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英特尔处理器芯片出现一个底层设计漏洞,主要存在于 Intel x86-64 硬件中,过去十年中生产的现代英特尔处理器都会受影响。漏洞导致 Linux 和 Windows 内核被迫更新设计,以解决芯片层的安全问题。Apple 的 64 位 macOS 等类似操作系统也在劫难逃。

英特尔处理器芯片出现一个底层设计漏洞,主要存在于 Intel x86-64 硬件中,过去十年中生产的现代英特尔处理器都会受影响。漏洞导致 Linux 和 Windows 内核被迫更新设计,以解决芯片层的安全问题。Apple 的 64 位 macOS 等类似操作系统也在劫难逃。

今天1 月 4 日,谷歌则发布了另一则消息,他们的 Project Zero 研究员发现这个底层漏洞不止影响的是 Intel 芯片的设备,每一个1995 年后的处理器都会受到这个漏洞影响。

按照谷歌的说法,每个人以及每台设备都会收到影响。所有芯片厂商(Intel, AMD, ARM)和主要的操作系统(Windows, Linux, macOS, Android, ChromeOS)、云服务提供者 (Amazon, Google, Microsoft)都会受到影响。

亚马逊 AWS 回应这一事件时表示:“这是一个已经在英特尔、AMD、ARM 等现代处理器构架中存在 20 多年的漏洞,横跨服务器、台式机、移动设备。”

《福布斯》、WMPU 等撰文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披露和解释,整理如下:

1、哪些系统受影响?

Windows、Linux、macOS、亚马逊 AWS、谷歌安卓均中招。

2、除了 Intel 处理器,还波及哪些硬件?

ARM 的 Cortex-A 架构和 AMD 处理器。Cortex-A 目前广泛用于手机 SoC 平台,包括高通、联发科、三星等等。

虽然 AMD 称基于谷歌研究的三种攻击方式,自己的处理器基本免疫。但 Spectre(幽灵)漏洞的联合发现者 Daniel Gruss(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称,他基于 AMD 处理器的 Spectre 代码攻击模拟相当成功,绝不能低估。

3、如何修复?

Intel 建议关注后续的芯片组更新、主板 BIOS 更新,但首先,应该把 OS 级别的补丁打上。

对于 Meltdown 漏洞:Linux 已经发布了 KAISER、macOS 从 10.13.2 予以了修复、谷歌号称已经修复,Win10 Insider 去年底修复、Win10 秋季创意者更新今晨发布了 KB4056892,将强制自动安装。

亚马逊也公布了指导方案。

对于难度更高的 Spectre 漏洞,目前仍在攻坚。

4、Windows 7/XP 受影响不?

微软承诺,将在下一个补丁日帮助 Win7 修复,但是否惠及 XP 没提。

5、打补丁性能受到影响?

研究者 Gruss 称对此,他无法给出确切结论,但从 Intel 声明的措辞中可以确认会有性能损失。

福布斯称,性能影响较大的是 Intel 1995 年到 2013 年的老处理器,最高可达 50%,从 Skylake 这一代之后就几乎察觉不到了。

6、那么这些漏洞造成什么损失了?

由于两个漏洞都是越级访问系统级内存,所以可能会造成受保护的密码、敏感信息泄露。

但福布斯了解到,目前,尚未有任何一起真实世界攻击,所有的推演都来自于本地代码模拟。

所以,看似很严重但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次安全研究的胜利。研究者称,漏洞要在个人电脑上激活需要依附与具体的进程等,比如通过钓鱼软件等方式植入。

7、杀毒软件有效吗?

可结合第 6 条来理解,真实世界攻击中,杀软的二进制文件比对法可能会提前发现,但尚无定论。

那么针对这次的芯片漏洞事件各家公司又都是如何回应的呢?

英特尔:

“英特尔和其他科技公司已经从新的安全研究中了解到了当软件分析方法被用于恶意目的时有可能会出现不恰当地从电脑设备中收集敏感数据的情况。英特尔相信这些漏洞不存在破坏、修改和删除数据的可能性。”

“最近关于这些漏洞由一个只存在于英特尔产品的 bug 或 flaw 引起的报道是错误的。基于迄今为止的分析显示,许多计算设备类型--包括来自许多不同厂家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都非常容易受到这种攻击。”

微软:

微软今天已经更新了 Windows 10,与此同时,Windows 7 和 Windows 8 也都获得了对应的更新。

“我们意识到发生在整个行业的问题并已经跟芯片制造商展开密切合作以开发和测试缓解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客户。我们正在为云服务部署缓解措施,另外还发布了能保护受英特尔、ARM、AMD 硬件漏洞影响的 Windows 客户的安全升级。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表明我们的客户遭到这些漏洞攻击的报告。”

谷歌:

谷歌 Project Zero 的研究人员实际上早在去年就已经发现了这些漏洞并在 2017 年 6 月将相关信息提供了英特尔、AMD、ARM。谷歌在一篇博文中披露了其对 Android、Crhome OS、Google Cloud 所采取的措施。这家公司表示,Chromecast 和 Chrome 浏览器都未在影响范围内。

亚马逊:

“这是一个已经在英特尔、AMD、ARM 等现代处理器构架中存在 20 多年的漏洞,它们横跨服务器、台式机、移动设备。目前亚马逊 EC2 机群只有极少数得到了保护,但其余的保护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完成。我们将随时让客户了解我们安全告示的最新动态,相关信息可以在这里找到。”

AMD:

“需要澄清的是,安全研究团队确定了 3 种针对预测执行的(漏洞)变体。这 3 种变体对各家微处理器公司的威胁和影响不尽相同,AMD 不受影响。由于 AMD 构架的不同,我们相信 AMD 处理器目前受到的风险为零。我们预计安全研究报告将会在今天晚些时候公布,届时将提供进一步的消息。”

ARM:

“ARM 已经为解决这个利用某些高端处理器所用的投机执行技术的旁路分析方法跟英特尔和 AMD 展开合作,这当中包括了我们的 Coretex-A 处理器。该方法能够让恶意软件在本地运行进而获得访问来自特权内存数据的权限。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现流行的低功率、IoT 设备连接 Cortex-M 处理器不在影响范围内。”

“我们建议我们的硅谷合作伙伴,如果其芯片受到影响,那么最好采取缓解措施。”

苹果:

截止到目前,这家公司未作出回应。

因为他们已经通过去年 12 月发布的 macOS 10.13.2,部分修正了这一问题,10.13.3 中将包含更多补丁软件。而 Linux 代码库维护人员和微软都在开发修正 Intel 处理器安全缺陷的补丁软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利用LogiCoA™微控制器,以更低功耗实现与全数字控制电源同等的功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源 CPU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