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获得诺贝尔奖是所有科学家、学者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奖代表了同时代最先进、最出色的发明和创造,代表的是一种时代进步最强音。

获得诺贝尔奖是所有科学家、学者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奖代表了同时代最先进、最出色的发明和创造,代表的是一种时代进步最强音。

然而,在历史上发明大王爱迪生却拒绝领取诺贝尔奖,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年轻时的爱迪生

其实,除了爱迪生之外,还有他的死对头特斯拉也没有领取诺贝尔奖,而且两人都同时于1912年被诺贝尔奖组委会评选为获奖者。

两位著名科学家都没有领取诺贝尔奖,这真是一个奇怪的事情。而导致二人都不领奖的原因,却是由于对直流电与交流电谁更危险致命的争论引发的。

争论起源于爱迪生发明电灯时, 他在送电方面选择了110伏直流电。而也是在此时,特斯拉发明了适合交流送电的电动机。

特斯拉

爱迪生于是掀起了宣传攻势,认为交流电送电方式十分危险。为了证明他的理论是正确的,他在众人面前将一台高达1000伏电压的交流电发电机相连,然后将一个小动物放在铁板上,小动物立刻死亡。

特斯拉也不甘落后,制作出了一个“特斯拉线圈”,以产生频率很高的电压,但电流极小。特斯拉以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他用交流电通过自己的身体,点亮灯泡,让记者目瞪口呆。

爱迪生和他发明的电灯

1893年1月,美国芝加哥举行国际博览会,交流电点燃了9万多盏电灯照亮了整个会场。1895年,尼亚加拉发电站建成,交流电系统成功地将电流传输到了35公里外的布法罗市,交流电彻底战胜了直流电。

交流电的广泛使用,使得特斯拉在与爱迪生的争论中获胜。为此,二人几乎成为了仇人。当二人同时被诺贝尔奖组委会评选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时,特斯拉公开表示不愿意和爱迪生共同领取诺贝尔奖。爱迪生觉得自己受到了羞辱,自然更不愿意领取诺贝尔奖。

尼亚加拉水电站

最终,1912年的诺贝尔奖颁发给了发明家达伦。

这就是为什么两位大科学家都没有领诺贝尔奖的原因。那么,究竟他们二人的争论谁对谁错呢?

交流电的确在工业、在生产上的运用超过了直流电,但这只能说明交流电更适合应用。通过今天的实验分析,交流电使人引发心脏麻痹的概率却比直流电要高3倍。

诺贝尔奖牌

也就是说,当年爱迪生认为直流电更安全是没错的。但无论如何,这二人都是世界顶级的物理大师,他们在物理学领域里的成就获得诺贝尔奖是当之无愧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今日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万人大裁员”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虽然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裁员比例为10%”,但最新消息却指出,实际裁撤人数远不止这些!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简化销售和交付体系,因为这个体系已经变得复杂且低效。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据Electrek报道,科技巨头特斯拉正在筹划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以此来应对增长放缓和市场变化。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即将在美国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20%,预计将涉及数万名员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事实证明,想在电动汽车世界生存是很难的,特斯拉不容易,其它新造车追随者更难。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特斯拉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销量同比减少,这是2020年以来首次减少。中国需求不足,德国工厂停产,供应链不畅,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这些都是特斯拉销量下滑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对未来有些悲观,给出的预期让人失望。

关键字: 特斯拉 Model 3 Model Y 特斯拉Cybertruck

4月8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在面临更多限制措施之前,或决定放弃美国市场。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