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随着人工智能风潮的兴起,AI芯片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就成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咨询机构对人工智能的趋势做出了判断,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市场上12%的比例的资金将用在人工智能芯片上。因此人工智能芯片是一个极其重大

随着人工智能风潮的兴起,AI芯片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就成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咨询机构对人工智能的趋势做出了判断,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市场上12%的比例的资金将用在人工智能芯片上。因此人工智能芯片是一个极其重大的市场,会带来极其重要的机会。异构智能创始人兼CEO吴韧博士向21IC小编展示了一个敢于打破常规的AI芯片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QQ截图20171101112416.jpg

三维张量卷积计算为终端添“智”

近年来,物联网的概念席卷整个市场,凡事“触网”大部分都能博得满堂彩。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连线到云端、手机都可以连起来。物联网看起来可以魔术般的连起来,但实际如果打开看就发现,要通过很多的海底光缆或者地下光缆来连接起来,是从分支道路到主干道连接的。主干道是国家资源,需要国家的投资才能持续扩大。物联网接入数的增长是指数级增长,可能是4K或者8K摄像头等。这种增长远远超过了主干道增长的速度。对此的解决方法就是,将人工智能的能力脱离云端,让终端设备具有思考的能力。

 

QQ截图20171101112249.jpg

吴韧博士认为:“把AI放在终端有两方面难度,第一芯片要高性能,因为人工智能的计算很复杂,第二需要在小封装的基础上实现低功耗。异构智能的做法是为人工智能做了极端定制化的芯片。这款芯片不会连接网络或者进行一些其他的计算。它擅长的是在三维上做卷积张量的计算,把人工智能的计算加速,把人工智能应用的计算做得比别人好。”

异构智能采用三维张量的卷积计算,使得小立方体和大立方体重合的部分做点乘。而采用DSP、TPU、GPU等现有技术很难实现三维卷积计算。异构智能采用新技术所研发的AI芯片具有四项专利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三维张量的卷积、对数据的调度与分配、归并、处理器间的协作。异构智能将芯片与算法从设计到实现为其他公司赋能,提供人工智能的能力。

 

QQ截图20171101112710.jpg

根据工业自动驾驶和智能家居对数据计算能力的不同需求,异构智能推出了四款芯片,28nm、16nm两个版本,可以根据终端产品的需要,分为极端低功耗系列与极端计算能力系列。

不破不立,新技术应该如何对接

异构智能采用新技术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本地实现的趋势,通过其芯片、模型、超级计算机将模型脱离云端,带到本地和终端,让终端变得智能。超级计算机可以训练模型,让模型和芯片进行配合,让芯片最后可以做某一个模块的功能。AI芯片要在本地实现操作就需要破而后立,相信也有人与21IC小编一样会产生这样的疑惑,采用了新技术的芯片在与现有终端产品对接上会出现什么问题吗?

 

QQ截图20171101112710.jpg

吴博士在现场为我们解了惑:“无疑,DSP具有先天的好处,向量化,指令集,对延时处理很好,但缺乏并行度和极限能力。TPU、GPU适用于二维计算,同样缺乏计算极限能力。而异构智能的AI芯片能够满足三维空间的计算,同时新款芯片将会兼容ARM的场景和MIPS的场景,可以应对终端产品的应用场景。”

 

QQ截图20171101134923.jpg

全方位研发设计团队让AI芯片更可靠

众所周知,现在电子产品大都基于28nm工艺技术,在2017年9月异构智能的28nm ASIC芯片进入流片阶段,同时16nm和7nm芯片同步推进。异构智能之所以可以采用最新的制成工艺支持新产品,其覆盖了全栈整合优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功不可没。

吴博士表示:“公司人才积累丰厚,对最新技术的把控很有信心。中国做芯片的公司很多,软件debug的代价不高,但芯片debyg的代价非常高,有没有做过,或者有没有负责过commercial芯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没有完全管过一件事情会有很大的陷阱。经过异构智能数学家做的很多数学的分析,才能做一些事情。异构智能目前的数学家获得了运筹学领域类似于图灵奖的奖。这些人让公司不仅仅在计算,在算法和更上层有了非常多的积累。”

先锋资本创始人廖志宇表示:“异构智能现在已经和HP合作,未来会进入世界五百强。目前国内大部分厂商说设计一款芯片实际上都是获得了其他公司的IP,然后组合起来,而异构智能从基础架构的设想到实现都能够独立完。”

正如吴韧博士所言,面对智联网的新要求,我们需要打掉原有的一些东西,从算法设计到芯片设计到仿真到布线,所有层面都要重新优化。勇于打破,才生获得新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目前,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算法,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的字符识别、图像分类或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搜索引擎和智能手机等产品中。

关键字: 华为 卷积运算 ai芯片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2015年,芯片设计公司数量为736家,一年后,几乎翻了一倍成为1362家。其中,AI芯片最为耀眼。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沉淀,AI的发展也许已经悄然进入2.0阶段。

关键字: ai芯片 云端 终端

芯片作为未来智能汽车的大脑,直接影响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自然也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必争之地。智能汽车面对非常复杂的环境,感知、融合、决策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而传统的通用计算平台的算力功耗比TOPS/W居高不下,而且算力的利...

关键字: ai芯片 地平线 特斯拉

作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未来车辆,使用场景必将更加丰富。而车辆内外部需要交互才能实现的各种功能,这必然意味着大量的数据和智能运算,而芯片将是汽车核心技术生态循环的基石。

关键字: 汽车 ai芯片 智能

9月28日,格兰仕在顺德总部宣布明年初将流片AI芯片,其合作伙伴赛昉科技同时发布了基于RISC-V开源架构的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平台,并与多家企业联手建立了“中国芯”开源芯片生态合作联盟。格兰仕与惠而浦有接近20年的战略合作...

关键字: 格兰仕 ai芯片 家电

随着5G时代到来以及AI技术的兴起,智能化成为了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的目标和需求导向,自动驾驶在众多汽车应用场景中广受关注,在对AI芯片提出更高挑战的同时,也增加了AI芯片的需求。在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全球已有英伟达、英特尔等...

关键字: ai芯片 自动驾驶 国产

人工智能是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是国家推进‘新基建’重点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百度建设的AI基础设施正是百度大脑,能够让各行各业更高效、更全面、更深入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产业智能化进程。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芯片 百度

8月20日,“启明920”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马恺声教授领衔的西安交叉核心院芯片中心研发成功并完成测试,这在我国芯片领域具有重大意义。而在9月15日,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下一代AI芯片产业发布暨...

关键字: ai芯片 自动驾驶 国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