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对于可穿戴设备和IoT设备来说,最大的课题就在于电池的续航。因为本身器件比较小,电池容量也比较小,所以续航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相比一些电池本身的新材料研发导入,它其实对超低功耗电源IC的开发才是真正解决问

对于可穿戴设备和IoT设备来说,最大的课题就在于电池的续航。因为本身器件比较小,电池容量也比较小,所以续航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相比一些电池本身的新材料研发导入,它其实对超低功耗电源IC的开发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从下图可以看出,对超低电源的功耗已经决定了这个电源的性价比和用户体验。

1.jpg

为此,2018年3月6日,ROHM召开了“消耗电流世界最小的DC/DC转换器‘BD70522GUL’”的媒体发布会。

ROHM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设计中心经理陈行乐介绍到,为了顺应时代和满足市场需求,ROHM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符合市场需求的电源芯片。从二十年前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的电源应用,到目前手机、PC,工业级大功率的IC应用,以及超小封装和超低功耗的IC新产品,ROHM都有对应的产品。从细分市场来看,电子设备跟电源需求可以分为升压型、降压型、升降压型三种。此次带来的新产品即是降压性DC/DC转换器IC BD70522GUL。

3.jpg

“BD70522GUL采用了ROHM最新的Nano Energy技术,这个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工作电流是世界最小的180nA。这个产品的电流消耗是ROHM以往产品的1/140,可以大幅的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也可以延长电池的充电次数以及更换电池的次数。另外,这个产品它还使用了1.78mm×1.56mm的超小型封装,对产品的小型化也有帮助。不仅仅是可穿戴设备,还可以在一些小配件、传感器设备以及能源回收设备中也可以运用。”陈行乐介绍到。

另外,BD70522GUL能在更宽的负载电流范围实现高效率。BD70522GUL内置低损耗MOSFET,负载模式搭载根据负载电流自动无缝切换的Seamless Switching Mode Control (SSMC)功能,在消耗电流1µA以下的DC/DC转换器中,在业界最宽范围(10μA~500mA)实现90%以上的功率转换效率。在众多电子设备和应用的不同状态下实现高效率的功率转换,有助于延长电池的驱动时间。

关于21ic记者感兴趣的Nano Energy技术的发展历史,ROHM株式会社LSI技术开发担当先行电源技术开关部3G技术员鹤山元规也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他回答道,“Nano Energy其实是ROHM集成内部三大优势(布局、电路设计、工艺)技术的名称,是ROHM公司内部的称法,它其实真正研发始于2014年。我是2014年加入到ROHM公司内部成立Nano Energy研发团队,负责产品的先行技术开发,横溝是负责把先行技术产品化,今天发布了Nano Energy是我们团队研发的,但此次发布会的新品BD70522GUL是横溝先生产品开发组开发的。后续我们公司内部分工不一样,我是负责先行技术开发,包括Nano Energy,在先行技术的基础上会有一些产品化。”

可以看到,ROHM公司垂直统合型的生产体系下生产出的BD70522GUL,实现了在无负载时消耗电流的条件下,电源IC的消耗电流从以前百微安级别的已经进入到纳安级别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在电源IC的消耗电流要求越来越小的时代背景之下,ROHM开发出的BD70522GUL又是走在最前面的,最尖端的,达到了180nA世界最领先的符合技术的产品。

2.jpg

“BD70522GUL”不仅可以用于可穿戴设备、IoT设备,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可长时间工作,还可以用做能量收集设备,支持小功率发电。最后,鹤山元规给我们演示了“BD70522GUL”的低功耗效果:以1节太阳能面板来驱动以往产品和BD70522GUL,向太阳能面板照射LED光, BD70522GUL利用来自太阳能的微小电流也可保持稳定的输出电压。当关掉LED光后,以往产品的电流立即降低到0,而BD70522GUL利用太阳能的积蓄电池也可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的输出电压。

“除了今天发布的单通道的DC/DC以外,三、四路的DC/DC、还有集成化比较高的PMIC马上也会发布出来。目标在今年内把这个产品发布出来。”ROHM株式会社LSI本部电源管理LSI开发部PMIC开开发2课课长横溝伊知郎最后说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兼具高速响应和高效率优势,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应用产品的功耗~

关键字: rohm 转换器 bd9p

ROHM在大陆集团2019年度供应商表彰中,第五次荣获“年度最佳供应商”(分立半导体门类)殊荣。

关键字: rohm 最佳供应商 大陆集团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产品,而电子元器件的多样性也促进了电子产品的发展,比如全SiC功率模块,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全SiC功率模块吗?

关键字: sic 功率模块 rohm

你知道DC/DC电源中反馈路径的布线吗?反馈信号的布线在信号布线过程中也需要特别注意。反馈信号如Figure 7-a左侧的电路图所示,输出电压经由布线,由电阻分压,被反馈至电源IC的FB引脚-即误差放大器的输入端,电源I...

关键字: PCB 误差放大器 电源ic

什么是电源IC技术中的容许损耗设计?它有什么影响?不论使用电源IC与否,使用IC时必须探讨热问题,切勿超过最大额定Tjmax(最大接合部温度/结温),并视情况进行散热设计。特别是电源IC等处理大功率的IC或晶体管上可以说...

关键字: ldo稳压器 损耗 电源ic

关于电源IC应用电路,你知道吗?针对“电源IC技术规格的解读方法”,我们已经说明了“技术规格的封面”、“框图”、“绝对最大额定和推荐工作条件”、“电气特性的要点”以及“特性图表、波形的看图方法”。本项将说明技术规格有记载...

关键字: 应用电路 开关稳压器 电源ic

什么是电源IC的Vcc电压?它有什么特点?关于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的性能评估,除了规格以外,需要确认的“重要检查点”本次将说明“Vcc电压”。

关键字: 变压器 MOSFET 电源ic

你知道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的性能的评估方法吗?篇将说明如何评估设计的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的性能。为此,必须理解什么样的设计目标和规格、设计了什么样的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当然,实际上先进行设计,以设计数据来说明会较好,在这里,...

关键字: 转换器 反激式转换器 电源ic

伸缩门稳定控制的各种检测用引脚所需部件的电源IC?首先来看一下电源IC BD7682FJ检测用引脚功能。BD7682FJ通过FB引脚,ZT引脚,CS引脚来监测所需的位置(点),从而进行降压及稳定控制。

关键字: 光电耦合器 电源ic rc滤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