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于12月11日,在上海开幕。当今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后摩尔时代。如何把握集成电路的技术演进路线,如何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如何抓住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实现新增长,来着全球各地的企业家齐聚上海,分享发展成果,共同促进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于12月11日,在上海开幕。当今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后摩尔时代。如何把握集成电路的技术演进路线,如何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如何抓住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实现新增长,来着全球各地的企业家齐聚上海,分享发展成果,共同促进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2.jpg

会议期间,SiFive CEO Naveed Sherwani和上海赛昉(SiFive China)CEO 徐滔接受了采访。

1.jpg

何为RISC-V?

RISC-V指令集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RISC)原理建立的开放指令集架构(ISA)。其特点是:完全开源,架构简单,易于移植Unix系统,模块化设计,完整工具链,同时有大量的开源实现和流片案例。

慧眼如炬、首推RISC-V指令集芯片

因为RISC-V的开源性,可以让更多的人用来设计芯片,来实现自主创新。SiFive是一个创新的公司,他是要鼓励创新,只有RISC-V这种开原开放的治理架构才可以让SiFive和这个生态公司真正可以做到创新。

Naveed表示:除了RISC-V的开源性,还有当初的RISC-V的几个发明人都在我们公司,这是创造这个公司的基础,这也是最初我们选择RISC-V的一个原因。

RISC-V:一场半导体产业革命

以前设计芯片的主要技术和创新主要是集中在几个大公司的手里,是一种近乎垄断的状态。试想一下,如果,技术是公开的,是可以被获取的,那么创新的人也会很多,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也会快很多。

一个开源的架构,就能产生许多的创新。SiFive做的就是,不管你在任何地方,不论你的团队有多大,不需要了解设计芯片所需要的所有细节,你就可以设计芯片,设计系统。

这一切的可能性都来源于,RISC-V的开源性。所以可以说:RISC-V将带来一场半导体设计的革命。

RISC-V:中国市场,前景良好

在中国,RISC-V真正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被更多人所熟知的是在2016年上海交大RISC-V workshop举行之后。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RISC-V,但是,中国的公司目前对RISC-V还是停留在兴趣和表面层次,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

对于中国市场的现状,徐滔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韩国的FADU,是SiFive最早的公司客户之一,因为做了RISC-V,公司的知名度提升很多,采用SiFive Core IP,成功地将SSD主控芯片的能耗和面积降低到其它同类解决方案的三分之一。另一个是国内的华米公司推出了黄山1号,采用的也是RISC-V。

徐滔表示,从市场关注度的角度来说,现在哪个公司拥有了RISC-V产品,那一定是会受到媒体关注的。

中国市场的RISC-V 产品完成从小众产品到大众产品的过渡,只是时间的问题。一旦使用RISC-V的公司,推出了真正的产品,那么首先影响是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会更完善,就会让更多的客户来用RISC-V,从低端往高端走,形成一个正反馈。

RISC-V:未来可期

RISC-V架构简单,其的扩展指令在继续往前发展,尤其是是新的扩展,比如说矢量扩展,BSP的扩展。RISC-V和SiFive,都在推动生态的发展。

未来将会有三种架构,三分天下:英特尔、ARM、RISC-V。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暨应用展览会(SEMI-e)即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4.6.8号馆开启,并分别举办2024中国汽车半导体大会、第五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技术论坛以、第六届深圳半导体产业技术高...

关键字: 半导体 汽车电子 人工智能

e络盟提供特别折扣优惠和技术资源,让爱好者们畅享Raspberry Pi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SU ABS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当今科技研究的热点和前沿。AI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也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其未来发展方向和潜在影响的深入讨论。本文将对人工智能的科技...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技术 算法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AI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汽车,从医疗诊断到金融投资,其影响日益显著。本文将探讨人工智能的一些常见应用,...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 自动驾驶

管芯,也称为管心或芯片管,是电子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尤其在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中占据核心地位。管芯是构成电子器件的基本单元,它集成了大量的电路元件,如晶体管、电阻、电容等,以实现特定的电路功能。本文将详细探讨管芯的基本概...

关键字: 管芯 半导体器件 集成电路

带隙基准电压源(Bandgap Reference)是集成电路中一种重要的电路模块,用于生成一个与温度、电源电压及工艺变化等因素无关的稳定参考电压。为了确保带隙基准电压源能够正常工作,通常需要引入启动电路。本文将对带隙基...

关键字: 带隙基准电压源 集成电路 电路模块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2024年3月15日,由东芝硬盘与中国地区代理商喜和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题为“生而坚韧 敢越山海”的2024东芝硬盘核心渠道商大会圆满成功。此次盛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核心渠道经销商,共襄盛举。东芝电子元件(上海)...

关键字: 存储 硬盘 人工智能

2024年3月14日,上海——2024年时逢应用材料公司在华40周年,应用材料公司将继续参加3月20-22日在上海举行的SEMICON China。同时,集成电路科学技术大会(CSTIC)2024也将于3月17-18日在...

关键字: 半导体 集成电路 功率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