镇德州仪器希望小学落成仪式

 从西安到宝鸡,从陇县再到东南镇上,三个多小时车程让我们目睹了从繁华都市到落后乡村的巨大变化。在一片低矮的土坯房子中,屹立着希望小学崭新的三层校舍。黄白相间的教学楼是镇上最明亮的色彩,仿佛也承载了对镇上孩子们最殷切的希望。

敞亮的教室、结实的桌椅、宽阔的操场,和其他希望小学一样,这里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但是,和其他企业赞助希望小学不同,TI对希望小学投入的不仅是资金和硬件的支持,还有更先进的教学思路和更多的人文关怀。TI的员工志愿者为给孩子们带来了介绍半导体知识“TI魔力芯动课堂”,和孩子们一起蹦蹦跳跳在玩儿中学习英语拼读。

 TI特别精心布置了一间“TI魔力芯动教室”供孩子们上科学课。在这间配有电脑和投影的多媒体教室里面,可以看到由沙子制造芯片这一过程的展示。“小小沙子用处大,高温把它来融化,切割一片是晶圆,芯片核心全靠它,Kilby爷爷把它造,手机、汽车、机器人和电脑少不了。”这个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谣让孩子们了解并记住了半导体的制造工艺和历史,相信大城市的小朋友也未必了解呢!

带着十二分的热情,TI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半导体的制造工艺和用途。贯彻TI大学计划中倡导的教学与实践结合的思路,志愿者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教学套件”。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安装风力小车,对电源和马达这些最基本的电路组成部分有了非常直观的概念。“为什么电线和铜丝断开风扇就不转呢?”“为什么风扇一转小车就能前进呢?”相信这些稚嫩的问题会吸引孩子们未来更深入的学习,一步步了解科学,爱上科学。

12.jpg

图:TI志愿者指导小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风动小车

可以深深感受到TI的志愿者们都非常珍惜这次的机会,为课程做了精心的准备,绘声绘色的给孩子们讲解,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安装,全情投入的和孩子们一起舞蹈。每一次课前,志愿者都会向孩子们介绍自己,拉近距离。他们其中不乏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优秀工程师,这些志愿者既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的榜样。志愿者老师为什么有这么渊博的知识?他们都上过大学吗?他们为什么会和外国人一起工作?与志愿者们的相处中,孩子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知识的巨大力量。他们能真切的体会到知识如何改变命运。相信为了更好的未来,孩子们会全力以赴。

13.jpg

图:TI志愿者鼓励小学生操作两轮平衡车

据了解,TI有超过一半的员工都已经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未来新入职的员工也都要参与志愿服务。TI鼓励员工积极投入公益活动,TI的员工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更真切的体会到TI公益事业的深远意义。

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TI加大了公益投入的广度,陆续捐助了370间多媒体教室,惠及5000余名老师和近80,000名学生。TI教育事业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Peter Balyta博士告诉21ic记者:“TI承诺会对希望小学持续投入,TI的志愿者每年都会到希望小学去考察和回访,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TI捐赠的第一批希望小学的毕业生已经升入初中,不远的未来,他们还将有机会参与TI的大学计划。”

希望小学带给孩子们的影响不仅仅是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开阔的视野,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感恩。在落成仪式上,学校领导风趣的告诉孩子们,德州仪器公司并非位于山东德州,而是总部远在大洋彼岸的跨国公司。孩子们已经开始思考为什么这家公司会无偿的捐赠崭新的校舍,为什么叔叔阿姨会赶一天的路来给他们上课,相信聪明的他们很快就能知道答案。等这些孩子长大了,他们也会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等他们成功了,也会乐于回报社会。

一间间希望小学就像是TI撒播的希望与爱的种子,我们期待她生根发芽,带给孩子们更加欢乐温暖童年,更加美好充满爱的未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