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通向5G时代的射频升级之路

从2016年ADI推出RadioVerse品牌以来,已经有40万的用户访问专题网站来下载各种文档,查询评估板信息和各种资料,寻找合适的参考设计(包含了很多的ADI和第三方合作的参考设计),解决了很多设计难题,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

为了迎接5G商用时代的到来,RadioVerse进行了重大设计,一款平台性的产品ADRV9009/9008加入了该品牌,这将为5G时代的射频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逐渐长大的RadioVerse

客户在遇到棘手的无线难题时最先想到RadioVerse,这是此一站式生态系统的品牌目标。这个系统由三个层次组成,内核是ADI领先的RF收发器技术,特点是大带宽和超低功耗;围绕在外的第二层是以开发板、软件、工具和合作伙伴等组成的开发环境;最后是以技术洞察力和成功案例组成的思想领导力和市场。

1.jpg

 

作为核心的宽带放大器,是ADI的技术骄傲。在解救泰国少年足球队员被困山洞的事件中,救援人员就使用了有AD9364芯片的通信设备。AD9364是RadioVerse最初的AD9361系列中一款,带宽为56MHz,功耗很低。16年,随着RadioVerse的推出,诞生了AD9371,其频段更宽,可以覆盖到100MHz,拥有100MHz接收器和250MHz的发射和环回通路。AD9371的性能也有大幅提高,镜像抑制和直流抑制都较AD9361有了20dB的提高,已经可以用在宏基站上面。17年,又有新品AD9375推出,其在AD9371的基础上集成了DPD(数字预失真)功能。今年,ADRV9009/9008则加入了产品系列。

3.jpg

 

经过两年的发展,RadioVerse已经涵盖了很多的应用,包括了基础设施,防务应用、无线图传、软件定义无线电,以及IoT的网关和节点等。ADI公司的 RadioVerse市场经理翁洁女士参与了品牌在的推广,她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中国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生态链非常完整,所以我们在大力发展RadioVerse的中国合作伙伴,现在很多参考设计都是由他们开发的。”

每年都在增加的参考设计,还有不断加入的合作伙伴,这些都让RadioVerse不断成长,适应了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


怎么解决5G时代的焦虑

5G时代带给用户的是美好,带给厂商的则是焦虑。5G技术的复杂性成倍增加,频谱扩展、大带宽和高通道数,还有降低尺寸、重量、功耗和成本的挑战。可以说,从旧时代通往5G的道路并不平坦。

对于客户来说,最直接的挑战就是频谱扩展。“之前的频段一般集中在2GHz、2.7GHz以下,新的5G频段则有3.5GHz频段还有4.9GHz的频段,设备商就要提供新产品来覆盖这些频段”,翁洁点出了要害。

5G时代的数据流量大幅增加,提出了更高的带宽要求,目前3GPP规格里的最大带宽已到200M,而目前的带宽最多是100M。与此同时,通道数也成倍增加,宏基站已经要求8×8或16×16,在特有的Massive MIMO场景中更有64×64,甚至128×128。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2G、3G并未随5G到来而消失,所以设备商的产品既要支持4G、 5G的协议,同时还要向前支持旧协议。

客户需要一个强大的解决方案,单一平台能支持所有协议,还有高带宽、高通道数的特点,并且体积要小、成本要低。这个方案就是ADRV9008/9。ADRV9008/9是业界首款支持现有全部蜂窝标准的RF收发器。该器件可在75MHz至6GHz的范围内调谐,支持2G/3G/4G/5G服务,因此蜂窝设备制造商可以采用单一紧凑型无线电设计来满足所有频段和功率要求。它沿用了从9361开始的零中频架构,可以提供最低的功耗,大大降低了客户的这些BOM成本。

ADRV9009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它可以支持多芯片的相位同步,而之前芯片的相位同步是需要外部本振来同步的。现在,ADRV9009可以支持用内部本振进行同步,这样的话大大简化了波束成形的复杂度。波束成形的技术是主要用在5G Massive MIMO,以及相控阵雷达里面。

与AD9371相比,ADRV9009的跳频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AD9371的跳频可能是要达到几百个ms级,ADRV 9009跳频在100ms以内就可以完成跳频”,翁洁介绍,“这个性能主要针对很多防务客户,他们要提高通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就需要进行快速跳频。”

从ADRV9009的框图中可以看出,它支持单芯片TDD模式,上面只有一个RFLO,RX和TX共享一个本振。如果客户要FDD的模式,就要用到ADRV9008-1/-2。ADRV9008-1主要是双接收器的芯片,ADRV9008-2则是双发射加环回通道的一个方案。

2.jpg

这款新品针对了三大领域:通信、航天和防务、测试仪器仪表。对于逐渐流行的软件定义无线电(SDR),该产品都可以胜任。

 

生态才是终极目标

ADRV9008/9的推出是为了打造完整的RadioVerse生态。如前文所说,ADI发展了很多合作伙伴,由他们推出了多个参考设计。而ADI自己也做了很多SDR的参考设计。在ADRV9009上市之前就和第三方合作,推出了一些基于9009的参考设计,可以直接应用到生产环节,客户在半年之内就可以将产品上市。

4.jpg

 

RadioVerse成长中在不停吸取客户的反馈,翁洁举了个例子,“我们和客户的交流当中发现JESD204B的难题,它是收发器和FPGA之间的高速接口,很多客户反映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可以建立JESD204B的链接,所以ADI提供一个整套的方案来帮助客户在FPGA上面可以实现JESD204B的链接,使用这款软件的解决方案,开发时间从几个月降低到两个星期,大大简化了开发过程。”

 

6.jpg

 

ADI专门为ADRV9009做了个参考设计(RF-SOM)。它是一个模块化的系统,包括ADRV9009相位同步加上FPGA,还有通用的外围接口电路,比如USB3.0以及PCIe的接口。这就是软件定义无线电的参考设计。ADI还会将驱动代码开源在网上。这个设计不但可以作为评估和原型的产品,还可以用在最后的生产当中,通信、雷达以及测试仪表里都能使用。

7.jpg

 

ADI的愿景是把RadioVerse建立成一个开放平台,不但可以连接ADI的合作伙伴和客户,还可以连接ADI内部的各种不同技术。至于未来的技术路线,翁洁表示,自动驾驶、工业化4.0,这些都是RadioVerse将来要关注的一些方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