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还记得动画片《海贼王》里橡胶人路飞可长可短、伸缩自如的肌肉吗?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承辉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鲍哲楠合作,日前研发出一种弹性超强、可自修复且能通过电压控制动作的新材料,向研制智能化的人工肌肉迈出重要一步。

还记得动画片《海贼王》里橡胶人路飞可长可短、伸缩自如的肌肉吗?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承辉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鲍哲楠合作,日前研发出一种弹性超强、可自修复且能通过电压控制动作的新材料,向研制智能化的人工肌肉迈出重要一步。

据斯坦福大学官网报道,这种新材料可以由1英寸被拉伸到100英寸以上。它还具有很强的自修复能力。一般情况下,被破坏的聚合物需要通过溶剂修复或热修复来恢复特性,但是这种新材料可在室温甚至低温条件下进行自修复。研究人员发现,它在零下20摄氏度的条件下也能自行修复。

新材料的这些性能归功于一种叫做交联的化学键合工艺,该工艺需要将线型的分子链连接成渔网状。研究人员发表在18日的《自然—化学》期刊上的论文称,他们首先设计出一种特殊的有机分子,将其附着在聚合物的交联键上来形成一系列叫做配体的结构。这些配体结合起来形成了更长的分子链。这种链就像一串弹簧一样,具有很强的延展性。之后,他们给这种材料添加了对配体具有化学亲和力的金属离子。当这种材料被拉伸时,分子链上的“结”会松开并使配体分离。而当这种材料被松开时,金属离子与配体之间的亲和性会使“渔网”恢复原状。其结果就得到柔韧、延展性强且可以自修复的弹性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带有金属离子的新材料在电流或电压作用下会发生膨胀和收缩,这意味着新材料可以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十分适合于研制集电活性、柔韧性和自修复能力于一身的人工肌肉。

据南京大学官网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利用这种材料制备出可通过外部电压控制动作的人工肌肉器件。要使这种人工肌肉进入实际应用阶段,研究人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种材料的电活性并实现对其精确控制。不过,这种材料的优越性能已经为其更具潜力的应用打开了大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

关键字: 科技

2023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大力发展科技影视、自动驾驶和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科技影视、自动驾驶、服务外包“三足鼎立”之势,释放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关键字: AI 科技 大数据

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公布了第五批22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批,成为近年来重庆市唯一...

关键字: 科技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欢迎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10月25日发表《2023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内提出一系列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壮大人才库的措施及愿景,同时认为报告中所阐述的施政理念和措施,具前瞻性及范畴广泛,能...

关键字: 科技 工业4.0

压敏电阻是一种阻值随外加电压变化而变化的电阻,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压电效应、热释电效应、势垒效应等物理效应,使材料的电阻值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关键字: 压敏电阻 材料 物理效应

3D打印技术是一种通过逐层堆叠材料来构建物体的先进制造技术。本文将介绍3D打印技术的基本原理,探讨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前景。3D打印技术一直以来都是科技领域的热门话题,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它正变得...

关键字: 3D打印 材料 商品

据业内信息,裁员统计平台 Layoffs.fyi 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已经有超过 21 万名员工被解雇,与去年的 15.4 万人相比暴增 37%,但是去年的数据是全年的数据,而现在仅仅半年就已经远超去年,创历...

关键字: 科技 裁员

一直以来,智能二字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一直都很遥远,都会认为那是十分高科技的东西,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它已经开始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而智能家居的概念也开始慢慢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从字面意思就可以明白是将我们的家居与...

关键字: 科技 智能 智能家居

显示技术是人机交互中最重要的一个分支,从材料、面板再到显示应用,都有众多优秀企业在这个领域长期耕耘。显示技术升级换代速度非常快,短短几十年来,CRT显示器已经退隐江湖,液晶曾经一统天下,现在OLED方兴未艾,而MiniL...

关键字: 液晶 OLED 材料

鉴于运输业脱碳的紧迫性,电池是通往无碳道路运输体系的最佳途径,也是支撑道路车辆向零排放过渡的关键技术,将使该行业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随着BEV在欧洲取代传统汽车,未来几年对电池和锂、镍、钴等原材料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关键字: 电池 电动汽车 材料
关闭
关闭