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ADI公司长期致力于培养本土创新人才,激发年轻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精神,进而不断提高他们将创新思维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作为ADI大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自2006年由ADI公司设立以来,已分别

ADI公司长期致力于培养本土创新人才,激发年轻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精神,进而不断提高他们将创新思维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作为ADI大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自2006年由ADI公司设立以来,已分别在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成功举办了四届。2010年度竞赛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由ADI“客户技术支持中心”团队亲自为比赛全程提供专业技术的支持与指导,同时接受参赛队的咨询并负责答疑。为便于作品创作,ADI公司为本届大赛提供了120余种样片供参赛队选择,其中包含多款最新发布的、价值较高的器件。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的460支团队报名参加,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参与师生人数达到1433名。

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专业组一等奖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参赛队的“基于有Hall传感器的直流无刷电机的电动车辆驱动系统”、国防科技大学参赛队的“远程遥控擦除销毁固态硬盘数据”,以及浙江大学参赛队的“基于眼电信号的无线便携式的人机交互系统”获得。“远程遥控擦除销毁固态硬盘数据”同时获得专业组最佳创意奖。
此次参赛作品中,医疗电子方面的作品很多。对此,ADI 董事会主席兼合伙创始人 Ray Stata 先生说:“这反映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西方国家,便利的医疗设施相对发达,中国在这个领域正飞速发展。”其中,东南大学的“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多生理参数监护系统”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
22.jpg 
图:东南大学的“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多生理参数监护系统”

系统主要测量体温,脉搏和肌电信号三种生理参数,其传感器分别为DS18B20,PVDF压电薄膜和铜电极。无线传输模块选用ADI公司的ADF7020,测量的有效距离为150m。无线传感木块中的微处理器选用ADI生产的ADuC7026。上位机用VC++6.0编程。本系统可实现对病人的实时监护,并为每个病人提供了数据库,以记录其生理参数,为以后的治疗提供指导。此系统可以用在敬老院或医护服务站等,便于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看护。

23.jpg
 
图:国防科技大学的“远程遥控擦除销毁固态硬盘数据”

获得两项大奖的国防科技大学参赛队的“远程遥控擦除销毁固态硬盘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固态硬盘的防失密遥控销毁系统的实现方案。设计将SSD可快速擦除数据技术、Flash脉冲击穿技术和GSM远程遥控技术紧密结合,保证当用户发现笔记本电脑丢失或失控后可主动通过短信或电话方式发起销毁操作。由于销毁采用Flash数据擦除与Flash销毁相结合的方式,从而可以保证用户敏感数据销毁后的不可恢复。另外,在设计中还加入了防拆除检测电路、销毁进程断电继续管理电路等,从而为用户的敏感数据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

ADI 董事会主席兼合伙创始人 Ray Stata 先生和ADI 亚太区总裁郑永晖先生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参赛作品,并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24.jpg
 
图:ADI 董事会主席兼合伙创始人 Ray Stata 先生参观参赛作品

在访问中,Ray Stata 先生和郑永晖先生指出: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涌现出大量的极具创新和实用价值的作品,一些作品已经成功的投入到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中。

25.jpg
 
图:Ray Stata 先生和郑永晖先生接受访问

郑永晖先生表示,“令我们欣慰的是,今年的ADI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参与人数众多,所涉及的题材十分广泛,参与热情与参赛作品的质量均高于往届,这是中国高校人才理论水平日益提高、实践能力不断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主赞助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长期的战略性合作计划,为有志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身创造才能的广阔平台,为企业选拔适合其未来发展的后继人才,更为中国电子行业的快速崛起储备优秀合格的生力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1978年,ADI创始人Ray Stata首次访华,就成功收获了来自石油钻井系统的大订单。自此之后,ADI和中国的本土客户开始了紧密的合作,双方技术和资源互补,共同见证了中国发展。40年后,中国一跃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领导...

关键字: EV100 电动汽车 智能汽车 AD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