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整个工业物联网连接领域的发展给了MEMS传感器广阔的应用空间,而MEMS技术的成熟也促进了工业物联网的演化。

如果说,三十岁是人成熟的标志,那么,一种科技产品经历了三十年发展,也可以算进入了成熟期。这种产品就是ADI公司开发的MEMS传感器,从1987年开始研发,到2017年,正好是三十周年。这期间,有过很多标志性的产品,如业界第一颗High-G气囊传感器,96年发布的Low-G运动监测传感器,还有2011年发布的高温MEMS加速度计。目前,各种监测应用中,都活跃着ADI的MEMS传感器。

1.jpg

MEMS传感器的成熟,表现在三个主要方面。

第一是低噪声。MEMS传感器会大量应用在工业IoT市场,这里需要的是精准的监控,而工业环境非常嘈杂,就需要尽量能降低器件自身的噪声。MEMS传感器能很好地做到这点。ADI最新发布的ADXL354和ADXL355就是超低噪声,高稳定性,三轴低噪声加速度计,其噪声指标能达到20µg/ÖHz,比市面上的主流产品ADXL203有了大幅的降低,基本接近5倍降幅。原来用ADXL203实现的倾角测量,振动监测,平稳平台控制等应用,均可替换为ADXL354和ADXL355。

2.jpg

以倾角测量为例,如果要测量高楼地基的沉降——它的变化的角度是非常的小,就需要器件的噪声足够的低才能够检测到。还有我们并不陌生的医疗领域,如果要监测脉搏等指标,也需要极低的噪声。

ADXL354和ADXL355还具有最大0.15mg/C 零点漂移,预计10年内的±3.5mg零点重复性。后一项指标对于开发者极为重要,因为很多情况下,传感器是要长期埋藏使用的,如果不能判断出随时间变化的失效情况,测量精度就会大打折扣。

ADI的其他系列传感器也具有低噪声的特性,如±40g三轴加速度计ADXL356 / 357,在如此大的量程下,还能具备80 µg/√Hz的噪声密度。还有ADXL1001/1002 振动传感器,基于超低噪声技术,可以代替传统的压电传感器。

第二个方面是超低功耗。现在经常被提及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居等概念,都需要传感器来采集数据,而这些应用多为电池供电,功耗就极为关键。刚才提及的ADXL354和ADXL355,其功耗为150μA;ADXL356 / 357,功耗为也为150μA;还有超低功耗、3轴、±200 g MEMS加速度计ADXL372,以3200 Hz输出数据速率(ODR)工作时功耗为22μA。值得一提的是,ADXL372未对其前端周期供电以实现其低功耗操作,因此不会冒传感器输出混叠的风险。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极高的性价比。传统的压电传感器也具备低噪声等特性,但是价高的离谱,最贵的竟然要卖到上千美金。现在,技术的进步使得MEMS传感器具有了和传统压电传感器不相上下的水平,价格却非常亲民,新的市场就此打开。

在工业应用中,用户非常关心机器的运转状况,这关系到安全和生产效率。最新的ADXL1001/1002 振动传感器,可以检测到很宽频带内的信号变化,通过观察数据,用户就能发现机械设备出现的问题。传统的压电传感器也能实现,但是本身价格高不说,还有铺设很长的电线,增加了很多应用成本。

3.jpg

还有ADXL372,这种三轴加速度计可以安装在货车上,以检测贵重物品的安全。该传感器的量程达到了200G,当车辆发生撞击时,就能准确判断出冲击状况。这种传感器如大量使用,将会降低物流的运输成本。

整个工业物联网连接领域的发展给了MEMS传感器广阔的应用空间,而MEMS技术的成熟也促进了工业物联网的演化。在三十而立的时候,ADI的MEMS传感器将迎来最好的时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