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电源效率的提升,就是无散热片设计的秘密。

为什么笔记本越来越薄,但是电源适配器始终笨重?因为电源的效率很难提升,造成了大量的热损耗,不得不增加散热片来导热,造成了适配器体积无法缩减。但是,随着PI公司InnoSwitch™3芯片的发布,无散热片的时代来临了。

去散热片的秘密

电源效率的提升,就是无散热片设计的秘密。以一个旧款的输入功率45W的适配器为例,如果其满载效率是87%,则需要耗散的热量为5.85W。如果我们以其体积作为参考(假定其体积为1),使用InnoSwitch3设计的产品后,其仅从散热方面考虑的体积可以降低70%,需要耗散的热量降低至2.7W,而效率可以达到94%。

作为该系列的最新一代产品,InnoSwitch3采用了多种最新技术,使得设计者可以在任意输入电压和负载条件下轻松取得93%以上的效率,而经过优化后,就能让效率值达到94%。

image002.jpg

PI公司资深培训工程师、实验室经理阎金光认为,InnoSwitch3产品在同步整流时序更精准的控制和QR(准谐振)模式的增加,是效率提升的决定性因素。新的控制方式让产品实现了极快速的动态响应和较低的输出纹波;同时,过压、过流、过功率等多种保护模式,完善了产品的安全特性。

这一代的产品有三个子系列:

CE系列:外部电流检测。输出电流采用外部检测的方式,可提供精确的恒流/恒压调整率,从而提高设计灵活性。适合仅有单一输出电压的紧凑型充电器、适配器、物联网和楼宇自动化应用。

CP系列:恒定功率的输出特性。适合USB功率传输(PD)、快速充电以及其他要求具有输出电压可变的应用。

EP系列:嵌入式电源。集成了该系列额定电压最高的MOSFET (725 V),可提供全面的输入电压及负载保护,并且具有出色的多路输出交叉调整率,适合要求严苛的工业控制及家电应用。

该系列产品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65W,适用范围广泛。如果前级采用功率因数校正电路可以输出更高的输出功率,以满足更多应用的需要。

兼备效率与安全的方案

传统的适配器电源都采用了光耦来进行隔离,PI另辟蹊径地开发了FluxLink技术,用磁感耦合来进行跨越初级侧和次级侧的通信,配合CCM和准谐振开关,并对同步整流二极管进行主动控制,使得系统既有次级侧输出精确控制的优势,又有初级侧电路简单的优点,同时消除了光耦随适用寿命增加其性能下降的弱点,极大地改善了电源的可靠性。

image004.jpg

作为跨接于安规隔离带两端的安规器件,InnoSwitch3还有着极其高的安全特性。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安全保护功能外,其还具有CQC、UL及TUV的安全隔离认证。采用的新型超薄InSOP封装,保证爬电距离/电气间隙超过11mm。能够轻松满足中国5000米海拔(9.5mm爬电间距)的CQC要求。

image006.jpg

InnoSwitch3的先进特性还不止与此,“由于采用数字反馈的Fluxlink技术,InnoSwitch3的方案具有极佳的动态响应特性,电源的负载即使从空载至满载之间进行阶跃跳变,在输出端也不会感觉到明显的电压变化”,阎金光补充,“与其他产品相比,它还有极低的空载功耗和非常高的待机效率”。

这款产品性能如此之高,应用却并不困难。据阎金光介绍,采用了PI自己开发的PI Expert设计工具,即使是刚毕业的新手,也能设计出像模像样的电源产品。

目前,InnoSwitch3-CP和InnoSwitch3-CE IC样品现已开始供货,而InnoSwitch3-EP器件将于2017年11月份开始供货,包括PI Expert在内的设计工具都可以在PI的官网找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